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从自有品牌到产业链,蚂蚁商业联盟年会暨商品展圆满落幕

2021-10-18 10:00:15蚂蚁商联 ·

10月17日,蚂蚁商业联盟年会之“生态力”暨商品展主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以“生态力”为主题。邀请行业内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现场,共同探讨零售组织生态的运行逻辑,共同应对零售业在当今经济环境下所面临的新挑战,共同推动自有品牌消费及其背后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 蚂蚁商业联盟年会之“生态力”暨商品展主论坛现场

主论坛开始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创始会长、监事会主席郭戈平为开幕式致辞。郭戈平表示在当前不确定的时代,怎样做好自己是我们最应该思考的问题,零售业的本质就是消费者的需求,企业应把根本做好,再不时去调整方向。


▲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创始会长、监事会主席郭戈平致辞

同时蚂蚁商业联盟董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立平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四年,蚂蚁商联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现在商联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时期,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会员,服务好会员,为县域商业发展能够做出新的贡献,使商联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 蚂蚁商业联盟董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立平致辞

上半场:未来趋势—打造零售生态力

商务部流通产业中心、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处负责人戴松君处长以《县域商业发展》为题进行主题分享。戴松君就商务部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总体考虑给大家做了介绍。去年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现代流通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是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特别是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 商务部流通产业中心、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处负责人戴松君分享

蚂蚁商业联盟董事长、理事长吴金宏以《蚂蚁生态力》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吴金宏表示从零售到生产再到自有品牌,每一次转变都是一次认知的升级。蚂蚁商联如何打造联合自有品牌是蚂蚁商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应该重新创造一个新的模式,构建蚂蚁商联生态链,用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思路去做。让在我们蚂蚁生态链里面的所有的环节者都是受益者,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价值,这才是蚂蚁商联的力量,这才能实现蚂蚁商联同心共赢的价值观。


▲ 蚂蚁商业联盟董事长、理事长吴金宏分享

普洱市天生祥商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革民以《牵手商联一年来,带给我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王革民表示,自加入蚂蚁商联以来,在自有品牌的销售中获得了巨大效益。做自有品牌是自上而下的过程,从员工思维到自有品牌的销售落地,蚂蚁商联都给我们进行了巨大支持。我们有信心将自有品牌做得更好。


▲ 普洱市天生祥商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革民分享

接着,本次年会将启动第一场圆桌论坛,就《回归商品经营,让我学会了什么》进行探讨。湖北黄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综超事业部总经理司凯作为本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河南金好来商业服务有限公司生活馆店店长王芬芬、辽宁华联商厦有限公司采购总监矫皞、安徽安德利超市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鲍仙鹏、甘肃新乐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营运总监李融共同围绕回归商品经营做了精彩交流。


▲ 圆桌论坛现场(一)

随后《2021蚂蚁商业联盟年度颁奖盛典》正式开始。本次蚂蚁商联共设置同心、共赢、共创、共建、共享五大类近50个奖项。








颁奖盛宴结束,【自有品牌 美好生活】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正式开启。蚂蚁商联董事、福建冠超市董事长林永强为本次短视频大赛致辞。林永强在致辞中表示蚂蚁商联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提升中国消费者生活质量为目标,伴随着惠惠熊和舒佳宜两个新品牌上市,蚂蚁商联九个品牌和2000个SKU商品将进入82家成员企业的七千多家门店进行销售。短视频已成为最生动的媒体语言,成为受众最欢迎的传播形式,必将持续处在一个高增长的风口期。用自有品牌过美好生活,让消费者真正地了解自有品牌,接触并使用自有品牌,真真切切体会到自有品牌带来的种种美好。


▲ 蚂蚁商联董事、福建冠超市董事长林永强致辞


▲ 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

下半场第一章:零售生态力—组织变革

下半场开场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立平主持,以《企业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进行探讨。日照新世纪商业集团总经理冯梦琳、甘肃西部天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周麟、河北蓝亨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峰各抒己见,对企业未来发展和进程进行了重点解析。


▲ 圆桌论坛现场(二)

下半场第二章:零售生态力—经营变革

上海零性化妆品有限公司CEO、非非我美妆创始人蒋美兰以《全渠道+多协同:零售营销新变革》为题与嘉宾进行深度分享。蒋美兰表示,品牌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品牌力绝对是情绪分子的积累,每次消费者跟品牌的对接就会造就情绪的沉淀。品牌一直都是心智战,是长期的过程,在未来的世界里,零售的概念将会多种多样,新世界正在用不同方式打开。


▲ 上海零性化妆品有限公司CEO、非非我美妆创始人蒋美兰分享

江苏创纪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百年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叶为民以《数字化+零售商,采购数字化变革》为题,以数据为论点和大家分享心得。叶为民表示,蚂蚁商联在四年当中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整个自有品牌建设的四个阶段,蚂蚁商联已经从公司刚起步阶段到品牌阶段再到平台到服务品牌的阶段,进化到数字化阶段。一个综合性、系统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是未来零售业必不可少的工具。我们应更多地服务于生态,服务于生产商和供应商,数据即服务。


▲ 江苏创纪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百年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叶为民分享

AC尼尔森零售客户关系总监解楠分享的主题为《新消费趋势下的商品变革》。解楠认为,零售的本质在于“商品+服务”,而做好零售,尤其在新消费品牌仍依靠阶段性流量红利的背景下,更需要跳出流量困局,更加理清商品和品牌的区别,不断研发新产品,满足新的消费群体需求。所谓的消费趋势是由于消费需求的变化。消费需求来源于社会的发展导致人们生活理念发生改变所产生需求。归根到底,我们了解消费需求,就是要了解消费者自身。


▲ AC尼尔森零售客户关系总监解楠分享

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帆以《新环境下零售供应链变革》为主题进行了深度分享。杨帆表示人货场重构的本质,其实就是供应链的权利关系的转移。作为品牌商来说,产品不仅多样化,还要定制化。在营销发生变化的同时,如何利用线上线下渠道结合, 站在顾客的角度,开创一个新的品类,然后去深耕细作是值得探索的问题。


▲ 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帆分享

蚂蚁商业联盟董事、濮阳绿城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建忠主持主编圆桌论坛。零售世界传媒主编陶韬、灵兽传媒创始人陈岳峰、龙商网&超市周刊创始人、总编辑、北京零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成、第三只眼看零售创始人赵向阳就《平台变革:如何打造零售生态系统》进行分享,让现场嘉宾观众收获满满。


▲ 圆桌论坛现场(三)

下半场第三章:零售生态力—业态变革

压轴环节,由蚂蚁商业联盟董事、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为大家带来《零售赛道之生态力》主题分享。王卫表示,做企业需要吾日三省吾身。零售没有一个点可以突破,零售业不存在新零售和旧零售,零售一定要不断进化,不断改变自己。首先要承认自己不行,承认自己不行其实很艰难,但承认自己不行其实很勇敢。作为零售行业,作为自有品牌的践行者,要不断拓展自己的“朋友圈”,让大众知道自有品牌的价值所在,在生态中做到多方共赢。


▲ 蚂蚁商业联盟董事、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分享

蚂蚁商业联盟年会之“生态力”暨商品展落下帷幕,我们对零售行业的探索永不停歇。让我们相约明年,继续共话未来,带动中国零售行业不断前行。蚂蚁商联,同心共赢!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