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达达集团蒯佳祺:本地零售的数字化,是未来5-10年最大的机会

2020-08-13 09:13:38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8月12日,“2020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与安康通控股&Natali(中国)总裁朱伟,开展了一场围绕“到家新动能、激发新消费”主题的80后总裁面对面对话。

对话中,蒯佳祺分享了对于同城零售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的分析判断,到家平台能够为零售商、品牌商、消费者创造哪些价值,以及达达集团旗下两大平台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是如何定位自身价值、帮助商家和品牌做好数字化的。

以下是蒯佳祺发言重点,并附上对话全文:

我们已进入微距电商、即时零售时代。本地零售的数字化,是未来5-10年最大的机会。

基于到家业务的持续高速发展,有零售商已经在深入改造门店,获得平效、人效巨大的提升。

到家业务毫无疑问是可以盈利的,而且这个盈利是建立在更高效、精细化运营基础上。

达达集团定位是不碰货,我们只赋能,只帮助零售商、品牌商去卖货,只合作、不竞争。

京东到家已经成为很多品牌商和零售商销售增速最快的渠道。 

 

    “我们共同在打造一个本地即时零售新的时代” 

朱伟:昨天晚上和中国零售未来领军者的80后小伙伴们嗨到很晚,大家聊了很多现在、过去和将来的事,现在80后的一位成功者就坐在我的身边。

我简单的做一个介绍。一个80后,在中国和美国双名校——同济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毕业,经历过硅谷的多家知名公司,以及中国最早的数字化传媒公司易传媒和安居客。然后通过六年的时间创业,把一个企业在没有一家门店的情况之下,在今年的6月份在美国上市。这是我们人生奋斗的榜样。他就是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先生。

昨天晚上还有一则新闻也刷屏了,我想主人公佳祺也比较熟悉,就是雷军。我和雷总以前因为工作的原因也有过多次交集。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善于反思自己、并对自己做灵魂拷问的人。他昨天在他的十周年演讲里面,又提到了一个让我们每个人都反思的话题:小米是谁?小米为了谁而奋斗?小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今天,我对面坐着这位比雷军年轻十几岁就已如此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家,让我们第一个问题也从这里开始。达达是谁?达达为了谁而奋斗?达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请佳祺。


蒯佳祺:感谢朱总,非常感谢有机会和大家做分享。达达集团过去六年一路走过来,最初是从做同城的即时配送起步。四年前,达达和京东到家合并,我们从同城的即时配送延展到了即时零售。目前我们是本地零售商超O2O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平台,并且是同城的第三方配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平台。

之所以选择这个道路呢,是看到过去二十年整个中国电商的发展,我把它总结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把它叫做远距离电商,以淘宝为代表,库存往往离消费者千里之外,需要花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到货。第二个阶段就是近距离电商,以京东为代表的企业,通过仓库把整个库存推到了离消费者只有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的地方。送货时效也变成了当日达。所以库存更近了,配送更快,体验更好。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电商发展一个非常强烈的趋势,来到了第三个阶段,就是微距电商,也就是现在热门的同城零售。

今天我相信在座有非常多的同仁一起致力于本地的同城的零售的发展。大家知道,中国的零售大部分仍然发生在线下而不是线上,线上销售额占比大概只有20%,而线下交易几乎全发生在本地。本地零售的数字化,我们坚信是未来至少五到十年最大的机会。

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有物流,需要有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我们过去花了六年时间在做这些事。也特别感谢在座非常多的前辈、领导和很好的朋友的支持。在我们规模还非常小、几乎一无所有的时候,2014、2015年,华冠、永旺、永辉就开始和我们有合作了。到今天CCFA超市百强榜单里,差不多60%都入驻了京东到家平台,和我们有非常好的合作。

我们共同在打造一个本地即时零售新的时代,这个增长的速度也远远超过目前任何电商渠道或者电商平台。我们自己的数字,京东到家平台现在一天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四年前达达和京东到家合并时一个月的销售额,而且仍然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发展。

这个过程中,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够取得这样一些阶段性的成就。我相信一切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有很多激动人心的事可以做。

我们的初心,就是要把整个微距电商、同城的即时零售做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会和大家有非常好的合作。我们自己的定位是不碰货,我们只赋能,只帮助零售商、品牌商去卖货,绝对不和大家做任何的竞争,只合作。

    

朱伟:谢谢。听你说来,我们和实体零售商不是竞争关系,更多是合作的关系,而且不碰零售商的货。我想问一下,达达集团旗下分为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基于“不碰货”的理念,你们内部是怎么区别这两块业务呢?和零售商分别又是怎么合作的?

 

蒯佳祺:达达快送是基础设施,是物流的基础设施;京东到家构建了围绕零售的更多的基础能力。举一些例子。我们把整个到家业务的技术能力分为履约、商品、会员、营销等一系列的模块。我们在为零售商提供一系列的数字化的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些能力,并不简单。单纯就履约这一块,我相信在座有很多同事都做到家业务,就深有感触。履约这件事情,从库存到拣货、交接、配送,其实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要做好非常不容易,配送只是当中的一环。我们公司大部分的员工其实都是工程师和做技术的,我们不断打磨产品技术,去帮助零售商提升包括履约在内的效率。早年比如说拣一单货可能要30分钟,现在可能拣一单货只要3分钟,这是建立在门店流程大幅优化改造以及门店的数字化能力提升上的。我们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物流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到家业务过去几年持续高速发展,疫情只是加速催化剂”

 

朱伟:我们了解了达达从创业初期到今天的一些变化。世界上唯一的不变就是不停的在变。零售商不变的是什么呢?就是对客户的初心。能说说目前达达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价值是什么吗?尤其疫情催生了消费者从到店到到家的变化。刚刚CCFA的彭建真秘书长也说了,到店率有百分之十几的衰减。到店率衰减的背后可能就意味着到家率快速的提升。如何去满足消费者已有的和未来的变化呢?

 

蒯佳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对任何企业来说,本质上就是要创造价值。今天我们平台,本质上在创造三个价值,分别面向零售合作伙伴、品牌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

 

首先是面向零售商的合作伙伴。事实上今天到家业务的快速增长,并不仅仅是由疫情带来的,过去几年一直发展很快,疫情是一个加速催化剂。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通过到家业务的加持,门店的平效和人效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合作的这些门店做到家业务并不需要新增面积,在原有的面积之下就可以提高10%、20%甚至30%的销售。

人效也是一样。做好到家业务只需要增加很有限的拣货员,拣货员背后也可有相当成熟的拣货系统和工具来赋能。所以有大幅的平效和人效的提升。

我们可以看到,平台上最成熟的商家,基于到家业务持续的发展,已经在深入改造他的门店了。比如我们合作的一些最大型的零售商,很少再去开大卖场,更多的新开一些更小的店。从最初期的成本结构就开始做非常大的优化。

这件事情是到家业务能够为零售商贡献的最大价值——整个平效、人效巨大的提升。

对品牌商也是一样。品牌商今天有很多痛点,尤其做线下零售的时候,由于相对缺乏数字化的工具,所以在门店端做营销效率比较低,而且他花的钱,哪些有用、哪些没用,可能不能搞得很清楚。另外品牌商雇了非常多的线下促销员,而这些促销员的效率,包括在工作如何去衡量、奖惩,缺乏考核评估的抓手,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痛点。这些事情其实都是可以通过数字化管理起来、做优化的。这也是达达集团为品牌商提供的非常重要的品牌营销赋能的价值。

最后是用户。一切最终都是在服务消费者,无论是零售商、品牌商。消费者不变的需求是商品要好,这是肯定的。但从另一个角度,今天为什么消费者比较少去线下?除了大家更多用手机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去一趟线下的成本其实挺高的。今天一二线城市,如果各位家里要雇一个阿姨来打扫卫生,一小时20块钱已经雇不到人了。换句话说,蓝领劳动者的时薪在二三十块钱,就意味着哪怕你只是一个做基础工作的蓝领,今天如果要从家里或者办公室去门店买东西,花一个小时的话,去一趟门店只计算时间成本就是20块钱。而使用到家服务运费只需要5块钱,是很划算的。

到家服务对消费者是一个巨大的时间和效率体验的提升。我觉得无论是零售商、品牌商还是消费者,在这过程当中都是受益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到家业务能够有那么快的发展,疫情是一个助推,但一定不只是因为疫情才获得发展。

 

朱伟:谢谢,刚刚佳祺把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说完了,对客户的价值。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8月5号我从上海到了南京,那天下特别大的暴雨,我要赶去开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我有一个文件要从远距离送过来,对方就给我下了个单。达达的骑手到的时候,我还在楼宇里另外一个地方,骑士步行给我送过来,最后从他的雨衣的怀里把文件掏出来给了我。因为达达,让我的效率大幅的提高,也让我特别感动,这个骑手的名字叫高长龙,他的资料显示他送了2.2万单,零丢失、零损坏。我希望你们能表扬这个骑手。

我觉得你们的业务,除了对商家,对于个人消费者也有非常大的价值。你们成了社会资源效率提升的统筹者和协调者。

 

蒯佳祺:谢谢朱总对我们的肯定。事实上今天达达快送平台上面,活跃着数十万名非常勤劳、非常朴实的达达骑士。过去这些年,我们团队夜以继日的工作,支撑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就是我们在赋能和服务这一群我觉得可以说是“社会的脊梁”。这几十万名达达骑士来自于各行各业,他们有空闲的时间就来做达达的骑士,我们给了他们非常好的技能培训。我觉得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一群人。

与此同时我们有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今年尤其是一季度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有很多的员工可能临时性失业。所以在今年第一季度,整个平台上新增的活跃骑士一下子多了非常多人。在那个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平台其实充当了一个就业的安全网,能够兜住大家。能够在大家最困难的时候,有一个通过劳动可以获得一个不错收入、让家庭过得更好的机会。

而达达骑士也非常珍惜这一点。人心是向善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更多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

 

“到家业务毫无疑问是可以盈利的”

 

朱伟:刚刚佳祺说的就是我想问的第三个问题,企业的社会价值。一个企业首先要有用户价值,要让消费者用得高效和满意;第二客户价值,就是让合作伙伴能够提高他的经营生产效率,能够让他的成本降低,让他们的客源增多。第三,企业的社会价值,可能更多的就是要为员工提供一个舞台,为社会提供一个解决就业的渠道。

因为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数字化和智能化。你觉得达达在数字化和智能化上,对整个社会和行业的价值又有哪些呢?

 

蒯佳祺:我们提供的基础价值,我觉得也是非常强的社会责任感——保民生、促增长、稳就业,尤其在当下,这些价值就显得特别珍贵。

保民生,在武汉抗疫最艰难的时候,京东到家、达达快送仍然在武汉,和中百、武商以及沃尔玛、永辉……奋战在一起,即使在最糟糕的时候也坚持营业。我觉得这些是在保民生上,我们尽的一份力。

促增长,就像刚刚彭建真秘书长提到的,今年很多零售企业都碰到一些挑战。但其实任何时候挑战都是机遇,危和机一定是硬币的两面。危意味着原先的那一套碰到一些挑战,也意味着你需要用一些新的方式去改造。越是大的危机,越会激发你去改造和创新自己的动力。大家如果过得比较舒服,往往不愿意改变。

今天我们看到整个到家业务的增长是非常迅猛的。这个过程当中,通过数字化去优化门店的效率,优化用工的效率,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我们其实每天都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算账。我们自己虽然不碰货,并不从商品的买卖上去获得利润,但我们最看重的就是合作伙伴是不是在挣钱,如何让合作伙伴的经营效率获得提升。大家发现,在合作过程当中,无论是刚刚提到的平效、人效还是库存周转效率,我们都在扎扎实实帮助零售商和品牌商合作伙伴,获得更高的收益。

昨天我们在闭门会上也有人提到关于到家业务是否盈利的问题。我也想借这个舞台和大家说,我不能说是保证,但是一个特别明确的观点:到家业务毫无疑问是可以盈利的。

事实上,京东到家平台上大部分零售商的大部分订单,都是盈利的。我们自己目前还稍微亏一点,但是,我们这些年的收入的增速基本是翻倍的在增长,无论是亏损额和亏损率都在成倍的收窄,我们有充分的达成盈利的预期。

这个过程当中,整个生态都会盈利,而且这个盈利是建立在更高效的基础上,大家不需要在更好的地段、租最大的面积、雇最多的员工,可以用更加精细化、更加高效的方式经营,从而获得更好的收益。这个变化正在发生,这也是我们为合作伙伴创造的价值。京东到家已经成为很多品牌商和零售商销售增速最快的渠道。

 

朱伟:这个价值让我们听起来心潮澎湃——让平台上的商家都能挣到钱,达达集团暂时亏一点没关系,而且京东到家的平台亏损也在快速收窄,未来平台和商家都能够实现共同盈利。

接下来我要聊一聊我个人对你的一些问题。我以前是从事零售行业,从卖电脑到卖手机到卖百货。去年我换了一个赛道,接手了我们集团内部的养老企业。我现在负责的安康通控股是国内最大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公司,我们承接了200多个政府的项目,为2000多万的老人提供服务。

其实你刚刚所说的问题,也是我觉得养老行业中遇到的一个典型问题,因为老人其实挺难离开家的。现在子女大部分不一定在家,老人到店也比较难,有的老人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无法在网上下单享受到家服务。像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公司旗下的一万多名员工就当起了配送员,去周围的超市买东西、买饭送到老人家里面。老人有的时候靠手写卡片说明需要的东西。可以说,我们也撑起了中国零售社区的网络,我们的员工那一刻也变成了“达达骑士”。

中国现在的老龄人口已经达到了2.5亿。而且在未来的十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会达到3.71亿。这样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我们零售商的关注度是不多的,也缺少针对性的商品和服务。我想问,未来达达有没有可能在银发市场里面多做一些特色的服务?多开展一些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业务?

 

蒯佳祺:朱总这个建议非常好。这绝对是大有可为、功德无量的事。事实上对我们的长辈、银发一族,大家往往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想到要关怀,平时并不是那么关注他们生活的痛点。我觉得这是一个不足。

过去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小小的事情,对不仅是银发一族,对于更广泛的需要帮助的群体,包括聋哑人等,京东到家APP是可以支持聋哑人使用的。我们有一群非常忠实的聋哑人用户、盲人用户。今天银发一族对所谓“触网”或者“触电”,使用手机的行为习惯的改变,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家里的很多长辈都能够很熟练的使用微信、刷抖音或者做一些事情,这已经不稀奇了。老人拥抱和接受一些新事物,似乎已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

作为平台方,我们怎么让用户体验更好,与合作伙伴怎么共同创造更适合老人的产品和服务。也希望和朱总有更多的合作。

举我自己家的例子,我的外婆已经快90岁了,她比较相信大卖场。老人本来住在城里面,后来往郊区搬了,离自己熟悉的大卖场越来越远。但她还想去。怎么办?她想乘公交车。但是考虑到老人在公交车上容易摔倒这样不方便、有风险的情况,我就和她说,你可以用京东到家的服务。她之前没有尝试,也想象不到有这样的东西,光是看到年轻人在收快递,没有自己的切身体会。一旦我们作为子女、作为孙辈,帮着长辈试用,她觉得不错之后,老人就会开辟一个新的购买方式,得到非常大的帮助。

作为零售商、品牌商、平台方,能够共同为银发一族多打造一些他们喜欢的、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朱伟:谢谢,刚刚我又找到了一个养老的答案,老人的事情不是儿子干,是孙子管。我们要用社会力量来让我们的养老事业、让我们的零售事业蒸蒸日上。

用昨天晚上雷军总的一句话:成功往往不是规划出来的,危机是你想不到的机会。再用刚刚彭建真秘书长的发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相信未来达达将和在座所有的零售商一起,用科技改变生活,用我们对消费者真挚的服务,和与所有商家真挚的合作,一起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最后祝愿所有的商家、所有的合作伙伴事业“达达”,也祝愿所有人阖家安康,谢谢大家!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