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推动便利店高质量发展——2022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厦门召开

2022-11-24 19:45:01CCFA ·

11月23日-25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2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厦门举办。本次大会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负责人,与会嘉宾围绕“推动便利店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大计。

“便利店是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便利消费的重要商业设施,是便民、利民、惠民的新型零售业态,对于畅通经济循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11月24日上午大会伊始,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发表视频致辞。

张祥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个别地区门店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但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载体,便利店业态发展保持一枝独秀。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便利店门店数量约27万家。今年上半年重点监测的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商务部高度重视零售业,尤其是便利店行业发展。2019年年底,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8项政策措施,并启动了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推进便利店发展。展望行业未来发展,张祥表示:一、便利店要在便民、利民中提升服务,服务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便利店的核心永远是便利。二、便利店要在促消费中创新发展。三、便利店要在抗疫保供工作彰显作用。四、便利店要在便民生活窗建设中担当重任。

“便利店是人间烟火,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中国便利店大会为平台,共同推动便利店高质量发展,让消费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张祥说。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吴辉艺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历来高度重视便利店的建设和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一系列的部署要求。在商务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去年厦门市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据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厦门市连续三年位居第一。目前厦门市的连锁店品牌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美宜佳、7-11、罗森等知名企业选择在厦门开店,本土企业见福便利店也不断发展壮大,全市主要品牌连锁便利店的门店数已超2260家。

目前,厦门的便利店饱和度和24小时便利店占比仍然较低,仍然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和众多的发展机会,下一步,厦门也将以最真挚的热情,最开放的姿态,最贴心的服务,跟企业家朋友们一起探讨在厦门发展便利店的合作商机。

“便利店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流通领域创新发展,特别是实体零售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就。”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代表主办方致辞。过去十年,是中国便利店大发展的十年,便利店数量快速增长,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依然保持稳健发展。更重要的是,经历了资本的介入和推动,数字化应用深化,餐饮化转型等一系列变革创新,便利店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零售业包括便利店下一阶段的发展,也将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和新的挑战。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预期,消费行为的变化,全渠道消费的多元化、碎片化和便利化,即时零售的发展与便利店的博弈与合作,少子化、老龄化、城乡发展与便利店未来的价值匹配,一系列的可能性与不确定性,等待着各位去探索,去捕捉,去解决。希望在本次大会能够找准问题,找寻答案!”裴亮表示。

见福张利

便利店打造极具场景穿透力的生活方式

会上,见福董事长张利从十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他对“便利店打造极具场景穿透力的生活方式”的思考。他总结认为:首先客户是商业之源,企业要还选择于客户。第二,模式要传递价值,企业要创造独特的客户价值。第三,产品要少而全,要降低客户的痛苦选择。第四,渠道,不期而遇,要降低客户的购买成本。第五,组织要蜕变成长,降低客户的沟通成本。第六、品牌,非常之重,要降低客户的选择成本。第七,角色方面,要多重角色转换,为客户提供超值的体验。第八,环境方面,要唤醒知己,为客户创造舒心的气氛。第九,加盟是连锁之魂,要让更多的客户为客户服务。第十,关于周期,要穿越生死,永续为客户服务。

“给客户创造价值、传递价值、感知价值,这才是我们便利店人生存的唯一价值!实现中国便利店的现代化、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资本化!使便利店成为现代消费社会的基础设施,消费者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张利表示。

美宜佳张国衡

对中国便利店发展的思考

会上,美宜佳董事长张国衡根据美宜佳25年的发展历程,对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四个命题:“第一,便利店走什么路?是鲜食便利店还是社区便利店?第二,怎么走?直营还是加盟?第三,中国的便利店向哪里走?是区域发展,还是全国发展?第四,未来该怎么走?”,并分享了他对这四个问题的深入思考。

张国衡表示,美宜佳的选择是:数字化零售。通过数字化的过程,打通整个链条,进行产业升级,更好地去整合资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服务老百姓、顾客。做到BC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域一体化,通过数字化转型构建核心竞争力。

“中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我越看越感觉到中国的市场特别好。我们衷心的希望和所有便利店同行一起努力,让中国便利店行业能够繁荣富强,让中国便利店服务好社区商业,振兴乡村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张国衡说。

CCFA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

中国便利店正处在穿越周期的关键阶段

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为与会者带来了“中国便利店正处在穿越周期的关键阶段”的主题演讲。如何穿越当前周期,穿越周期需要直面哪些挑战,要具备哪些能力?王洪涛分别从4个外部挑战和2个内部挑战出发,进行深度解析,并给出应对建议。

来自外部挑战主要为:一、环境和资源的挑战,二、消费者的挑战,三、供应商的挑战,四、竞争对手的挑战,来自内部的挑战为:五、能力的挑战,六、认知的挑战。针对以上挑战,应对建议分别有以下几点:一、精准定位,单店盈利。二、寻找洼地,迎合消费。三、重新定义,开放共赢。四、积极拥抱 形成差异。五、组织保障、锤炼内功。六、打破边界,长期耐心。

“中国便利店正处在穿越周期的关键阶段,让我们一起携手,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坚持做便利店这件难而正确的事情。一起穿越周期,进入中国便利店发展的下一个全新时代。”王洪涛表示。

福建万嘉杨场宝

千家门店保持单店盈利的奥秘

福建万嘉董事长杨场宝就万嘉能实现千家门店单店盈利,有三大奥秘可供行业参考:战略方向、生存与发展相平衡、管理团队的蜕变。

战略方向上,可以从门店开拓、区域布局两个方面分析。门店开拓用的是拓店合伙制、夫妻店合作制、房东合作制。在区域选择上,万嘉选用深耕区域、集中布局、倍显优势三大关键词的发展策略。在生存与发展相平衡上,杨场宝认为,能生存才有进步和发展的机会。万嘉的经营模式是万嘉便利+便利店+万嘉生活超市多业态拓张,迎合各类消费需求,不同的业态和品牌满足对应目标人群。管理团队的打造上,万嘉每年花费大量资金进行团队专业技能培训、团队建设打造、不断向全国各地优秀便利店学习,造就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具有超强执行力的钢铁团队。万嘉还有员工入股制,通过入股,让员工从打工心态转变为主人公心态。

“万嘉千家门店盈利既有奥秘,也没有奥秘:只要舍得闭店及时止损。门店不盈利,开一万家也是徒劳。”

区域市场的便利店品牌,是中国便利店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区域市场的生存之道,各家便利店品牌都有自己的心得。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社区部主任张德涛作为主持人,与文献董事长陈富森、汇宁董事长俞晓耀、六意董事长叶青、易太总经理吴浪军围绕“深耕福建便利店市场”这一话题展开深度讨论。

后疫情时代,便利店如何发展探索?围绕这一话题,好邻居联席董事长陶冶作为主持嘉宾,和罗森中国总裁三宅示修,天福董事长欧阳华金,乐豆家董事长杨翔,新佳宜创始人伍敏谊、壹度便利创始人绳惠展展开深度讨论。

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指导下,今年9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此次大会上,毕马威中国审计合伙人孙文举对该报告进行详细解读。

会上,松下全新IOT智控节能系统技术总监车陆宽,美团闪购连锁便利负责人岳青春,海石商用科技副总经理李昊旻、契胜科技InStore线负责人&米雅科联合创始人冯越海,石基大商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孙淑丽分别带来了精彩演讲。

2022中国便利店大会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