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牛市”下的超市零售股

2020-07-16 09:45:39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维稳”是超市零售股在行业中的关键词,尽管已经达到百亿营收,但依旧“低调”。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840篇原创文章

“牛市”来了,零售股也跟着“疯狂”了起来。

7月5日至12日这周,商贸零售指数上涨16.87%,跑赢深证成指(9.96%)、沪深300(7.55%)以及上证指数(7.31%)。

对于上市企业而言,资本市场有着自己的衡量尺度,从市值的大小到市盈率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企业当下经营状况的评估,以及对未来盈利前景的预判。

而利润薄如纸、竞争压力巨大的零售业,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更是企业经营好坏的直接反应,所谓“强者恒强”的道理在零售行业尤甚。

纵观近半年的A股市场,家家悦股价已悄悄翻了数倍,永辉超市则走出新一个轮回,一则“在海南成立免税店子公司”的消息直接让红旗连锁连拉几个涨停。

借助“免税牌照”的东风,让聚焦于生鲜零售的超市股在新一轮“牛市”中亮眼不少。

有人评价零售股是十倍股的摇篮,但巴菲特却说,找到赚钱的零售企业难,在企业发展早期找到长期持续非常赚钱的超级明星企业非常难,找到超级明星零售公司股票低价大量买入的机会更是难上加难。

其实,这种种说辞都因零售业的股价的背后,由业绩稳定增长所推动,而超市零售股的增幅,跟其业绩有巨大的关联,哪怕处于“牛市”之下。

1

零售市场

6月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榜单显示,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销售规模为9792亿元,同比增长4.1%,约占全年社会食品零售总额的18.1%。

榜单中,拥有12家超市上市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总额3056.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31.37亿元,增加124.88亿元,同比增长4.26%;净利润总额47.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09亿元,减少3.53亿元,同比下滑6.91%。


透过业绩可以看出,市值达到百亿的企业数量明显偏少,同时分化严重,而数以千亿计的营收总额主要是高鑫零售和永辉超市两家企业拉高了行业整体水平。另外,头部企业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扩大。

在12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2019年营收增幅在10%以上,涨幅最高的永辉超市,其次是家家悦,但同时仍有4家企业出现下跌,其中新华都的下跌幅度最大,为12.33%。

而增幅比较大的企业,均是以生鲜销售为主打,通过提升渠道效率来压降成本,通过提供有竞争力的生鲜产品来获得巨大的客流量,并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进而引流。

再看另一组数据,2020年Q1超市及便利店板块内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653.41 亿元,同比增长5.88%。


持续增长的业绩在资本市场得到较好的反馈。2020年第一季度中,永辉超市股票上涨23%,红旗连锁上涨20%,家家悦上涨17%。

这当中上涨的部分,主要受到疫情的影响。当消费者长时间待在家里,必须消费品的销售得到大幅增长,其次,在销售渠道来说,超市疫情间正常营业,销售额大增,第三,因竞争对手关门歇业,超市的利润也得到大幅提升。

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加利润率提升,带来的就是利润的加速增长,同时是资本市场的反馈。

进入5月后,疫情逐步好转,各行业也逐步恢复正常营业。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同比增速回升至-2.8%,降幅已经大幅收窄,但累计同比降幅依然高达13.5%。

大部分必需消费品已基本回归正常,粮油食品3-4月连续两个月增速达到近20%。


彼时,超市业态也按下暂停键,同店增速掉到个位数,疫情对购买力的影响体现,囤货消失,水果等价格下降,但6月中下旬北京出现疫情反弹波动,且关乎北京乃至亚洲交易规模最大的专业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

在这一背景下,超市再次成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主要供给渠道,与此同时,伴随着进入“牛市”。

数据显示,2020 年以来,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百货、超市和专业市场,涨幅分别为 62.45%、42.01%和 40.09%。

《灵兽》统计了超市百强名单中,业绩较好的四家企业,最近一周年,来在股市中的表现,其中,家家悦上一周的振幅为15.56%,永辉超市是4.14%,红旗连锁则是6.72%。

除了家家悦在今年杀出一条血路之外,其余超市股多年来都在自己的舒适圈中,甚是“低调”。(由于港股和A股的评判标准不同,故没有将高鑫零售加入比对)。

2

超市行业巨头在股票市场表现

“零售业是一个竞争十分残酷的行业”巴菲特曾说。

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他曾称亲眼见过数量众多的流星型零售企业。曾经一度享有快得惊人的销售收入增长率和高得惊人的净资产收益率,但突然业务急剧下降,销售往往一头直下,走向破产的结局。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竞争激烈的最终比拼的是效率,如何以最低的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体验。

从而延伸出来收入、净利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以及库存周转率等多个数据,但驱动其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门店数量,即开店增速,这一点对零售行业估值影响比较重要。

也只有当生鲜供应链越完善,才能将门店数量支撑起来,而开店速度越快,自然也会反映在业绩上,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首先,从家家悦、永辉和红旗连锁的收入规模和门店数量上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永辉超市的收入增速长期高于家家悦和红旗连锁,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家家悦收入增长在不断提升直至赶超了永辉超市,而红旗连锁则走出“无奈”的v字形,好在有些反弹回升的趋势。

而在门店数量上,永辉超市的门店数量波动巨大,而家家悦和红旗连锁则相对平稳。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货存周转率。


从近五年存货周转率来看,永辉超市和家家悦在近五年平均存货周转率达到了7次,而红旗连锁仅不到5次。

伴随着存货周转率的提升,成本的下降,毛利率的提升,费用率得以控制,烧钱规模减少,利润率得以提升,因此综合能力才会更强。

行业内跑出来的龙头,都是生鲜占比较高的企业。因为生鲜零售的高频,小额且非标易损的消费特点,决定了新零售在成本控制上劣于大型生鲜超市。在成本高企的情况下要实现盈利,必须要提升客流量,并且提升客单价。

但这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冲突,提升客流量,必须要降价,至少要降到其他超市的水平,但由于生鲜零售的成本又比普通超市要高,降到同等水平,意味着亏本,但反之,则会失去客源。

所以,这个平衡点的把握,主要在于量的提升,即行业增长和集中度提升带来市占率的提升,也就是供应链的管理,控制费用及成本,从而增加利润。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超市成本高低主要受规模大小影响:因为经营规模越大,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强,那么集采成本越低,毛利高也就越高了。

3

超市股的未来

“维稳”是超市零售股在行业中的关键词,尽管已经达到百亿营收,但依旧“低调”。

在身处如此激烈的零售超市业态下,永辉长期保持20%的收入增速,而家家悦在2019年也做到了接近20%的收入增速。

今年,家家悦开始了全国的扩张,且通过合伙人在扩大各店的经营自主权,永辉超市则在反思供应链管理过去一年里过度放权造成的效率降低,红旗连锁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商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密集式门店布局等方面。

行业龙头都在全力奔跑的姿态,但充满“不测”。

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灵兽》,永辉超市目前的问题,主要是管理创新有点儿跟不上业务创新,比如采购权下放后的考核、数字化建设等问题,都需要时间解决,这一周期可能到年底才能看到成效,短期面临一些阻力,但也看到mini店等亏损额正在收窄,创新业务的利润拖累也有所改善。

只是,永辉尚未找到mini店的成熟盈利模式,而家家悦的扩张也有待观察。

一系列的“自救”背后,是企业想要提升营收效率,而这集中于供应链、产品和渠道端。


分析师进一步解释,供应端的提效主要体现在商品品类的扩充、仓储物流的高效以及精细化的管理运营等方面;而产品端的提效主要是自有品牌的开发,为利润率提升创造空间,渠道端的提效则可以分为两条路径:一是不同业态的组合协同发展,二是线上线下的渠道融合。

最后,纵观三家超市的市值比对:

家家悦的市盈率为37.06倍,2020年预期净利润5.66亿元,而当前市值260.9亿元,对应估值46倍。

永辉超市的滚动市盈率则为47.34倍,2020年预期净利润26.18亿元,当前市值950.3亿元,对应估值36倍。

红旗连锁仅为28.06倍,最为便宜,预期净利润6.34亿元,当前市值162.8倍,对应估值25倍。

也就说,三家公司中,当前仅红旗连锁较为便宜,永辉和家家悦都较为偏高。

其实,零售行业是长久的生意,5年、10年的长期发展非常难以预测,超市零售股长期投资也极具挑战性,即使巴菲特也对零售股投资非常谨慎。

但巴菲特警告我们,行业的高增长并不意味着高盈利:

“我和芒格回避投资于那些我们无法评估其未来发展的企业,不管这些企业的产品是多么令人激动。”(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