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等待”爆发的自有品牌

2021-07-14 11:03:10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这个领域,从不以快慢论英雄。

“等待”爆发的自有品牌

作者/燕双飞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983篇原创文章

自有品牌从来不以快慢论英雄。

不论是老牌大佬山姆会员商店、永辉超市,还是后起新秀便利蜂、美团,对于自有品牌的开发与运营总有自己的一套打法,找到合适的空隙不断向上。

然而,自有品牌又是零售商与合作伙伴、消费者在不断磨合与调整的长久且动态的过程,既有“高达40%的毛利率,以及高度差异化”的诱惑,也有最少3~6个月的研发、3年的培养、数十年的不断创新与的过程。

于是,每个自有品牌参与者都在“等待”中成长。

1

等待“爆发”

等待不是一个静止动作,而是一个动态过程。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研发自有品牌商品,便利蜂对于其自有品牌有着更多的期待——实现门店品类开发全覆盖。

而这对于单店SKU不足2000的便利店企业,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

便利店商品汰换率高,如何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常做常新是便利蜂自有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传统日资便利店,便利蜂的自有品牌商品是通过数字化模型系统优选出便利蜂实际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进行开发。这也就要求便利蜂不断通过数据化和智能化,全方位搜集产品信息和热度。

“等待”爆发的自有品牌

此外,虽然便利店商品SKU数少,但便利蜂通过对每一个细小分类的宽度拓展,给自己赢得了更多机会。仅锅巴一项,便利蜂就推出了3~4款单品,从口味和包装上形成矩阵式布局。

相比便利店,传统商超对于自有品牌的爆发来得更快一些。

年报显示,永辉去年自有品牌总销售额为28.46亿元,同比增长45.9%,涵盖永辉农场、田趣、优颂、馋大狮、Ofresh等多个子品牌,SKU数逾1000个,覆盖生鲜、干杂日配、家居用品、休闲酒水等多个品类。

这样的爆发,并不是无迹可寻的。

有着多年自有品牌操盘经验的IPLC意大利合伙人Paolo(前意大利连锁超市CONAD自有品牌负责人,深圳国际自有品牌展顾问)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很可能出现与我们在意大利经历的相同情况,在约16年的时间里(自Marca博洛尼亚国际自有品牌展诞生以来)),意大利自有品牌的市场份额平均翻了一番,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20%,到2020年营业额超过118亿欧元。

确实,说到自有品牌,欧洲零售市场可能是最资深的样板。

最早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欧洲自有品牌已经从最初的“无品牌”形式,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成为在所有重要细分领域都有特定的品牌:高档品牌、简装品牌、有机品牌、不受区域影响的品牌、典型区域品牌等。

“少数欧洲零售商的自有品牌销售率已经达到50%左右”, Paolo对《灵兽》表示。

而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零售企业自有品牌平均占比为4.1%。但是到了2020年,达曼国际联合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21年中国自有品牌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去年中国自有品牌市场总体增长22.7%,超快速消费品12倍以上(快速消费品市场同期增速仅1.8%)。

较快的发展速度和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也在推动者中国自有品牌的快速发展,也让自有品牌的专业平台不断发展。

8月12日~14日,深圳国际自有品牌展即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意大利博洛尼亚自有品牌展进驻中国的首次亮相,深圳国际自有品牌是首个国际自有品牌展入驻中国的展会,这也将为中国对中国消费市场更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2

彼此成就

从最初的贴牌到现在零售商定制,再到零售商与品牌商联合开发,自有品牌的发展更是零供双方,彼此成就型供应链的集中体现。

在Conad与Sigma连锁超市中担任高管并主导自有品牌开发的工作经验,让Paolo深刻理解自有品牌对于供应链的要求,甚至对整个产业链都将产生重要意义。

“意大利自有品牌部门盘活了约1500家供应商公司(生产合作伙伴)的供应链,其中约85%是中小型企业,92%是意大利企业。”Paolo说。

在某种意义上,零售商与品牌商通过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在良性的磨合中,能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

这与体量、品类都无关,更重要的是成长性。例如烈性酒威士忌,这个近年受欢迎程度却让人意想不到的小众品类。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进口威士忌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2%,是唯一增长的重要酒类,在2021年1~2月,我国威士忌进口额更是同比增长83%。

“等待”爆发的自有品牌

于是,山姆花了一年半时间大力拓展葡萄酒、烈酒自有品牌商品。2021年刚上市一个多月,一款是21年份自有品牌威士忌一货柜4000多瓶就卖完了,尽管它的单价并不便宜598元/700毫升。

对此,山姆会员商店葡萄酒及洋酒高级采购石俊杰也表示,由于疫情对于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酒厂拓宽更广泛的销路,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也需要优质且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这款威士忌来自苏格兰的核心产区斯佩塞,完全可以媲美市场上千元以上的单品。”

对于零供关系在自有品牌的微妙“平衡”上,Paolo也对灵兽直言,欧洲自有品牌零售产品供应合同平均持续5年以上并非巧合。理想的合作眼光是在多年合同期限内相互承诺,并认同生产商的投资选择要有利于零售商,作为回报,零售商才会作出持久的采购承诺。

更重要的是,“如果零售商或品类经理把最低价格作为唯一目标,营销策略也没法建立起来。” Paolo说,自有品牌产业供应链关系遵循长期的战略合作逻辑,这种稳定关系刺激了供应商公司的投资和创新战略,从而为这一行业部门和最终用户带来利益。

这一点,便利蜂深表认同。

便利蜂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便利蜂向工厂提供消费端偏好数据,指导工厂开发或不断升级出符合消费者需要的畅销品;另一方面,工厂因为渠道广阔开发商品众多,也会反向给便利蜂推荐头部产品,反哺销售体系,这是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便利蜂旗下自有品牌“蜂质选”的锅巴虽然只有3~4款,却历时3年才问世。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开始我们根据既有标准几乎找遍全国工厂,但由于锅巴行业的既存工厂参差不齐,一直没有符合要求。知道2020年,一家全新投产的工厂,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标准,最终与便利蜂达成合作。

而随着与便利蜂的合作,也让这家工厂迅速打响名号,迎来了更多的合作伙伴。

当然,自有品牌两端长久的战略合作,在制造商数量繁多的中国市场并不容易,毕竟体量、规模和技术的不均衡,让少数的头部工厂“忙不过”,大部分小工厂“活不下去”。

因此,具有拥有更强迭代勇气的小工厂或许将迎来发展的春天,特别是那些因外贸不畅转内需的专业小工厂,可能会越来越受到青睐。

反过来看,是不是也给了很多自有品牌销量并不那么高的区域零售商更多的机会呢?

成长从来都是相互的。(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