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美团优选发布服务规范强化安全保供

2021-02-04 11:13:15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2月3日,美团优选发布《社区电商疫情保供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供应商管理、分拨中心配送流程、交付环节无接触自提、疫情下退货流程等方面界定了社区电商在疫情期间保供配送服务过程中的操作规范。

疫情发生以来,在政府统一部署下,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不断完善生活必需品保供方案,积极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社区电商也发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迅速开展安全保供工作。以美团优选为例,截至目前已实现对河北多地的生活物资供给保障,其中包括石家庄约3800个社区及2000个村镇。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沈绍基会长表示,在特殊时期制定抗疫保供的配送服务规范,可帮助仓储配送企业和社区电商平台提升服务效率,有助于支撑各地在疫情期间为广大群众提供货品供应保障。

为保障物资供应,规范指出,平台应加大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核力度。如因质量问题出现大量投诉,社区电商平台应对货品供应商进行处罚或停止合作。

为保障配送环节物资安全,社区电商平台需加强各仓、自提点防疫管理,做到每日早晚无死角消毒处理,仓储及配送工作人员加强口罩、酒精等防护举措;严格做好仓储、配送、安全保障制度等台账管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实现精准追溯。作业人员应根据当地政策要求提供核酸证明后才可进行相应配送工作。

在消费者提货环节,规范还列明了团长可参考的“无接触自提”流程:在开阔处搭建临时取货台,并进行消毒;疫情期间,用粗笔在外包装上写明客户信息,便于客户查找;在取货台放置取货清单,用于取货登记,客户取货完成后,登记信息;团长宜每日3次核对取货信息,确保取货完成。

为减少人员及商品接触风险,规范对疫情期间用户退货流程也进行了界定。如用户在疫情期间发起退货,分拨中心可不取回商品。

据悉,美团优选已向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申请了该标准的企业标准转团体标准,目前已经立项推进中。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