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高端新茶饮行业格局生变,奈雪的茶5.25亿元“捡漏”乐乐茶43.64%股权

2022-12-06 10:01:1321世纪经济报道 ·

12月5日晚间,奈雪的茶(02150.HK)发布公告,宣布已签署对知名新茶饮品牌“乐乐茶”主体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茶田”)的投资协议,以5.25亿元收购乐乐茶43.64%股权。

  奈雪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用内部资源支付交易对价。为增强上海茶田的短期流动性,奈雪将根据其资金需求分期向其提供给不超过8000万元的营运贷款,这一贷款也将包含在5.25亿元内。

  交易价格相对较低

  在投资事项完成后,奈雪将持股43.64%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乐乐茶将成为奈雪的联营公司。

  在本次收购前,奈雪今年还曾投资过新茶饮品牌茶乙己、咖啡品牌澳咖AOKKA、烘焙品牌“鹤所”和咖啡连锁品牌“怪物困了”等新兴品牌。

  奈雪收购乐乐茶不仅是奈雪自身今年最大的一笔投资,同时也是2022年中国新茶饮赛道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

  本次的被收购方乐乐茶是新茶饮赛道的头部企业之一,2016年创立于上海。截至11月3日,乐乐茶共覆盖全国21个城市,拥有140家门店。

  在2021年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和21数据新闻实验室推出《21世纪新国货·潮品牌—2021年新式茶饮榜》上,乐乐茶位列TOP10榜单第五位,仅次于喜茶、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和蜜雪冰城。

  乐乐茶近年的财务数据也在本次收购公告中披露。2020年,乐乐茶营收为7.27亿元,除税前亏损为1956.2万元;2021年,乐乐茶营收为8.7亿元,除税前亏损为1814.6万元。

  据悉,乐乐茶今年计划共计新开72家门店,至2023年春节前,门店总量将会达到158家。

  启信宝数据显示,在本次被奈雪收购前,乐乐茶历史上共完成4轮融资,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20年7月,当时的投后估值为17.1亿元。

  2021年年中,市场曾传闻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有意收购乐乐茶。据媒体5日报道,在喜茶收购谈判中喜茶的开价为20亿元,乐乐茶则希望金额翻倍至40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奈雪本次收购的估值明显偏低。以奈雪对乐乐茶43.64%的股权收购价格计算,乐乐茶目前的最新估值仅为12.03亿元左右。考虑到乐乐茶去年8.7亿元的营收规模,对奈雪来说这很可能是一笔相对划算的交易。

  乐乐茶未来有上市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也披露了乐乐茶的上市计划。奈雪称,依照股东协定约定,如上海茶田在2025、2026及2027年的业绩考核期满足约定的业绩指标,且符合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或联交所上市的上市条件,奈雪愿意在同业竞争问题上做出调整,以配合公司上市。

  在成为奈雪的联营公司后,乐乐茶将继续维持独立经营,即乐乐茶仍将保持“品牌不变”“团队不变”“运营不变”。奈雪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将在门店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与自动化、内部管理等方面向乐乐茶赋能。

  这意味着,包括“自研自动奶茶机”等设备在内的奈雪自动化成果未来可能将导入乐乐茶。上述举措的具体计划仍有待奈雪未来公布。

  今年以来,奈雪一直利用数字化/自动化手段控费降本。前述自研自动奶茶机已在9月底于全国范围内推广。从今年首次披露的单店UE(Unit Economic)模型来看,奈雪门店的人工和材料成本控制已初见成效。

  可以预见,奈雪收购乐乐茶的交易将搅动中国高端新茶饮竞争格局。过去,喜茶、奈雪和乐乐茶是高端茶饮三强品牌;未来,行业格局将变为奈雪阵营对抗喜茶。

  在去年战略调整后,乐乐茶目前主要聚焦于华东市场以及个别区域核心城市。在本次收购后,上述市场的高端茶饮市占率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

  业内人士指出,想要在未来竞争中获胜,本次“兼并豪强”的奈雪需要继续降本增效、抬升盈利能力。和其他许多消费类上市公司相似,奈雪今年的经营也受到了疫情反复的严重影响。中期报告显示,奈雪的茶上半年实现营收20.45亿元,同比下滑3.8%;实现门店经营利润1.96亿元,同比下滑49.2%;整体单店日单量同比下降29%至346.2单。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