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远洋集团40亿元收购红星地产70%股权

2021-07-19 09:44:42腾讯新闻 ·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今年三月份,远洋还是只想用10个小目标买下红星18%的股份,正式收购却一口气买下了大半。

7月18日,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远洋集团、远洋资本与红星控股正式签署协议,以人民币40亿元获取红星地产70%股权。三方将有效持有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35%、35%、30%的股权。历经3个月的磨合,这笔交易也终于正式敲定。

此次合作中,房地产待售货值7成分部在上海、苏州等一二线城市,华东、华西、华中占了80%,预计未来两年红星地产将每年为远洋提供约三百亿的销售。

此次合作中,红星地产还拥有21个商业项目,其中位于上海、天津、福州、苏州、长沙、西安等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的优质资产占整体估值70%以上;同时,超过30%项目位于华东区域。目前,商业项目已有3个处于开业状态,预计今明两年新增开业数量十余个。

红星地产的逆袭路,爱琴海购物公园崛起

红星地产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范围涵盖地产开发、商业投资开发运营与商业资产管理输出,主要负责红星系商业地产及住宅项目开发业务。红星旗下红星商业的董事长张华容,曾经也是万达集团的元老之一,搭建的商业地产团队自然在水准之上。

自2012年,爱琴海集团就开始发力轻资产商业运营,以加快在全国范围的布局。目前红星地产开发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已进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常州、成都、苏州、慈溪、昆明、福州、兰州、唐山、大同等100余个城市。

截至2020年底,红星地产总资产约1000亿元,其中存货逾600亿元、现金90亿元、预收账款近500亿元、有息负债168亿元、净资产167亿元。

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不包含在此次交易中心)

目前在运营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已达29座。2019年开业4座,2020年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盐城爱琴海购物公园开业。2021年,南昌、慈溪、常州、贵阳、青岛等城市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将陆续开业。

另外,依托商业地产的优势,红星地产已经打造了红星天铂37座,每一座天铂均选址城市高速发展优势地段,单个项目销售额均破10亿元,成为当地住宅市场的标杆项目。

红星的困局,踩中“三条红线”中的一条

商业地产本身有着自己周转率慢、资金占用量大的特点,一不小心就会造成流动性紧张。要知道,红星不仅有爱琴海购物公园,还有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家具城在全国也有300多家,而且受疫情影响颇大。

红星地产为冲击千亿目标进行了频繁的逆势拿地,全年拿地金额高达200亿元。如此负债,对母公司红星美凯龙已经造成了相当程度的拖累。

红星的债务问题,自去年9月份就有端倪,当时爆出的红星的债务总额达1860.8亿元,超过四成的资产已被抵押,用于担保融资,受限资产达1047.68亿元。美凯龙账上货币资金仅62.2亿元。

至2020年底,红星预计除了扣除预收款的负债率为72%,超过70%的红线。

1月29日,家居大卖场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2020年遭遇疫情冲击,净利润同比下滑56.0%至61.8%。

3月23日,“20美凯龙MTN001”银行间显示成交价77.20元,今年以来已跌去21.4%。此前3月11日,此债券一度被砸到最低65元。

在2021年持续的中央强势调控房地产融资、控风险、局部冻结炒房客的大背景下,车建新老板挥手告自己的地产业务,将公司做到巅峰就入局房地产的故事,或许不会再有,大家都要踏踏实实做实业了。

远洋懂商业地产,顺利摘瓜红星

远洋懂商业地产,早在2015年,远洋地产就与太古地产合作开发了成都远洋太古里,双方各持股50%并共同管理,远洋主导前期开发建设,太古负责后期招商运营。

成都远洋太古里

就在近期,远洋资本还以近20亿元总价从光大资本手中,收购了位于上海漕河泾的越虹广场。拿下项目前,远洋资本刚宣布完成对上海大宁商业广场的退出。

远洋懂商业地产,所以知道拥有成熟商业团队的红星地产的价值,有机会进入,自然不会错过。而且,远洋毕竟是央企,与之前那几家去红星地产尽调的房企,自有其底气与优势。

更为关键的是,红星美凯龙旗下商管板块上海爱琴海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筹备赴港上市。又逢疫情,导致商业地产估值下滑,此时摘瓜,自然顺心。

牵手红星地产后,远洋集团在后续拿地、中小型城市综合体运营也上将打开更多的可能空间。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