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过亿闲鱼,如何扛起 5000 亿 KPI

2021-08-26 11:45:02新摘商业评论 · 毕胥萍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用户规模过亿的国民 APP,又添新成员。

据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披露,闲鱼截至 2021 年 6 月的移动月活跃用户突破 1 亿。而据 QuestMobiles 于 7 月底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 2021 半年大报告》显示,2021 年 6 月,闲鱼以月活(MAU)1.47 亿,入围 APP 用户规模亿级玩家俱乐部。

在月活过亿的 APP 榜上,闲鱼排名第 40 位(共 59 个)。这家国内最大的二手电商平台,正在 " 不务正业 " 地扩展边界,试图跑步超越网易云音乐、B 站、王者荣耀等同量级的 APP,挤进年轻人的世界。

闲鱼的胃口有多大?今年 4 月初,闲鱼定下了 2021 年的 GMV 目标定在了 5000 亿。据阿里 2021 财年财报显示,闲鱼 GMV 超过 2000 亿元。这与上个财年 2000 亿的数字持平。

在阿里体系内,5000 亿——是淘宝直播 2021 财年的 GMV,可见闲鱼之野心。

闲鱼能否 " 大跃进 " 达成今年目标,还是个问号。不过闲鱼之所以夸下海口,与其运营战略调整密不可分。

去年 12 月,闲鱼在上海举行 2020 年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推出 " 无忧购 "" 会玩社区 " 等三大业务。这三大业务直指二手电商的命门—— " 信任 "。面对质量参差不齐的非标准化商品交易,促进买卖双方的互相信任成为平台的终极难题。

如何扛起 5000 亿 KPI

闲鱼正在努力解决信任问题的同时找到自身长期造血的商业模式。

中国的二手消费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截至 2020 年已达 12540 亿规模。目前,二手电商领域形成了以闲鱼的 C2C 与转转的 C2B2C 两大主流模式的并存格局。

申万宏源研报提到,闲鱼和转转已经占据二手电商 90.9% 的市场份额,渗透率分别达 72.9% 和 33.1%。

闲鱼主打的 C2C 模式,在于连接买卖双方。交易过程中,平台仅起到 " 牵线搭桥 " 的作用,用户自主协商完成。而 C2B2C 模式下,平台会直接干预把控,提供二手商品的回收、质量鉴定、物流及售后等服务,类似承担买家与卖家的中介角色。

实际上,C2B2C 模式是将 C2C 模式下的非标产品二次标准化,提升买家对商品的信任度,平台参与其中赚取了部分服务费用。

而 C2C 的优点则在于平台运营更加轻量化。这一模式的关键,在于降低信任成本。凭借阿里体系的流量池导流,吸纳庞大长尾 C 端用户群,闲鱼的用户规模一路水涨船高。

阿里巴巴 2021 年财报显示,闲鱼用户已达 3 亿人,GMV 同比去年增长超过 100%。

交易量高增速的背后,是存量的放缓。2018 年闲鱼的市场渗透率就达 70.7%,2020 年则为 72.9%,仅增长了不到 3%。

相比之下,转转 2018 年的市场渗透率是 20.38%,2020 年增长至 33.1%。另一方面,市场渗透率的地区差异极大。北京、上海二手电商活跃用户均超 500 万人,占全网活跃用户的 18%,但湖南省的渗透率为 9%,甘肃省仅为 4.5%。

二手电商市场渗透率放缓,地域差别成为发展的客观瓶颈,如何增强交易信任,挖掘存量用户价值成为重点。

引入 C2B2C 模式,增强交易信任,提升交易效率,是闲鱼找到的 " 第二条增长曲线 "。

2019 年初闲鱼上线了 " 闲鱼优品 " 频道,为用户提供品牌自营、优质二手等商品,当时并未溅起多大水花。" 闲鱼优品 " 是闲鱼对 C2B2C 模式的初步尝试。去年年底," 闲鱼优品 " 被升级为 " 无忧购 " 进行了品牌升级,将入口升至首页 banner 位。

虽然最近名称又改回 " 闲鱼优品 ",但这一业务核心未曾改变,还是围绕 " 奢侈品、手机数码、潮鞋潮玩、美妆 " 等四大领域,提供 " 包真、包退、包邮 " 三包服务,提升用户的交易信心。

C2B2C 模式的尝试是闲鱼针对交易成本降低的探索,也是扩大其商业化能力的尝试。作为平台方的闲鱼并不向买卖双方收取佣金,这一点是闲鱼与淘宝最大的不同。

阿里给闲鱼的定位是 " 离钱最近,离赚钱很远 ",换句话说,闲鱼盈利能力并不强,而 C2B2C 模式有望帮助闲鱼完善平台服务能力,搭建商业化框架,成为扛起 5000 亿 GMV 的王牌。

向 " 年轻人 " 要增长

年轻群体格外青睐闲鱼。闲鱼的用户量超过 3 亿,90 后用户占比超过 60%,其中 95 后占比超过 35%。这意味着每 10 个闲鱼用户里,有至少 3 个是 Z 世代用户。

在外部流量大环境整体趋缓的背景下,服务好强二次元属性的年轻群体,扩大优势并俘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是闲鱼寻求增长的又一路径。参考二手电商的市场渗透区域来看," 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年轻人 ",是闲鱼用户群的基本盘。对标另一个主打年轻群体的 APP"B 站 " —— B 站用户中 90 后和 00 后的比例已达到了 82%。

从曾经的 " 鱼塘 " 到现在的 " 会玩 ",闲鱼的策略是打造一个具备年轻人属性的电商内容社区,让用户可以去逛的线上 " 跳蚤市场 ",通过社区内人与人的互相熟悉,降低交易壁垒。

" 会玩 " 作为最明显的入口之一,承接了 " 圈子 " 和 " 广场 " 功能,用户可以在其中发布动态。未来," 会玩 " 或许会成为闲鱼基于定位形成的 " 二手市场 " 鱼塘的升级版。

可 " 会玩 " 板块的图文或者视频信息流内容参差不齐,与电商功能对接尚未打通,存在强烈的割裂感。对于五花八门、质量不一的信息流推送,有用户在信息流内容下评论," 为什么老是推送这个?我是来淘东西的 "。

想做社区,那必然要靠优质内容留住用户。闲鱼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今年 7 月 5 日,闲鱼举办的 " 潮有引力 " 计划发布会上,宣布上线潮流频道 " 闲鱼潮社 ",同时全球招募 1000 位潮流经纪人。

这 1000 个潮流经纪人,一定意义上被定义为闲鱼内容社区的 KOL,他们将以潮流玩家的身份来分享潮流资讯、潮品等内容。据闲鱼介绍,这些人应该是具备 " 货品和服务保障能力 " 的潮流经纪人,面向对象包括潮流收藏爱好者、海内外潮流买手、潮流品牌主理人、潮牌授权经营者、中古玩家等,让闲鱼上的 " 好货 " 越来越多。

社区化可以增强闲鱼的用户粘性,扩大流量来源,促进交易转化。闲鱼前 CEO 谌伟业就曾做过这样的表态:" 真实、平等、有温度是闲鱼社区的内核,是有趣、有才、有爱,创造了千亿 GMV。"

闲鱼之所以寄希望于社区内容留住用户,走通最终达成交易这条路,是其平台上的用户消费习惯决定的。5000 亿元的 GMV,与抖音电商不相上下,然而抖音月活 6.4 亿是闲鱼的数倍。支撑闲鱼持续壮大的,是用户的人均高消费金额和高消费活跃度。

" 会玩 " 频道里,充满着年轻人喜欢的汉服、cosplay 装扮、JK 制服以及 Lolita 群以及各种二手奢侈品。这部分人群 " 高频 + 高价 " 的消费习惯,加上社区对信任关系建立的推动,让更多尚待挖掘的可能性呈现出来。

商业化攻占闲鱼

闲鱼可以凭借 C2C 模式做到二手电商老大的位置,自然离不开阿里的流量以及阿里信用体系为其背书,可以说,阿里是其海量 C2C 交易信任的根基。

在过去,无法提供利润的闲鱼,承担着阿里电商系统内 " 助攻手 " 的角色。天猫、淘宝、淘特、闲鱼,闲鱼承担着为淘系做商品和内容补充的角色。

如今,努力开拓商业化的闲鱼也在寻求独立发展,但是,用户从 " 社交 " 到 " 交易 " 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在信息不对称的互联网二手市场,想从用户兜里掏钱,没那么简单。

闲鱼 C2C 天然存在的风险来自商品质量的难以把控。作为 C2C 平台,既没怎么赚到钱,又饱受用户的吐槽,两边吃力不讨好是常态。此前闲鱼也为治理和净化平台环境,付出过不少精力。

去年,闲鱼曾开展为期三个多月的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潜在的色情信息和擦边球商品,净化平台生态。针对这次百日专项行动,闲鱼表示," 会以当年淘宝打假的决心铁腕治理,绝不容许劣币驱逐良币 "。措辞严厉,可见闲鱼生态恶化之深。

过去的鱼塘,是基于 LBS(位置服务)以小区、公司等场所为核心的实体 " 社区 ",侧重交易属性。如今,社区内容已远超其二手电商的平台定位,UGC 属性内容风险更高。在闲鱼 " 会玩 " 频道下的 " 圈子 " 或者 " 广场 ",擦边球内容并不少见。

发布的人或许无心,但抵不住评论里或明或暗在歪楼,二次元汉服、cosplay 装扮、JK 制服、Lolita 裙 ...... 不少人的焦点早已从衣服转向了人。努力 " 变年轻 " 的闲鱼,走过不少弯路。

此前,闲鱼曾邀请过明星入驻。平台高调打出 " 明星在闲鱼 " 的口号,一度还和明星 MCN 机构果米熊合作,包括伊能静、刘芸等人都有入驻。然而明星上闲鱼不但没有起到引流作用,反而频繁上演翻车事件。

吴昕因为卖掉钟汉良送的礼物被骂上热搜,沈梦辰被骗钱、被曝出卖 " 原味 " 鞋,郑爽被曝倒卖节目道具、售卖 A 货……除了给扒组制造大量笑料,并没有给闲鱼 GMV 做出贡献。

想做社区,但内容把控也是难题,因为对内容题材并不限制,闲鱼里出现了诸多与电商交易无关,甚至是给平台带来风险的内容,这会动摇用户对平台信任的根基。而内容无法与电商系统融合,最终也难免沦为 " 高射炮打蚊子 ",对交易的转化收效甚微。

一个已经释放出的信号是,闲鱼是处在上升红利期的,其平台的 GMV 增长甚至超过了上升期的拼多多。

如今的闲鱼,业务从线上到线下全面铺开,商业化进程不断加速,但如何在提升平台商业化能力的同时,又能够在给予用户自由度和保障闲置物品品质之间找到平衡,显然还需要更多智慧与思考。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