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作业帮、猿辅导因虚假广告、诱导消费被处罚 低价课引流是陷阱

2021-05-11 09:14:55证券日报 ·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5月10日,“作业帮”和“猿辅导”分别被监管部门处以250万元顶格罚款。

  而就在不久前的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包括北京高思博乐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思教育)在内的4家热门机构处以50万元顶格罚款及警告处分。这4家教育机构被罚的原因是虚假广告、诱导消费等。

  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头部企业,“作业帮”和“猿辅导”此次被罚也是因为上述两个原因。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以来,在线教育站上风口,但行业乱象也被放大,从融资规模、品牌知名度以及广告投放来看,作业帮和猿辅导都排得上前列。此次被市场监管总局处以顶格处罚,可以对其他企业起到警示作用。”

  作业帮和猿辅导

  回应称“积极整改”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在其网站谎称“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上述行为属于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

  经核实,作业帮在其运营的App、天猫作业帮直播课旗舰店、京东作业帮直播课旗舰店销售部分课程时,相关课程均未以标示的划线价进行过交易,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

  2021年5月1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分别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聚焦民生领域案件,加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作业帮和猿辅导相关人士,作业帮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已经收到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对所涉不当宣传内容、价格标识积极全面整改,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优化业务流程,用心服务用户。”

  猿辅导相关人士也对记者回复称:“猿辅导诚恳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已对产品和各渠道开展自查和审核,相关不规范标识已经全部整改完成。猿辅导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学习效率为目标,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规范公司业务流程和规范,以更高标准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特价课”诱导消费

  饱受诟病

  5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103.900, 0.00, 0.00%)检索统计发现,目前在沪深、港股、美股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的教育企业已接近500家,这些企业的经营范围涵盖了职业教育、学历教育、兴趣爱好教育、课外教育等,但部分教育企业也存在野蛮生长的情况,屡屡遭到用户投诉。

  其中饱受诟病的就是“特价课”诱导消费。

  “花9元钱买10节课”“19元20节课,另享受价值499元大礼包”……不少教育机构以低价为噱头吸引家长入门。相比动辄一小时上百元的线下培训,这样的低价课程对不少家长颇具诱惑力。

  但低价里面暗藏套路,有家长对记者表示:“这些低价试听课听起来大多很生动,但老师们往往点到为止,后期会不断引诱家长买课。只有购买正价课之后才会系统讲解,但正课的价格就没那么便宜了。”

  特价课引流是在线教育机构最常用的营销手段,而且部分在线教育机构营销攻势强大,小视频广告大多是请演员来扮演各种角色。故而出现了4家教育公司广告代言人竟是同一位阿姨的“神操作”。并且,这些广告普遍套路化,大力制造冲突、加剧家长焦虑。

  虽然特价课引流效果显著,但成本也很高。

  一位头部教育企业的高层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放已经贵到完全不靠谱的地步,2019年暑期49元特价课的获客成本大概是450元到500元,但2020年暑假已经是800元左右。”

  记者从该人士处获悉,在2020年的暑期获客大战中,仅仅7月份和8月份,行业头部10家企业在暑期市场的投放量可能就超过了100亿元。

  “在今年暑期招生大战来临前夕,监管部门的大棒来得非常及时。”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旦特价促销课被禁止,在线教育的暑假招生将受到重要影响。”

  教育巨头们对于今年的暑期大战计划如何?5月10日,作业帮上述相关人士仅对记者回复称:“整体业务流程优化还在持续进行中。”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