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2021-09-14 09:13:24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眼下最为紧要的则是“食品安全”问题,这才是悬在卫龙食品头上的利剑。否则,一家屡遭投诉的休闲食品企业,终将被消费者抛弃。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作者/晴山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049篇原创文章

卫龙魔芋爽中吃出蓝色塑料、头发,卫龙风吃海带吃出弯曲硬塑料,卫龙小鱼中吃出生锈铁钉……

翻看近一个多月的黑猫投诉,可以发现与卫龙食品相关的“食品安全”投诉有10多条,大部分都是卫龙产品中吃出“异物”。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虽然这并不能代表卫龙的整体食品安全状况,但却值得卫龙警醒。

根据天眼查显示,卫龙食品是一个专注于休闲食品研发、生产、加工和营销的公司,采用无菌的生产车间和全自动生产工具,目前已建有漯河、驻马店等多个生产基地。

2021年3月,包括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资本、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厚生投资、海松资本等多家机构纷纷投资卫龙。IPO前上述投资者合计持有卫龙1.22亿股普通股,合计投资额约5.49亿美元。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5月13日,卫龙食品已提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 IPO,冲击“辣条第一股”。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卫龙的联席保荐人阵容也非常豪华,包括了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瑞士银行等知名机构。

卫龙估值约93.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逾600亿元。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卫龙食品的总收入分别达到27.52亿元、33.85亿元及41.20亿元,2018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该增速超过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同期4.1%的年复合增长率。公司的净利润率在2020年达到19.9%,同样远高于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约10%的平均净利润率。

休闲零食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伴随着消费者对潮流辣味零食的追求,卫龙所专注的辣味面制品和魔芋制品正是休闲食品中增长最快、吸引力最高的细分赛道之一。

1

“升级版辣条”与“垃圾食品”的差距

早前,辣条重盐重油的不健康形象,始终挥之不去。

据媒体报道,长期以来,辣条中防腐剂、菌落总数、色素等成为打而不绝的行业难题。

2015年至2017年,国内百家辣条生产企业195批次辣条登上食药监局黑名单。2019年央视3.15晚会上,辣条行业乱象再曝光,辣条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再度受到业内外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仅在2000年,河南辣条企业达到4000多家。大量后来者蜂拥而至,让处于起步阶段的辣条产业野蛮发展。卫龙的招牌产品辣条大量入驻校园渠道,成为很多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卫龙在招股书也表示,95%的消费者是35岁及以下人群,其中55%的消费者又是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

随着行业的不断加大,隐患也逐渐显露出来。

在2005年,央视揭露平江县一家辣条厂违法添加违禁添加剂的报道,使得辣条从此成为黑作坊里的垃圾食品,辣条企业更是从2000家骤减为500家。

行业遭受重创前,卫龙从2004年就投入数百万,从欧洲采购生产线,将包装机由半自动转变为全自动,并聘请了专业的质检团队对产品进行把关,不断优化供应链。

随着2006年到2010年,卫龙的第二家加工厂投入使用,大面筋、小面筋等“升级版辣条”陆续出现。

2018年,卫龙和湖北省食药监部门发生激烈交锋。按照河南地方标准生产的辣条,在湖北市场抽查中,添加了国家标准中明令禁止不得使用的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两种添加剂。

辣条中食品添加剂问题,各地一直存在争议,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打架的情况时有发生。

卫龙在招股书中解释,此前,辣条产品在国内不同省份被分入不同食品类别,导致公司辣条产品部分批次被若干省份食药监部门声称与相关标准不一。直到2019年,国家明确将辣条分类为调味面制品,才减少类似事件发生。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近几年来,卫龙综合表现较好,主要得益于早期线下渠道高渗透建立的品牌壁垒。

不过,食品安全这一行业痛点,卫龙并未“根除”。

在上市招股书中,卫龙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先搭建好河南漯河的杏林工厂的建设,并在云南曲靖建造一座新工厂,以扩张生产能力,满足区域市场的需求,并发掘未来市场潜力。对于关键原材料,卫龙会采用投资供应链或合作的方式,以确保供应的稳定质量。

在监管和生产工艺方面,卫龙称,会更加注重加强食品品质管控体系,包括严守供应商准入标准、甄选优质原材料,同时升级对食品营养成分的快速检测技术。其品牌还将用生产可视系统和监测系统,构建透明化的品控管理闭环,来保证产品的质量。

面对的食品安全和食品健康的考验,未来只会越来越严格。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卫龙也意识到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竞争激烈。

一些地方品牌在区域市场的原料采购优势和生产优势等,也会对卫龙构成一定的威胁。

2

2021年营收突破50亿?

2020年,尽管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行业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是市场占有率仅为5.7%。从整个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来看,2020年卫龙的市占率只有1.2%。

在2020年,卫龙合计卖出调味面制品(辣条)合计17.9万吨,平均每天卖出辣条超过490吨。

辣条的包装和原材料成本都较低。卫龙2020年原材料成本及包装材料成本,只占总收入的27.8%和13.5%。2020年,卫龙实现了净利润8.2亿元,净利率为19.9%。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招股书显示,卫龙2018年-2020年总收入分别为27.5亿元、33.8亿元、41.2亿元。

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卫龙2021年收入应该可以突破50亿元。

其净利率也在提升,从2018年-2020年分别为17.3%、19.4%及19.9%。

根据卫龙的划分,其产品包括调味面制品(辣条)、蔬菜制品,以及豆制品。其中辣条和蔬菜制品贡献了大部分收入,占比为93.6%。

随着疫情因素的消退,卫龙2021年一季度的辣条食品和蔬菜制品销量同比涨52.1%及147.6%。卫龙的销售高度依赖线下,2018年-2020年的线下销售占比高达91.6%、92.6%及90.7%。

深入线下商超小店等渠道的下沉策略,符合卫龙的定位,其小零食的价位处于中低端,辣条销售依赖广泛的中国下沉市场。

此外,卫龙培养出了一个成熟的线下经销网络,在线下有1900多个经销商,经销网络覆盖57万多零售终端。其线上经销和直销收入也在增长,2020年分别增长60.2%和41.5%,线上经销收入为1.4亿元,线上直销收入为1.5亿元。

卫龙此次IPO募资将用于建设新工厂、扩大升级生产设施与供应链;投资收购对业务有协同作用的企业;进一步拓展销售和经销网络;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业务数智化建设等。

值得关注的是,营收增长、利润走高的背后,卫龙的存货也在逐渐攀高。

招股书披露,公司“面临库存过期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分别为3.06亿元、4.00亿元及5.41亿元,呈现逐年增长势头。对应同期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1天、60天、67天,也在逐渐攀升。

“辣条第一股”,卫龙有忧?

虽然业绩向好,但其也面临着营收来源单一,营销成本高等诸多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有关辣条食品是否适合多吃的争议,这也将影响未来卫龙的营收。

眼下最为紧要的则是“食品安全”问题,这才是悬在卫龙食品头上的利剑,应给予一定重视。

否则,一家屡遭投诉的休闲食品企业,终将被消费者抛弃。(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