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向上”的步步高遇到“向下”的京东

2020-12-17 09:37:22电商报 · 刘峰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向上”的步步高,遇到“向下”的京东,两者一拍即合。

步步高(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宿迁京东共同出资设立长沙七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七鲜品牌就零售生鲜业务在湖南省市场的展店和运营。七鲜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宿迁京东出资3060万元,占51%股权;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940万元,占49%股权。

试水智慧零售多年 步步高终与京东“修成正果”?_零售_电商报

同京东合作,布局生鲜业务,步步高作为一个实体连锁商超,很明显正在加快由线下向线上的转型步伐。

此次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并非是步步高和京东的首次合作。其实,这两家关系可以追溯到2018年。

彼时2月,步步高与腾讯、京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计划共同探索、发展智慧零售,推进数字化运营体系。随后3月,步步高便宣布与京东到家达成深度合作,其长沙、南宁、成都、重庆等城市的200多家门店均入驻京东到家,在商品、库存、促销活动等维度进行深度系统对接,并打通会员系统,同时在门店设置大型前置仓。

试水智慧零售多年 步步高终与京东“修成正果”?_零售_电商报

在深入合作前,同年2月,步步高公布了与腾讯、京东的股权转让事项,并与“京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4月完成股份过户,步步高集团持股比例变为34.99%,京东持股5%,腾讯持股6%。

股份的“割让”,使步步高与京东的关系进一步亲密,同时也让步步高有了互联网两大巨头“京腾系”的背景加持。

融合到家、到店之后的智慧零售模式,在2019年取得初次成效。根据步步高2019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实现数字会员1300万,会员销售占比71%,会员月度复购同比增长30%;公司开通数字化运营门店200余家,线上成交总额近7亿元。

再往后一年,2020年上半年,实体零售行业整体饱受冲击,步步高却实现逆势增长。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约104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第二季度,营收达到48.36亿元,同比增长8.62%;利润额为0.87亿元,同比增长23.89%。

试水智慧零售多年 步步高终与京东“修成正果”?_零售_电商报

看来,步步高在智慧零售的尝试卓有成效。而此次继续与京东合作,又是意欲何为?

首先,从步步高自身的战略需求出发。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曾在2020中国社区商业年会上分享,社区商业可能会形成两种结构:社区邻里中心;以生鲜为主导的社区超市等。

同时,他表示,把零售商改成服务商是步步高的使命,就是要做用户最信赖的全渠道服务商。

“社区”,“生鲜”,“服务”,这些关键的字眼,无一不在透露O2O业务或京东到家与步步高的契合度。

其次,从京东旗下“七鲜”品牌来看。为探索实体生鲜零售,京东在2017 年底推出了 7 Fresh,覆盖周边3公里。但是结果并不理想,本计划在2018年底开50家店,据悉只开设了10家,被阿里的盒马生鲜远远甩在身后。

近年来,7 Fresh在不断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及升级改善。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了业态升级后的首家超市,即京东七鲜美食生鲜超市。目前,该超市正在进行线下门店的迅速扩张。其中,在今年12月中下旬至元旦期间,就将有6家新店陆续在天津、惠州、广州、唐山、北京开业。

试水智慧零售多年 步步高终与京东“修成正果”?_零售_电商报

选择合作多年的“老友”京东,布局生鲜零售领域,以此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步步高的“向上”之举;

携手在实体零售行业深耕已久的步步高,拓展线下渠道,来圆一个多年心愿,这是京东的“向下”之路。

或许,“七鲜超市”对于京东而言,并非是线下零售的探索那么简单,线下,零售,生鲜、社区……这一系列熟悉的词汇,以及如此贴近的时间段,难免会让人联想到京东的社区团购野心。

多年前的一次合作,如今看来,应该早已在他们的运筹帷幄之中。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