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吉野家“肉沫发臭”上热搜,回应称背锅?背后运营公司积怨被挖出…

2021-11-30 09:22:53北京商报记者 ·

已经发酸变臭的肉沫做成麻婆豆腐端给顾客,火锅巴沙鱼片变质发臭拣出继续上菜,食用油反复过滤变成黑色,30分钟赏味期的鸡肉过了3小时还在用......

  看到上面这些描述,你会想到这是知名连锁快餐吉野家的后厨吗?

  据网络上29日发布的暗访视频,吉野家后厨中存在使用过期白菜、菠菜和超过赏味期的鸡肉食材的情况。

  而已经发酸发臭的肉沫则直接被用来制作麻婆豆腐。吉野家对制作好的麻婆豆腐储存标准为2小时,到期就要废弃。但实际上,后厨一天只制作两次麻婆豆腐,原本食材已经变质,加上成品严重超期,菜品的质量可想而知。

  此外,炸制食品的油一周才更换一次,视频中可以明显看到油已经严重发黑。

  除了食材品质问题,卫生问题也十分堪忧。视频显示,店员在抽取牛肉卤汤的时候,量杯底部直接接触了垃圾桶。接着,再直接将已经被污染的量杯没入汤内取汤......

  面对帧帧实锤,吉野家官方微博称,视频中的餐厅并不在其运营范围内。

  在该说明中,吉野家开篇强调到,中国的吉野家由多公司运营,其中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但公司也已安排成立自查工作组,即日起,对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这声明也是让人彻底看糊涂了,难不成吉野家不是吉野家?

  事实上,中国市场的吉野家还真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日本吉野家,至少北方的不是。

  公开资料显示,吉野家始创于1899年,而且确实创立于日本,由于价格低廉,后来还成了日本的国民料理。所以,吉野家确实也算一个百年品牌了。

  据报道,吉野家在1992年进入北京开出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店。但这之后,吉野家在中国却“分家”了,其中一部分经营权还在日本总部手里,属于直营。另一部分经营权在港资背景的合兴集团手里,也就是上面声明里的“合兴餐饮集团”。

  所以,在中国的吉野家一边是直营,一边是特许经营,而且这两个品牌运营方还分据中国的南方和北方。其中,南方市场主要包括上海、深圳以及港澳台,这些地区设立的吉野家分公司都是直接受日本吉野家总部的管理。北方市场的吉野家主要遍布北京、天津、河北、东北三省、内蒙古以及河南,由合兴集团直接运营。

  一北一南两个吉野家,它们的发展却相差很大。从门店的数量来看,吉野家在中国目前大致呈现出的是南少北多的局面。

  根据合兴集团2021年中期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集团在中国北方市场运营的吉野家门店有396家。而据媒体统计,截至2020年7月,日本吉野家在南方市场的店铺数量只有250家。

  实际上,早在2009年,吉野家就有意开拓南方市场,当年还曾喊出“5年内在中国开店1000家”的豪迈口号。

  近十多年间,吉野家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一直保持着增长,但始终摆脱不了南少北多的局面。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南方市场直营店的加盟门槛过高,据说加盟者除了要亲自日本总部谈区域加盟,还要准备上亿的资金,并且要经历复杂漫长的法律程序,因此劝退了不少投资者。

  另一方面,吉野家在南方市场还遇到了强劲的对手——食其家。同为“日本牛肉饭三大品牌”之一的食其家进入中国市场也是从南方市场起步,发展重心主要在江浙沪、湖广等地。

  南北两个吉野家其实经营的都是一个品牌,也正因如此,经常会闹出一些乌龙事件。

  去年由于疫情导致经营情况恶化,日本吉野家曾宣布,2021年2月前将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就包括50家中国店铺,该消息后来还上了热搜。由于大家并不清楚这其中的区别,最后,合兴集团行政总裁洪明基不得不出来“辟谣”,澄清要关闭的50家门店并不含合兴集团运营的吉野家门店。

  说回这次吉野家被曝光事件,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吉野家公众号中的客服电话,相关客服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涉事门店为安徽地区门门店,不清楚具体是哪家门店,北京总部负责的是京津冀与东北三省地区等门店,涉事门店不在其公司负责范围内,并表示会做出相应的预警。

  不过,说起自查自纠,合兴集团也确实有必要这么做。11月25日,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对吉野家的食品安全问题给予了行政处罚。另据天眼查风险信息,吉野家多个子公司及分店都曾被行政处罚。其中,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罚款5500元;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广外店曾2次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处罚;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众鑫分店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此外,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12万元。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