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盲盒“翻车”,消费模式创新之路要好好走

2021-02-02 11:29:51工人日报 ·

盲盒,一种买家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可最近,一些电商平台竟悄然兴起宠物活体盲盒,包括乌龟、壁虎、猫狗等,卖家声称“不接受规定品种、盲盒发出后不接受退换、不接受中差评”,有购买者怀着好奇与期待下单后,收到的却是一具动物尸体。

早在盲盒产生之初,舆论场上就有过关于这一售卖方式的正义性、盒子里所售物品是否物有所值等探讨,只不过在买卖双方“两厢情愿”下,盲盒在国内市场上迅速发展。如今宠物活体盲盒的“大型翻车现场”,让人们重新打量这一新兴事物。

中消协日前发布消费提示,有经营者用盲盒清库存,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且部分盲盒营销存在涉嫌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和消费纠纷难以解决等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勿盲目购买。

盲盒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拿活体宠物盲盒来说,必然面临宠物健康、运输安全等问题。但正如电影《阿甘正传》中的经典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会拿到什么味道的”,盲盒自带的不确定和惊喜,让这种营销方式充满神秘感。让盲盒爱好者欲罢不能的,是抽盲盒带来的心理感受和情绪体验。如果购物本身能够提供探索、期盼等附加乐趣,不少人愿意为其中的溢价甚至风险买单,况且在特定条件下,盲盒还可以发挥社交功能,在一些年轻人中,成为一种“拿得出手”的潮流馈赠。

其实,盲盒与福袋、扭蛋以及吃小浣熊干脆面、集水浒英雄卡的集卡文化,并无二致。它的风靡很大程度上契合了“压力山大”现代人的找乐心理。

正如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中说,现代社会的消费已经超出实际需求的满足,变成了符号化的物品、符号化的服务中所蕴含的“意义”的消费。

具体到盲盒,就是一种当下典型的“悦己型消费”——有钱难买我开心!

当潮流玩具、美妆、文具、图书等多种产品被收进盲盒,也就构成了一种新兴消费图景。而盲盒之外,近来兴起的迷你KTV、“旅行青蛙”手游、方便小火锅等,也被视为当今“单身经济”“孤独经济”“懒人经济”的产物——为小众人群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从这个意义上看,包括盲盒在内的新兴消费,可以说是商业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花钱买方便、买开心、买寄托、买未来——消费领域自有无限拓展空间。问题是,一旦僭越了诚信、品质等商业底线,于商家而言,注定前功尽弃。之于眼下风口浪尖上的盲盒,必须厘清:其“盲”只是所购物品的不确定性,而非成为灰色交易的暗箱,成为法律和道德的盲区,成为消费者权益的黑洞。

商业模式的创新,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对商品和服务品质的极致追求。舍此,蹭潮流热度、绑架消费心理等,充其量只是昙花一现的雕虫小技。一旦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行为出现,难免“劣币驱逐良币”,一个行业的口碑和信誉就会濒临崩塌,看似前景广阔的商业模式终将行之不远。

有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超过20万消费者在盲盒上每人花费超过2万元,甚至有人耗资百万购买盲盒,可见市场规模已然相当可观。包容、保护新兴商业模式的发展,不让盲盒成为监管盲区,一些行动已经提上日程——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加快研究和推进盲盒市场规范的立法立规,建立和完善盲盒隐藏款投放量和抽取概率的第三方监督机制,加强盲盒市场监管力度,强化盲盒品质监督等。

是让消费者从始至终甘之如饴,还是被割韭菜之后大骂“欺人太甚”,盲盒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取决于商业力量的理性自省,取决于监管出手的力度,取决于整个社会对新兴消费模式的态度。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