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

2022-08-30 09:27:42国际金融报 ·

由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创立的连锁便利店——便利蜂似乎正在经历“非常时期”。

  “便利蜂怎么了,公司附近一个门店,家附近一个门店最近都关闭了。”8月下旬,家住上海的李女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去其经常消费的两家便利蜂门店突然关闭了。

  记者查询信息后留意到,当前,上海市场有不少便利蜂的门店均已处于“暂停营业”状态。而据媒体报道,不仅是在上海,南京、济南、无锡等地也出现了便利蜂门店关闭的情况。一时间,“便利蜂出现大幅关店潮”的话题引来诸多关注。

  近日,便利蜂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不存在大量关店潮”。当前,便利蜂正陆续同步推进各城市冬眠门店的复业,复业门店较多的是北京、天津、南京、济南、青岛、杭州等。接下来,待更好时机和条件出现,便利蜂冬眠门店将全部复开。

  疫情期间部分门店“冬眠”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网友曝出自己家门口的便利蜂缩短了营业时间或者已经关门。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多地区的消费者表示,自己家附近的便利蜂出现“缩短营业时间”“关店”等现象。

  另据媒体报道,2022年3月底,便利蜂发出全员邮件,宣布取消年终奖。理由是疫情导致2021年公司业绩未达到预期。2022年4月,其还被传出裁员消息。

  就在近日,便利蜂传出出现大幅关店潮的消息,据称,便利蜂在江苏无锡、山东青岛多地门店关闭,上海、北京多家门店经常出现缺货情况。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大陆(13.760, 0.08, 0.58%)广场一楼的便利蜂门店已暂停营业,该门店大门紧锁,门头存在被拆除的痕迹,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店内设施已全部被搬空。

  家住长宁区中山西路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其是便利蜂的常客,经常购买便利蜂的便当,但最近发现之前还可以外卖的门店都不再进行配送。“我们家附近原本有两家便利蜂,不久前路过想去买点东西,却发现店都不在了”。

  打开美团APP,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场确实有不少门店已关闭,数量至少为两位数。此外,除了大规模关店之外,此前作为便利蜂“第二增长曲线”的“不眠海”精品咖啡也在面临挑战。

  据了解,不眠海系便利蜂此前所孵化出的饮品品牌,其以店中店模式切入至便利蜂店内。早前有消息称,便利蜂将持续加大在咖啡市场的布局,推动“不眠海”子品牌进一步发展,将继续利用便利蜂店面布局饮品站,由咖啡师现场制作精品咖啡以及其他茶饮。

  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当记者来到位于浦东新区的便利蜂上海湾店,想要点一杯不眠海咖啡时,却被店员告知无法点单。“没法点了,现在他们做咖啡的都不来上班了,自从我来这家店上班就没见过他们,一直处于罢工状态。”该名店员说道。

  不过,根据便利蜂方面近日给到记者的回应,其并不存在大规模的门店关闭。便利蜂方面称,今年上半年,多点式暴发的疫情,给便利蜂采购、生产、运输、门店运营等环节带来不小影响,为集中人力、物力确保大部分门店良好运转、保障民生,3月,便利蜂通过数据决策系统决定临时关闭少部分服务力偏弱、消费者需求度较低的门店。

  据悉,时至今日,随着各地疫情的缓和,上述冬眠门店已经逐步进入复业阶段。“复业,这是便利蜂当前重点,便利蜂正陆续同步推进各城市冬眠门店的复业,复业门店较多的是北京、天津、南京、济南、青岛、杭州等。在这过程中,便利蜂发现系统效能开始显现,相比疫情前,复业门店获得了同区位更好地段和更低租金的优势。接下来,待更好时机和条件出现,便利蜂冬眠门店将全部复开”。

  曾传将赴美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便利蜂于2016年12月由前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创立,并于2017年2月在北京开设首家线下门店,是一家以24小时新型便利店为主体的科技创新零售企业,其与传统便利店的最大区别即是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运营。

  靠着创新的打法,便利蜂迅速成为便利店行业的一匹黑马,倍受资本青睐。有信息显示,2017年初,便利蜂便获得了A轮融资;2018年获得由腾讯投资和高瓴资本投资的B轮2.56亿美元,投后估值达16亿美元,直接跻身独角兽行列;2020年5月完成了C轮的数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和投后估值未披露。

  2020年底,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曾在2021便利蜂供应商大会上透露,公司将于2021年开启“高速扩张模式”。根据规划,便利蜂2021年的门店数将突破4000家,其中,一半将位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到2023年,便利蜂门店数将达到1万家,在远超日系便利店的同时,届时也将跻身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前五名。

  据悉,2021年春节后,便利蜂南京、天津、廊坊、上海实现了整体盈利,北京、天津等城市便利蜂的规模已排名当地市场第一。

  不过,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7月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截至2021年年底,便利蜂的门店数量2800家,远不及规划的4000家。

  2021年6月,36氪曾发布消息指出,其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互联网便利店品牌“便利蜂”已启动IPO,高盛、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19.380, 0.01, 0.05%)将作为主承销商安排本次上市事宜。该消息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指出,便利蜂拟募资5亿-10亿美元,最快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赴美上市。彼时记者采访了便利蜂相关人士,其回应指出“绝不属实”。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便利蜂当时的上市消息并非没有可能,但或是因为外部环境的原因,其赴美上市并不顺利。

  零售行业专家王国平告诉记者,便利蜂原来的节奏是烧钱推高数据,融资,继续推高。“其上市被卡后,预期要拿到的钱拿不到了,前面的钱已经先花出去了,就卡住了。它的获客基于门店周边客户的转化,疫情冲击,流量下降,导致其引以为傲的算法无法施展,无法自给自足的门店需要关掉止血。”在王国平看来,便利蜂要做的是“止血,寻找新的资金”。

  便利蜂方面则向记者表示,便利蜂刚刚完成法人增资,账户资金充足,除恢复冬眠门店外,也为新店开业计划的稳步推进提供强有力支撑。“便利蜂此前规划的门店拓展计划没有变动,将在各地疫情情况和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动态规划、调整”。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