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轻松到家平台资金链断裂,有加盟商被拖欠上百万元

2022-07-19 10:00:12每日经济新闻 ·

  7月17日晚,轻松到家官方平台发布一则情况说明。其中提到,因公司资金链断裂,整体负面的信息发酵对企业销售及交付带来沉重打击。经公司研究决定,2022年7月18日起暂停全部业务销售、交付,恢复时间待定。对于用户技师、加盟商、供应商、员工的债务公司也在整理清算,根据公司资本运作情况进行逐步偿还。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一位此前在轻松到家做过保洁的任女士了解情况。据她介绍,公司已经拖欠多名保洁阿姨的工资,金额从几千至上万元不等。

  近期以来,轻松到家频繁出现“难预约”、“难退款”等情况。官网显示,深圳市轻松到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松到家”)创立于2014年,已为超过200万家庭用户提供家庭服务。服务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服务人员总计超过3000人,“年营业超过5000万”。

  同时,公司还获得总计1.5亿元的投资,来自祥峰资本、光信资本、深投控等知名投资机构,以及著名天使投资人吴宵光、明星曾志伟等。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保洁员、加盟商均被拖欠款项

  夏女士(化名)是深圳轻松到家的一名保洁工,她在公司已经工作四年多了。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出现拖欠工资的现象。夏女士通过微信对记者称:她每天上单,没休息过,本来3月份听说欠薪就要辞职的,但轻松到家的老师(员工)说没事,会发工资的,就一直做了6月底,中途只发个几百块钱。目前,公司已拖欠其2万余元。

  夏女士并不是个例。据前述任女士称,目前已经有上百位保洁员被轻松到家拖欠工资,金额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我三月份离职后发了一次工资,离职早受损少,还有好几个姐妹都被欠5万多元了。”

  今年3月离职后,她与其他被拖欠工资的保洁员曾一起多次索要工资。据她称:“之后有的人收到一部分,但最多(结算)一千元工资,而被拖欠五千元以下的一分都没收到。”

  7月18日,在得知轻松到家暂停交付后,夏女士一大早便赶往深圳南山区TCL科学园国际E城追讨薪资,公司方面告诉她,这三天(18-20日)可以办理清算,应该很快到账,但是只能按照被拖欠薪资的70%清算。

  轻松到家并非仅仅拖欠员工薪酬,充值或购买服务的消费者以及加盟商中,也有人遇到被欠款的情况。

  7月18日午间,一位轻松到家的加盟商王女士(化名)通过电话对记者表示,轻松到家共欠其160万元。

  “今年4月,我接到了轻松到家的加盟电话,但当时我也听闻公司有拖欠工资的情况,不过,公司那边说,是由政府补贴。”王女士称,“当时相信他们所以就加盟了。但后来发现公司在欺骗我们,他们连房租都已经交不起了。今年5月,我垫付40多万元的保洁员工资,6月公司那边说有钱给我们,后来拖到7月,18号公布暂停交付了,7月只给了我1.5万元。”

  王女士称,像她一样被欠钱的加盟商大大小小预估也上百,涉事金额上百万元的算比较大的。目前,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收到欠款。“我们也是没有别的出路,一单只收轻松到家30元,利润微薄。”

  启信宝数据显示,李伟是轻松到家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为17.26%,同时担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而付裕则任副总经理、董事。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于18日下午致电李伟,但对方已经关机。

  或因低价竞争导致资金链断裂

  7月8日,记者注意到,轻松到家在微博上发布严正声明称:“不会跑路,轻松到家会对客户负责到底。”

  对于今年的发展情况,轻松到家方面在上述声明中表示:“今年以来,轻松到家主要经营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轮番出现疫情,使得我们所有的主营城市长期无法像以前一样进行规模化交付。直接影响的就是销售收入的锐减,间接影响的是技师服务订单减少、收入减少,综合因素下,使得部分技师离职。我们开始出现了人员紧张,服务不及时的情况。在此情况下,轻松到家努力自救。通过对外开新城、对内优化人员、缩减办公场地等形式‘开源节流’。同时,对高成本的‘自营技师’进行缩减,并且与技师协商分批结算,并开启加盟商模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62513(图文无关)

  对于解决办法,轻松到家称:正在积极向政府、行业协会以及其国资股东寻求纾困。

  在查阅轻松到家官方公众号时,记者发现轻松到家的保洁服务价格相比市场上其他家政公司,要低很多。举例来看,7月1日公司发布的相关保洁产品价格是,单次4小时保洁3人拼团,仅需89元起;不拼团直接购买的价格为2次4小时199元起,相当于24.875元/小时。

  除了外部因素,轻松到家资金链断裂或许与低价竞争有关。前述加盟商王女士表示:“轻松到家按照每小时35元结算保洁员的薪酬,但收客户(消费者)的一般为每小时18~20多元,亏空非常大。”

  而保洁员任女士则气愤地说:“轻松到家的管理本来就有问题,以前我们不懂,别的家政公司一个小时少不了40元,但公司一直做贴本生意,有时候给客户(价格)四个小时还不到一百元,光给保洁阿姨四个小时工资也得一百三以上,长期这样贴本,不烂不由他。”

  与此同时,低价竞争也带来了负面影响,由于客户量大,不少消费者在轻松到家官方微博下方留言称:“经常预约不到保洁员。”从此也导致客户退款激增等。

  对此,轻松到家在前述声明中也进行了回应。“7月6日,我们已对深圳、北京、上海三城全面恢复正价,未来不再进行低价补贴,而是通过良性健康的发展稳定一线市场。”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