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聚焦主业、轻装简行,揭秘张近东的零售“兵法”

2021-02-03 09:37:24财经无忌 · 无锈钵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兵者,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昔日的智者孙武,一句话道尽了战争之中的谋略魅力。

两千年后,同处吴越之地,一家曾经改写过中国零售历史的企业,也正在时代变趋的风云之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答案。

1月30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主持召开苏宁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明确2021年苏宁将坚持“聚焦”和“创效”两大发展主基调,推进企业稳健发展。

以十年为一段旅程,从昔日的小小舢板,到后来的连锁业态,再到如今的智慧零售,张近东和他麾下的苏宁一直披荆斩棘,稳步前行。

放眼商界,企业浮沉如大浪淘沙,然而真正能为时代所沉淀,立足其中三十年的企业,苏宁便是其中之一。

尽管久经沙场,然而这位主帅依旧满怀热忱,会议现场立足长远,果敢变革的部署与决策,也依旧昭示着这位苏宁领导者持续创业的决心和高瞻远瞩的谋略。

什么是“势”?

兵法有云,“善战者求于势”、“势者,因利而制权也”,说的是真正懂得谋略的人,能够凭借有利的形势,临机应变地采取行动。

纵观苏宁新一年发展规划,不难发现,张近东一系列的决策背后,所依靠的,正是对于“势”的清醒认知。

这里的“势”,一方面是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则是时代的背景。

从自身实力来讲,过往一年,面对流言,苏宁以业绩答卷做出了有力回应。

即便是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苏宁的零售业务仍然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

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一年里,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1%,整个苏宁易购自营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5.28%。其中,在用户增长方面,互联网买家数同比增长37%,以下沉市场用户为主体的拼购更是实现了97%的买家数同比增长;

场景建设方面,零售云新开店面3000多家,苏宁小店完成从自营向外加盟的业务模式转型;

服务质量方面,准时发货率、客服接通率等平台服务指标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方面,全年新交付170万平方米的物流基础设施,雨花仓改数据中心项目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可以说,身处第四个十年的开端,苏宁易购已然从昔日的零售商,战略升级成了以科技为驱动,以供应链、物流、场景解决方案为核心竞争力的零售服务商。

上述一系列维度中,无论从那个方面看,苏宁的零售端依然“粮草丰足”、“家底雄厚”。

另一边,从时代背景来看,宏观上,综合国家近期一系列的政策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脱虚向实、脚踏实地、创新变革,将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命题;

而微观上,零售企业也要充分把握上下游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

这也是为什么,张近东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主动吹响新一轮的变革号角。

从商卅载,张近东对于企业经营中的“势”一直有着深刻的体悟。

正如他所常说的那句话一样,“趋势一定会取代优势”,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任何优势在趋势的大潮面前都终将被淹没。

而身处这一轮大潮之中,企业要做的看得清方向、顺应潮流,主动拥抱变革,选择正确的道路。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这是古人留下的用兵哲学,两军交战,过于依靠“奇技”、“险招”显然无济于事,唯有做好最基础、最实在的工作,以“正兵”当敌,“奇谋”方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这也应和了张近东一贯以来的战略风格:稳健务实,却又敢于创新。

三十年的发展中,苏宁的竞争对手一直在变,不变的只有张近东专注打造自身“硬功夫”的前行方向。

而苏宁,也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稳扎稳打的提升中,实现了对于零售行业趋势的引领。

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年度工作部署会所释放的两大主基调,同样也蕴含着张近东一直以来关于“奇正”的战略思考。

两大主基调中,“聚焦”是“守正”,是对核心业务和盈利需求的“锚定”;

“创效”是“出奇”,是以效率为参照,全方位将零售做精、做强、做优。

零售是苏宁的创业之本、发展之源,只有把零售做好了,其他业务的发展才有意义。

正如张近东本人所强调的那样:

“聚焦是要实现以零售为核心的产业聚焦、以盈利为核心的业务聚焦,创效是要强化效益优先,要追求有效率的规模,有规模的效益。”

两者之下,苏宁围绕利润增长、业务变革、能力建设三大方面推进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也呼之欲出。

在利润端,除了持续提升家电规模与盈利水平、提高全品类自主产品的销售规模等一系列“增收”举措,张近东还特别提到了“减亏”的重要性,要在包括苏宁小店在内的重点单位,以及各个行政管理岗位都做好费用控制。

“必须要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这之中,连带着PP体育、天天快递等一众业务,也将相继迎来“瘦身”。

而在规模端,张近东的眼光则放在了开放平台、零售云、B2B等平台模式相关业务上,聚焦三者的建设、扩张与发展。

具体的业务变革上,在张近东看来,则是要进一步完善云网万店发展的顶层设计,围绕“零售服务商”的发展定位,加快开放赋能模式和基础能力的建设第一,驱动产业链生态良性循环。

而在内部定义为“电商版零售云”的苏宁有货,也将重点转向服务中小微商户的电商业务需求,并借此解决本地化流量获取,提高服务效率和用户日常维系的问题,协同上下游获取更大的流量和增益。

除了这些,未来的苏宁还将不断通过持续的场景及门店模型优化,加快推进电器线下店面结构的调整,并推进大快消供应链的协同与融合。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在新十年开启之际,苏宁不断围绕商品供应链、场景、用户、技术为零售未来解码,并实现企业在战略方向上的优化升级。

知己知彼,胜乃不殆,立处于时代风口之上,以“势”谋“战”的张近东,显然对未来有着充足的信心。

战斗目标与业务需求业已明确,拉开全新变革的序幕,摆在张近东面前的问题只剩下了一个:

“如何推进组织与管理配套调整,为未来十年的竞争打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雄兵。”

“……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这是《孙子兵法》中对于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的总结。

除了将帅的勇猛、战略的运筹、局势的把握,“士兵”这一关键同样不能忽视,作为战役理论中的基础单位,和一场战争的实际参与者,士兵的素质,同样直接左右着最终的战局。

这也是为什么,在第四个十年的开端,张近东提出要优化组织运作机制,加快人才管理变革。

这背后,更多是一位企业家对于商业局势的敏锐嗅觉,一如他经常强调的那样“要不惜一切代价留住人才、爱护人才、尊重人才”。

人才是苏宁的宝贵财富,也是决定苏宁转型成败的关键。

“人心齐一,则百万之众,即一人之身。”

为了实现管理的变革,张近东选择的突破方向是“练心”,以诚心待部属,以雄心砺员工。

为此,他特别在会上强调全员创业,简政放权,赋予经营灵活性。

另一边,张近东还在不断推出股权激励等措施,加速推动干部年轻化。

“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力度,从过去的80后总裁、85后总经理,逐步向85后总裁、90后总经理、95后总监进行延伸。”

而在新年部署会正式召开的前一天,苏宁易购更是提前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的相应计划,对象涵盖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零售、物流业务体系的中高层人员及业务骨干,技术开发体系核心技术人员等一系列“精兵强将”。

从诚心相待到雄心以砺,一系列措施的背后,不难看出张近东立足长远,为企业的下一个十年储备人才的视野与决心。

“企业做小了是个人的,做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熟悉张近东的人都知道,这是他常常感慨的一句话。

如今,奖率三军之后,这位数万苏宁人眼中的“统帅”,正在凭借高瞻远瞩的谋略,一点一点践行自己昔日的诺言:

“为苏宁第四个十年的发展谋好篇布好局,为苏宁人的事业生涯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相关推荐 更多>>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