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393 岁才上市,年销售超 5 亿,七成是代工,张小泉这把刀还锋利吗?

2021-08-17 14:16:48市界 · 陈柠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张小泉" 这把菜刀即将登陆创业板,将成为中国 "刀剪第一股"。

今年 7 月 21 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同意张小泉创业板 IPO 注册。8 月 16 日,张小泉连发 19 篇公告,宣布初步询价时间为 8 月 18 日。

此次发行新股 3900 万股,占张小泉公开发行后总股本 25%,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每股面值 1 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15600 万股。

过去有句俗话叫," 南有张小泉,中有曹正兴,北有王麻子 "。曹正兴 1995 年停产,王麻子 2003 年破产,唯独张小泉 " 熬 " 到登陆资本市场。有 393 年历史的张小泉,为何现在才上市?

年销售超 5 亿,七成居然是代工

如今刀剪江湖竞争很激烈,全国大概有 3000 家企业从事刀剪生产,2019 年刀剪市场总量约 991 亿元,张小泉占全国市场份额仅有 0.5%。

不过,张小泉的自信来源于代工业务,2017 年中国刀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 2.05 亿,而张小泉是行业 1.64 倍。2018-2020 年,张小泉三年营收分别为 40313.47 万元、47955.93 万元、56752.49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超 5 亿的张小泉,OEM(代工生产)几乎占七成。2020 年主营业务成本达 3.36 亿,OEM 产品成本 2.34 亿,OEM 产品占比 69.62%,外协加工服务 885.79 万元,外协加工服务占比 2.64%。对此,张小泉招股书中指出,"报告期内,OEM 供应商生产产品数量和金额占库存商品总入库数量和金额的比重较高,OEM 生产对生产具有重要性"。假如对外协供应商没能管理到位,可能会影响产品质量、耽误生产进度,给整体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代工风险,市界了解到,"南有张小泉" 几乎成为张小泉至今未打破的魔咒。

2020 年度,张小泉官方旗舰店(天猫)华东销售额 5517.27 万,占比 48.84%,这样一个高占比已经持续多年。华北、西南销售额分别为 1125.14 万、936.35 万,占比仅为 9.96%、8.29%。张小泉京东旗舰店亦呈现出相同情况。与此同时,2020 年度,张小泉在华东的经销商多达 305 家,华北、东北、西北仅分别 51 家、36 家、19 家。可见,张小泉在除华东以外的其它区域营销还有很大空间可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张小泉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8151.78 万、1.13 亿、1.08 亿,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 31.86%、37.51%、30.99%,公司存货金额较大且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报告期内,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 69.05 万、137.05 万、256.44 万。

从出口情况看,2019 年中国刀剪行业进出口总额 30.25 亿美元,出口总额就占到 28.32 亿美元,进口总额仅为 1.93 亿美元。刀剪行业是中国五金行业中,名副其实的出口创汇型产业。但张小泉 2020 年度境内销售占比 98.77%,境外仅 1.23%。

市界了解到,张小泉在 2020 年出口额达到 698.33 万,但据近日阳江十八子集团出口业务负责人李孔灵对外表示,该公司上半年刀具、厨具出口共计达到 "1100 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六成多,不过下半年受原材料涨价、拿货时间长等因素影响,目前形势不明朗。而阳江十八子 2020 年出口总额达到 2100 多万美元,远超张小泉。

张氏家族控制张小泉,老字号上市后业绩值得期待

天眼查显示,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张小泉集团")是张小泉第一大股东,持股 64.95727%;杭州嵘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 "嵘泉投资")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 12.95932%。

而张小泉集团的大股东是杭州富泉投资有限公司(简称 "富泉投资”),富泉投资则由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富春控股)100% 控股。富春控股由张国标、张樟生兄弟俩掌控,二人分别持股 80%、20%。


同时,张国标是张小泉法人、董事长,其弟张樟生、其子张新程为董事。张国标妹妹张木兰在张小泉持股 1.19658%、侄女王雯洁持股 0.42735%。

而张国标的儿子张新程是前述嵘泉投资的大股东,持股 49.04%,张樟生持股 0.99%。因此,现在的张小泉算典型的家族企业。

2000 年 12 月 29 日,张小泉由国有企业向投资主体多元化有限责任公司转变。七年后,2007 年 11 月 21 日,张小泉接受富春控股集团增资扩股主张,双方签订协议,意味着二次改制成功。又过七年,2014 年,张小泉解决品牌遗留问题,杭州张小泉、上海张小泉成同宗同脉。四年后,2018 年张小泉完成股份制改革。

多次改制,对于张小泉而言,无疑是再造骨血肉身的功效,为如今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