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店支持

后疫情时代的便利店,该如何发展?

2020-08-21 14:01:56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便利店行业也快速复苏,后疫情时期便利店该如何进入新的调整期,是每一家便利店企业最为关注的点。

基于此,8月1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了2020中国便利店大会,同时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便利店行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实现销售2556亿元,销售规模增速达到13%,门店数量达到13.2万家,从增速来看,较上年同期的19%下降了6个百分点。

尽管中国便利店行业规模仍然保持着增长态势,但也可以看到,与前几年相比,便利店行业整体的发展增速已表现出放缓趋势。

而单店日均销售额为5,297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相比历史增速放缓。

此外,《报告》还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单家便利店覆盖人口数最多,便利店密度最低;二线城市中,重庆、昆明、南宁、青岛等地的单店覆盖人口数远高于同等经济水平城市,发展潜力大。

对此,正如裴亮指出,中国的便利店市场进入“稳健的发展”阶段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对存量市场进行优化,以此进行稳步的扩张。

疫情的影响是深远的,后疫情时代的便利店该如何发展呢》裴亮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未来的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同时强调,如何在不确定性当中找到确定性,实现可持续发展?从便利店行业来看,经过便利店委员会同仁的共同探讨,形成两点突出的共识:

第一,经营策略上,便利店的餐饮化和全渠道化成为行业同仁普遍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

第二,发展策略上,要从快速地激进地扩张,逐渐转向为稳健的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过去外延式的扩张模式,将逐渐转化为更高质量的、存量优化的一种新的扩张模式。所以,本次大会的主题“夯实基础、蓄势再发”,也是行业同仁们一个共识的集中体现。

从《报告》中也看出,随着新冠疫情影响的减弱,便利店门店的开门营业率逐月提高,新开店数量逐渐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如何数字化转型也是本次会议的讨论点,毕竟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是改变传统便利店扩张的根基要素。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目前大部分企业还处于数字化的“初级阶段”,甚至有16%的企业表示还没有开始做任何大的变动,仍然是基于POS收银系统和简单业务流程系统,没有做更深入、更灵活更多面化的数字化变革;只有27%的企业处在中级阶段。 

无标题.png

并且称,关于未来对于数字化的布局,67%的企业表示要加大投入。

另外,裴亮会长表示,便利店夯实基础主要在于提高商品力、运营能力和数字化能力这三个方面。

提升商品力,企业要围绕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各种解决方案。

运营能力,企业要通过各种科技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持续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服务。

数字化能力,就是要搭建便利店企业外部和内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系统,实现企业的前台、中台、后台的数字化,实现人货场的数字化,为商品力,为运营能力的提升创造有利的条件,提供有力的保障。

《报告》中针对便利店行业发展趋势做了预判,首先,便利店业态仍保持较快增长,在实体零售中一枝独秀,且集中度提升空间大,合作整合将是未来的趋势,因此,未来便利店企业将不断升级转型,驱动围绕人、货、场的价值链重塑。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