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回顾与展望:便利店的2023

2023-01-19 09:34:54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262篇原创文章

2023年便利店企业头部效应趋势明显。


作者/晴山、楚勿留香

ID/lingshouke


过去的2022年里,疫情曲折反复、经济新常态持续,重重考验之下,便利店业态迸发出倔强的生命力。

“其实,在2022年整个大环境如此之差的境况之下,行业内的大部分便利店企业都处于增长状态。这可能与不不少人的理解有一定的反差,但现实情况确实是如此。”在便利店行业经营多年,目前作为零售行业项目投资人的陶冶对《灵兽》表示。

相较于2017年前后,业态内跑马圈地的癫狂,在历经三年的疫情之后,现在大家更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欠缺和不足,然后想办法去补偿,未来对市场地位的追求,也会处于一种理性判断的阶段。

这种理性的判断和企业的决策,使得便利店行业生存指标开始重塑——由看重规模到重经营效益的转变。

未来,便利店行业核心竞争力也趋于商品力、营运能力、经营效益和组织能力的竞争。

1

“2022年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均是围绕生存下去进行的。”江西乐豆家创始人杨翔对《灵兽》表示。

回顾整个2022年,是疫情三年或者说是乐豆家成立十年以来,遇到压力最大的一年。“我们所在的各个城市反复都经历了至少一次甚至3次封城,在防疫放开后,目前也在经历客流大衰减(客流同比下跌25%)的业绩极寒阶段。”杨翔无奈地表示。

基于以上的基本面,乐豆家在2022年单店的业绩有一定下滑,也出现了较大比例的门店调整。但得益于门店数量增长,整体GMV依然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

基于外部环境的压力,乐豆家在有限的范围内做了一些应对:

一是,优化无效门店,提升在营业门店的有效率;

二是,提高门店的确定性开店要求,确定能够盈利的门店允许开设;

三是,优化内部团队效率,提升内部的团队能力和组织能力;

四是,着重围绕促进单店产出提升的能力补课。

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年,杨翔认为,便利店业态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

去年,从全国的主要区域便利店来看,门店的经营能力都有明显的加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缩小差距,甚至在一些能力上面,超过了日系同行。

“大家更加注重连锁系统经营和单店经营、独有供应链的建设、自有品的研发、现代化门店的展现、信息的渐进式投入等基础能力。”杨翔称。

下沉市场竞争激烈。杨翔表示,从县级市场开始到三线和四线城市的门店,确实给予了行业很多正反馈,消费者对于行业提供的差异化服务,在用口袋投票,业绩大多数表现较好。就实际情况和理论来说,从二线到四线市场是有现代便利店生存空间的。

同时,杨翔强调,有一点值得特别注意——越是低线市场的体量越小,开设门店密度过高会影响损益。

在杨翔看来,接下来便利店行业短期来看压力还会很大,但长期来看依然非常乐观。“中国的城市化和未来的城市居民消费能力会有更大的增长;现代便利店取代功能单一的传统便利店市场份额也难以逆转;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服务的便利店零售商依然会有10倍级以上的成长空间。”

他认为,便利店最大的优势是能够建立了一个围绕最快交付、“即时”解决客户需求、高密度布点的地面网络,消费者链接频率高,独特自有商品为核心的商业履约解决形式。与到家服务、互联网零售和线下其他零售方式,建立了相对差异化的消费者服务能力。“乐豆家也是围绕此而进行能力构建。在2023年的重点目标是下沉渠道开发、独特商品继续构建和组织能力的建设。”

零售业甚至是餐饮业,是一个存量生意相互蚕食的关系,谁的效率高,谁能俘获消费者芳心谁活下来,这几乎是没有变过的法则。

正如杨翔所说,在此之下,关键的问题依然是如何做好自己,构建服务自己客户群体的真实能力。

2

过去的一年里,对于业态内各区域品牌的表现来说,也不尽相同。

“积极应对疫情变化,走过了极为不寻常的一年。”起步于安徽的邻几便利店创始人刘忠建对《灵兽》如此形容过去的2022,相对其他零售业来说,便利店业态总体还好,基本上是稳健的发展。

他表示,在去年疫情反复期间,便利店线上渠道销售增长稳定,相比疫情之前,邻几微信小程序的订单量增长了3倍以上,毛利率基本持平,GMV增长超过30%,新店净增长超过200+家,但没有达到预期。“新店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反复的因素所致。”

对于2022年便利店业态新的变化和趋势,刘忠建认为,行业出现了强者更强的趋势。例如,外资便利店快速跑马圈地,不断进行并购,以及开放新的区域加盟;本土区域龙头便利店企业快速发展的趋势。

此外,个别跨行业进入便利店赛道的企业,其前期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开始减速。

下沉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刘忠建认为,下沉市场的年轻人与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消费认知基本拉齐,消费能力虽有一定的差距,但对于便利店的商品还是有需求,也能消费的起,下沉市场空间很大。

未来,邻几便利店也会下沉到县城、大的乡镇,让更多的小镇青年感受到一、二线城市同等的便利店品质生活。

同时,对于疫情管控放开的2023年,刘忠建认为便利店整体情况将趋于乐观,“全国上下开始重视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加大。加之市民对未来生活增有信心,消费力会相应增加。”

疫情管控放开后,经济会上行,消费信心及消费力上升;人员流动增加,商务出行、娱乐、旅游的人员增加,给便利店带来机会;从居家办公回归到正常的办公及生活,增加便利店门店客流……这些都是刘忠建看好2023年便利店业态的理由。

基于环境的变化,邻几在接下来的发展战略上,重点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开发,加快店铺的开发速度;

二是,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健全人才梯队;

三是,加强内部的管理,提升经营效益。

“未来便利店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会围绕商品力、店铺密度、数字化能力、运营能力,以及品牌力能否占领顾客心智,形成竞争。邻几也会围绕这几点继续补强。”刘忠建对《灵兽》表示。

同时,刘忠建也强调了2023年邻几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是快速发展将导致一线管理人才培育难度的增加,“总体尚好,面对挑战邻几也会积极做好应对。”

3

“接下来,便利店一定会进入一个整合期,最明显的就是头部效应,更专业化的企业走的会更长远一些。”见福便利店张利表示, 2022年的重要进展,不在想法概念上,而是获得了厦门市早餐工程资质、为鲜食工程拿下了SC生产许可证。

《灵兽》了解到, 2023年,见福便利店也要收缩,这在张利看来是御寒的最好办法。当然,最根本的基调就是“活下去、更聚焦”。“从成本控制、规范管理等方面做好便利店基本功。其他再好的概念,什么新零售、会员制,不体现在销售额上都是假的。只有销售、毛利才是所有事情的根本。”

张利之前曾对《灵兽》表示,这些年没有乱来,没有大踏步发展,是他感觉最庆幸的事,“我们比较扎实的建产业园。虽然属于重资产投入,但为未来5-10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于便利店业态未来的发展,张利给出了以下的判断:

一是,头部效应。“大的更大,小的出去局,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他表示,未来,中国便利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品牌价值、客户价值和组织价值的全面体现。便利店企业也一定会从“营销型”转为“效率型”,从“批发型”进化为“制造型”。

二是,未来三到五年内,便利店的整合期便会到来。基于区域整合,未来三到五年,必然产生一个真正盈利的全国性本土便利店品牌。

三是,专业化驱动。“既要又要还要的便利店企业,如同鲁粤菜都要做的餐馆,最终结局是倒闭。没有王牌的产品,没有王牌的长项,我觉得走不远。”

他表示,做商业的本质还是要回归到商品。经营商品、经营场景、经营客户,这是本质。换句话说,打造精致的商品、打造场景,让客户留住,这是核心。

“做零售业本来就很辛苦,利润微薄,要尊重事物的规律,做难而正确的事得需要时间。”张利称。

4

过去的一年,整个零售业商超卖场的销售在逐渐下滑,为何便利店反而上升?对于这个问题,陶冶认为这与大环境和竞争紧密相关。

而未来,方便和折扣依旧是为零售业发展的基本趋势。陶冶表示,便利店业态一直在争夺下沉市场,其实市场的下沉已经不单是下沉,而是便利店业态的一个推广和普及。“就这个业态本身来说,受接受程度越来越快,它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二线城市城市的一个业态,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逐渐成长起来以后,便利店的市场空间也会逐渐膨大。”

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趋势,陶冶预测依旧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延续:

一是,进入存量厮杀的时代,区域品牌的互相渗透,新零售深入低线城市,互联网商业普及下沉;

二是,社区商业上演双城记,既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市场回归社区;

三是,理性消费时代来临,折扣业态来袭。经济趋稳和变缓以及多年的消费普及教育,开始理性消费。折扣店同样便利,会分流部分市场份额;

四是,新零售变旧。优秀团队进化出新的物种并迅猛生长,传统品牌也在数字化普及的平权红利下,开始短兵相接。

“近两年,我也一直在关注二三四线城市的便利店项目,也有看好的折扣店项目,并做了投资。看好的原因主要是基于便利店行业目前依然在保持增长,这也是投资该行业的首要因素;其次,时看好项目的执行团队;再就是,项目所处的区域市场并不那么激烈。”陶冶表示,“疫情这三年里,整个行业发生了诸多或显性、或隐性的变化,每个人都身处变化之中,期间,大家最大的变化就是比以前更加理性和成熟。”他认为,相较于2017年业态内跑马圈地的癫狂,现在大家更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欠缺和不足,然后想办法去补偿,未来对市场地位的追求也会处于一种理性判断的阶段。

在这样的阶段下,考验便利店业态核心竞争力,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行业内一二三线品牌之间,店铺模型的差距在缩小,每一个门店给顾客提供的服务差距也在缩小。那么,在未来这几年,考验的是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需要去持续地进行迭代和持续优化的能力。

换句话说,在未来这几年,便利店的竞争更多的是在管理、运营、组织能力上的竞争;

二是,在趋于企业店铺模型接近的过程中,会是一个很枯燥、辛苦的竞争状态,更加考验的是企业的定力。

2023年便利店企业头部效应趋势明显,留下来的企业如何打造好核心竞争力,重塑生存指标,也是便利店企业跑出活路的关键阶段。(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