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美妆零售“内卷”下屈臣氏如何突破

2022-07-07 09:41:37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美妆零售“内卷”下屈臣氏如何突破

▲这是灵兽第1183篇原创文章

屈臣氏的新解题思路。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线下门店遇冷,线上流量见顶,在经济新常态叠加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零售行业整体承压。

从一开始新式美妆集合店频频融资,到后来陷入同质化问题,甚至引发“闭店潮”。美妆行业加速“内卷”,折射出千亿零售市场的困境。

面对消费者需求、喜好的转变以及品牌商营销转化不佳的痛点,美妆零售店作为桥梁,必须重构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越来越多的美妆零售商加快了数字化营销脚步,莎莎国际针对内地发展开发了自营电商平台;万宁线下门店也接入即时零售平台,增强门店数字化购物体验。

而屈臣氏则是实行了O+O平台策略,通过无缝融合线下线上与消费者建立长久的关系。近期,屈臣氏针对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媒体化”,取得关键性进展,而这或将成为重构行业形态的密匙。

1

零售品牌探索“媒体化”

英特尔公司前CEO安迪·格鲁夫曾说过,“当春天来临时,雪首先从边缘融化,因为那是它最暴露的地方”。这句话或许是当前困境中的品牌商最准确的形容。

随着互联网线上泡沫破灭,线上竞争已成红海。“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以及高昂的推广成本缺难以带来较高的转化,让营销人员陷入窘境。

作为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实体业态,线下美妆零售店依旧是不少品牌青睐的渠道。凭借累积的大量会员数,线下美妆零售店更能够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撬动销售,实现反向营销。

作为零售代表,屈臣氏此前通过O+O平台策略,无缝融合线下、线上,成立屈臣氏品牌创新增长中心(WATSONS OPTIMO),为美妆零售探索出了一个发展新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以消费者为核心,AI技术与数据为底层,整合屈臣氏线下与线上的资源与能力,帮助品牌实现从私域到公域打通的品牌与消费者运营,更精准地筛选和触达目标人群。

美妆零售“内卷”下屈臣氏如何突破

为此,屈臣氏开发三大数智化工具WISE INSIGHT,WISE BRAND,WISE MEDIA,其中WISE INSIGHT提供商业洞察、目标人群调研,WISE BRAND帮助品牌营销做到可沉淀、可增益、可优化,即时追踪营销人群变化,而WISE MEDIA帮助品牌制定媒体投放计划。

雅漾在屈臣氏渠道主推新品类单品营销策略充分反映OPTIMO赋能品牌增长的底层逻辑:通过WISE BRAND生意看板分析,雅漾认知度和销量都在前列,其中调理喷雾套装销售已经形成优势,但在新消费品冲击下,品牌需要找到新品类突破口,改变单品带量局面。为此,借助WISE INSIGHT商业洞察势能,雅漾锁定防晒赛道作为突破点,打造王牌单品“小金刚”防晒。

美妆零售“内卷”下屈臣氏如何突破

其后,品牌通过OPTIMO的WISE MEDIA达成品销增长:在屈臣氏渠道内,试用前置沉淀了“小金刚防晒”的第一波口碑用户,并以HWB必试榜背书增加用户信赖感;在APP开屏、朋友圈广告、视频贴片进行公域种草扩散口碑,在小程序、BA、小红书、自媒体矩阵等进行私域转化,以“春游露营”为场景撬动消费者购买欲,成功推爆“小金刚”。与屈臣氏合作档期内,雅漾拉动4万+新客,其中“小金刚”带来新客高达43%。

三大数智工具赋能下,屈臣氏品牌创新增长中心OPTIMO既能帮助成熟品牌发掘长效增长机会点,也能为新锐品牌提供品牌孵化一站式方案。

屈臣氏本身在美妆个护领域的人群覆盖度非常高,拥有超过2亿用户,覆盖九成以上国内18-45岁都市女性消费者,这是美妆品牌都想触达的目标人群。屈臣氏品牌创新增长中心(OPTIMO)在这一基础上,利用自身零售终端优势及与消费者形成的长久关系,帮助品牌提升在媒介、消费者触达和互动等方面的能力,创造更高的ROI。

2

顺应消费服务升级

屈臣氏O+O平台策略衍生出媒体化能力,依托对消费者的洞察,其本质上属于消费服务升级的一种模式。

随着Z世代成为美妆消费主力军,作为与互联网共生的一代人,他们拥有全新的行为方式和个性特征,在美妆消费上有着多元化的诉求。比如因个性更加自我,容易为即时满足感买单、偏好自助购物;爱尝鲜,重社交,为潮流买单,以及线上线下兼顾购买,消费场景多元化。

这些行为方式和特性,极大影响着美妆市场的变革方向。

举例来看,美妆新物种喜燃、KK集团在消费场景上谋新求变,门店设置独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通过扫码购、前店后仓及创新组合产品模式,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完美日记、橘朵则在渠道进行延伸,网络爆红后走到线下,触达更多消费者。

对此,传统美妆零售店没有盲目跟风,更加理性地结合自身优势,顺应消费者的变化。

屈臣氏实行O+O平台策略,与O2O从零售商视角强调将“消费者从线上带到线下或线下去到线上”不同,O+O从消费者视角出发,同时融合线下及在线购物的生活模式。屈臣氏在线下将重点放在门店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升级上,一方面持续强化BA美妆个护专业技能及建立消费者关系的培训,另一方面,借助皮肤测试、SPA、化妆等服务提升体验。在线上打造了小程序、APP、社群、企微等多个触点,将线下门店与线上触点无缝融合,更好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购物需求。

美妆零售“内卷”下屈臣氏如何突破

基于对用户消费喜好最真实的洞察,与消费者建立长期的互动关系,进而反哺其生意增长,屈臣氏的O+O平台策略帮助其成功抵御了线下实体零售受到的疫情冲击。

传统美妆零售店的觉醒不仅发生在屈臣氏身上。

万宁在第四代门店中,通过压缩人工收银系统,释放店铺空间,同时以外卖业务、云店、跨境及电商平台的形式布局全渠道;丝芙兰在部分门店内增加AR虚拟试妆、云货架等打造互动体验。

这些传统美妆零售店探索的背后,本质上也是零售模式的一种演进升级。无论是在美妆行业,还是在零售行业,未来的零售模式,首先是要通过“消费服务升级”重建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3

差异化破局美妆零售

新物种的概念越来越热,美妆行业“内卷”导致的品牌同质化日益严峻,找到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建立品牌护城河的关键。这当中免不 “人、货、场”的创新。而货,永远是零售的核心。一方面,新锐、小众品牌会成为差异化发展的核心;另一方面,对于集合店来说,陪伴甚至赋能这些品牌壮大,是品牌深度合作的重要契机。

消息指出,屈臣氏将进一步扩充健康品类,对于香水这一快速增长品类也将加大力度引进,另外在减少碳排放、环保议题被广泛探讨的背景下,屈臣氏也将积极跟品牌合作引入更多在包材、成分等对环境友好的可持续产品。

以上的种种动作来看,屈臣氏更聚焦消费者打造核心竞争力,结合线下的体验和线上的效率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

美妆零售市场不断洗牌与革新,美妆零售升维战在不断收紧,这一战,比拼的不仅仅是规模,更是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应变。重新审视美妆零售下半场,屈臣氏O+O平台策略和提供一站式“洞察-运营—提效”增长方案的品牌创新增长中心OPTIMO,皆为行业提出应对“内卷”的新解题思路。(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