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2021-03-15 10:06:20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区域零售并购的案例或将进一步增多,“疫情”就是催化剂。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作者/楚勿留香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951篇原创文章

又一家区域零售企业将被纳入上市公司旗下。

3月12日,联华超市(00980.HK)附属公司联华华商与一百超市订立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收购诸暨商超企业一百超市全资附属公司60%股权,双方将共同开发诸暨市场。

这是继去年11月,家家悦(603708.SH)收购内蒙古维多利旗下维乐惠超市70%股权后的又一次区域零售并购事件。

只不过,这次收购的主导者是在港上市公司联华超市。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联华超市为香港上市公司,根据其最新财报预告,公司在2020年预计亏损3.78亿元,业绩预计同比下降10%至20%。

根据联华超市的公告,联华华商为浙江省知名连锁零售超市公司,有意和诸暨当地企业合作,共同开发诸暨市场。一百超市则长期深耕诸暨零售市场,且有意愿引入合作方,提升其在诸暨市场占有率。

联华华商与一百超市计划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开展战略合作。

更为关键的是,联华华商在股权收购完成后,将主导该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同时,双方将就股权收购事宜签订具体的股权转让协议。联华华商也将在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生效后向一百超市支付共计人民币500万元的履约定金。

这样意味着诸暨一百超市的发展方向及具体战略可能会发生变化。

1

诸暨市一百超市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为诸暨一百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前身是第一百货商店。

根据企查查数据,周相根持有诸暨一百集团有限公司99.0117%股权,亦为法人和实际控制人。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一百超市为诸暨区域老牌连锁企业,现有员工1100余人,拥有门店100多家,涉及超市连锁、便利店连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农贸市场等经营领域。

根据2019年的资料,一百超市拥有标超40家,便利店28家,一百罗森便利店8家,校园店25家、邻里中心6家,无人售货机50余台。

可以说,一百超市是根深蒂固的浙江本土企业。早在2018年,一百超市与罗森便利店合作。

同年6月,诸暨一百与浙江罗森联合打造的诸暨罗森首批4家便利店正式开业,这4家门店是由一百超市便利店改造而成。

根据媒体报道,年内双方将合作在诸暨相继开设至少10家罗森便利店。

彼时,诸暨一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相根发表了致辞演讲。

这也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百便利模式创新发展上的转折点和里程碑,为一百超市自身数十家便利店的经营发展注入了新的运营模式。

但稍有遗憾的是,至今诸暨罗森的门店数并不多。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分析人士认为,联华华商亦是浙江本土企业,收购一百超市股权有利于其在浙江地区的快速扩张,完善其门店网络。

杭州联华华商成立于2002年7月,是一家由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其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注册资本1.205亿元,总资产近90亿元。主要业务涵盖购物中心、大卖场、综合超市、标准超市、精品超市、便利店、无人值守智慧商店等零售业态,涉及全渠道零售、仓储物流、餐饮、消费服务、数据服务、金融业务、跨境贸易等领域。

联华华商下属控股子公司60家,销售规模近150亿元,拥有“天华世纪城”、“世纪联华”、“联华”“Citylife”、"Green&Health"、“鲸选”等多个业态品牌,网点260余家,员工1.5万余人。

可以说,联华华商是浙江本土连锁巨头,其经营商品包括百货、食品、生鲜三大部类,34个大类,10万余种商品。拥有“天华世纪城”、“世纪联华”、“联华”“Citylife”、"Green&Health"、“鲸选”等多个业态品牌。

无疑,成功收购一百超市后,联华华商的触角将深入诸暨区域。从联华超市的角度看,这将进一步完善其零售门店的布局。

截至2020年6月30日,联华超市共拥有门店3339家,约82.3%的门店位于华东地区。

若此次收购成行,将又一次为其夯实华东区域添砖加瓦。

实际上,近年区域零售企业的并购一直在持续,疫情对零售企业的影响还在持续,亦有深化的趋势。

对于有实力的公司而言,疫情或是扩张的好时机。

2

去年11月24日晚,家家悦(603708.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内蒙古维多利实业有限公司及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按照协议约定,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75亿元通过受让股权方式持有标的公司70%股权。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维多利超市”在内蒙经营情况并不如意。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根据收购公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标的公司资产总额38801.19万元、负债总额39410.06万元、净资产-608.87万元;2020 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6768.52 万元,净利润-730.06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57543.92 万元,净利润-1103.91万元。

但“维多利超市”仍是不错的标的,其具备网点优势和品牌优势。在内蒙古自治区,其超市销售规模、品牌影响力仍位居前列。

在某种程度上说,“疫情”影响下的零售市场,可能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

因为超市业态业绩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但大部分超市的日子并不好过,“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将会持续,并会继续深入,包括对人们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能力及消费意愿等的影响。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超市业态的客流及销售呈双下滑趋势,且有加剧的趋势。

联华超市收购诸暨一百60%股权:区域零售整合大幕开启?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超市业绩承压,整合并购的机会也会显现。

从家家悦的角度看,其要北拓市场,与张家口区域门店连成一片,自己开店拓展将花费大量时间,若收购区域本土企业再整合,将大大缩短时间,也更有利于深耕当地本土市场。

深耕区域市场的逻辑并不复杂:

只有深耕区域市场,才能够更了解你的消费者;足够多的网点和密集度,才能够降本增效,形成规模优势,让对手无插足之地,更有利于自身供应链的打造。

联华华商收购一百超市亦是深耕本土的表现,既能快速扩张,又能为上市公司联华超市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谁也说不准,并购是否会持续。

当然,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区域零售并购的案例或将进一步增多,“疫情”就是催化剂。(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