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高鑫零售上半年营收531.7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6.8%

2020-08-13 10:08:53北京商报 · 赵述评 赵驰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8月12日晚间,高鑫零售(06808.HK)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高鑫零售实现营收531.70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2亿元,同比增长16.8%;每股收益0.22元,同比增长15.79%。

报告期内,高鑫零售销售货品所得收入为514.94亿元,同比增长6.1%;高毛利的租户租金收入16.76亿元,同比下降18.8%。对于租金收入下降,高鑫零售认为,租金收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承租商店街空间的部分租户于疫情期间暂停营运,且部分租户的租金收入于此期间获得豁免。

上半年,高鑫零售毛利润为130.54亿元,同比减少1.34亿元,同比降幅为1%。毛利率则为24.6%,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高鑫零售认为,毛利的减少主要由于2020年上半年收取租金收入减少所致。

在B2C业务方面,一季度中,高鑫零售线上店日均单量超过750单,二季度的店日均单量超过950单。其中,在“618”大促当日,线上店日均单量超1750单,客单价超70元。订单总量及业绩总额较去年同期翻一番有余。截至本公告日止,B2C的用户数达到近5000万,活跃用户数(连续两个月至少下单一次)达到近1300万。

在B2B业务方面,较2019年同期实现增长,现有用户已超过60万,活跃用户接近25万。其中生鲜品类贡献收入达到B2B业务中的32%。但在疫情受企业停工、餐饮关闭等影响,表现未及预期。

高鑫零售认为,2020年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线上消费的养成,也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提前到来,集团线上业务占比进一步扩张,B2C业绩占比已超B2B。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集团于7月1日订立饿了么网上订餐业务合作协议。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附属拉扎斯实体(拉扎斯网络上海及上海拉扎斯)同意向大润发中国及欧尚中国(如适用)提供网上订餐、网上推广、物流及派送相关的服务,以及有助于大润发中国及欧尚中国(如适用)满足其在拉扎斯实体平台(包括饿了么平台)经营网上订餐业务的需求的其他相关服务。

高鑫零售表示,鉴于集团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成员公司持续开展业务合作,公司认为进行饿了么网上订餐业务合作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对集团有裨益。

此外,在门店拓展方面,上半年,高鑫零售在华东新开一家中型超市,但在华东关闭了3家门店。不过,高鑫零售表示,中型超市及小型超市将成为主要展店方向。预计今年将新开10家大卖场、2-3家中型超市,30家小型超市(社区店)。

据了解,目前,大润发mini店“小润发”全国第三家门店于近日在南通开业。这是继7月15日首店亮相后的、7月31日全国第二家门店泰兴星火路店开业之后的第三家。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