首页 > 资讯

中国美妆市场独好

2021-02-22 09:43:04青眼 · 建安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更喜冬去春又还,一扫鼠年阴霾,2021年赢得难能可贵的“开门红”。

8210亿元!这是今年商务部公布的14亿中国消费者的“春节账单”(2月11日-2月17日),同比增长28.7%。不仅如此,商务部主导的 “全国网上年货节”假期前6天网络零售额就超1200亿元。

亮丽的消费数据,让人有理由相信中国消费市场在新的一年将展示出澎湃活力。

这当中,美妆产品等品质商品消费尤为旺盛。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化妆品及卫生用品增长幅度为38.4%,超过了服装鞋帽(31.1%)。春节穿新衣,似乎已悄然转变成“悦己型消费”崛起。

▍截自央视财经频道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使得海南离岛免税店人潮汹涌、消费旺盛。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海南离岛免税店7天(2月11日至17日)总销售额超过15亿元,其中免税销售额约14亿元,接待购物超过20万人次。具体到购物品类,化妆品和香水成为“最靓的仔”。

海南离岛免税店的头羊效应加上各地针对免税消费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2021年的免税市场势必热不可挡且竞争更为激烈。中信建投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将突破1500亿元。公开可循的报道则显示,成都、武汉、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即将开出市内免税店。

趋时若猛兽鸷鸟之发,佰草集、自然堂、纽西之谜早于去年就入驻了免税店,实现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应该来说,成熟品牌布局免税店渠道实乃大势所趋,且免税店确能够为成熟品牌谋求新的增长点提供路径选择,但能否在该渠道如鱼得水,最终拼的依然是品牌坚实的产品力和市场认可度。

飞奔的年代,市场的认可让一切都变得飞快。这一点,在资本市场体现得淋漓尽致。从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美妆上市公司,到成为中国首个市值超1000亿元的美妆公司,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一飞跃(详见青眼文章《中国第一家千亿市值的美妆公司诞生了!》)。同样起飞的还有站在医美风口上的爱美客,自去年9月底上市以来,其股价涨幅高达860.41%。截止2月19日收盘,爱美客股价突破1000元大关,总市值达1365亿。

▍截自雪球

令人诧异的是,前者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后者去年营收为7.09亿元,可它们都突破了千亿市值。别问,问就是中国市场风景独好。

过去一年,被认为是近5年化妆品生意最差的一年,爱茉莉太平洋、LVMH、LG生活健康、资生堂、欧莱雅集团等美妆巨头均纷纷出现业绩大幅倒退(详见青眼文章《2020,这五年化妆品生意最差的一年》、《中国市场卖了145亿!资生堂启动新战略》、《刚刚公布!欧莱雅营收、利润近5年首次下降》)。透过巨头们的财报不难发现,中国市场不仅成为它们本身业绩的救命稻草,更成为全球不多可得的正增长市场。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美妆巨头们重点的布局方向,这也标志着中国美妆市场的竞争将越发激烈。

不确定时代,去寻找确定性。中国市场的确定性,也给予了中国企业更大的可能。2月16日,朝云集团有限公司Cheerwin Group Limited(下称朝云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离上市敲钟只差一步之遥。这意味着,立白体系即将坐拥第一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即将登陆港股的朝云集团,反映出不确定时代的优质龙头产业更易获得资本青睐。反之,哪怕曾经风光无限的索芙特,也难敌市场滚滚洪流惨遭退市结局,沦为资本市场“弃儿”。

与美妆市场火热势头相对应的是,针对化妆品行业的监管加强信号明显。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发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苏州皙莱雅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弘雅化妆品有限公司作为违法违规的典型被点名,前者被罚94万元,后者被吊销化妆品生产许可证。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办皙莱雅案现场,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而且,本轮针对化妆品行业的乱象规范并非是一时的“刮风下雨”。毕竟,早在去年就有超170家违规的化妆品企业领略了监管部门的霹雳手段(详见青眼文章《176家化妆品企业登“黑榜”,这些行为屡禁不止》)。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反映出,那些不遵纪守法的化妆品企业将在今年得到更为强化的治理。实质上,也只有严格落实监管,才能保证美丽事业的有序发展,从而根本上杜绝劣币驱逐良币。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良好的美妆市场消费开局来之不易,须倍加珍惜。新的征途已经开始 ,像牛一样奋发必定“牛气冲天”。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