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店支持

商务部将深入推进电商大数据部省共建共享工作

2020-04-17 09:35:38电商报 · 李洋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4月16日消息,《电商报》获悉,商务部今日发文表示,2020年将深入推进电商大数据部省共建共享工作,根据各地特点和诉求,协助各地建立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分析制度体系,帮助各地提高数据资源整合和应用能力。

今年,每季度都会通过“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分析应用”,向各地共享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的网络零售主要数据、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以及统计监测相关标准等。

各地要及时反馈本地开展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本地数据的来源、统计测算方法、数据口径,对商务部共享数据比对情况、差异分析和解决思路,地方开展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分析工作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等。进一步加强部省纵向合作、省际横向交流,不断改进和完善部省电商大数据共建共享机制。

据了解,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典型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统计调查监测分析工作的通知明确,典调工作对象以交易服务业为主,兼顾支撑和衍生服务企业。为保证监测样本最大限度展现行业特点,各地要不断优化样本结构,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延续性。原则上2019年的样本企业应持续报送数据,2020年各地样本企业总数不少于2019年。

二是代表性。要将当地规模大、综合性强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纳入统计范围,重点增加服务类电商(餐饮、旅游、住宿、居民生活、文化文娱等)、线上线下融合等领域的电商企业。

三是有效性。要及时剔除关停、倒闭和不符合报送要求的企业,并增补同类型企业。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