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疫情改变消费:社区零售“小而美”,线上“到家”业务大增

2021-01-29 11:15:26新民晚报讯 · 张钰芸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疫情正悄然改变着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与消费需求,也催生了新的消费趋势。日前,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独家发布《2021年生鲜农产品消费趋势报告》《2021快速消费品消费趋势报告》,解读2021食品新消费时代的新势能。

《报告》指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10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0%,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1.9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比重已增至24.3%。其中餐饮、生鲜等线上“到家”消费大幅增长。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线上消费黏性显著增强,线上渠道发展成为居民消费的主渠道,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下餐饮外卖、商超“到家”服务等新兴消费模式加速发展。2020年初,盒马鲜生线上订单数量同比激增220%;滴滴旗下“橙心优选”自6月上线至9月底,全国日单量已突破280万单;截至11月9日,美团优选已进驻12个省份,业务覆盖60余座城市。

直播带货热度空前,观看人次超500亿。新冠疫情一度导致的线下商业停摆,消费者居家时间变长,直播电商等消费互动新模式迅速发展。随着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直播电商销量也屡创新高。据商务大数据监测,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

此外,在新消费环境下,诞生了越来越多新消费需求,加上新消费势力90、00后作为数字原生代入场消费,对于新产品的渴求高于原有消费者。疫情给中国品牌特别是新锐品牌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每一个新需求都将成为未来品牌找到新增量的黄金赛道。2020年,天猫首发新品数量达到2亿款,近1000个品牌实现新品成交额过1亿元。非常多的传统品牌,通过产品创新,实现了品牌年轻化与消费者迭代,持续保持住品牌活力。拉面说、隅田川、小仙炖,三顿半,钟薛高等新消费品牌,本质都是做消费迭代。新品在加速迭代,研发时间更短,场景更加细分,新消费品牌崛起,传统品牌弯道超车。

疫情让消费趋于近场化,社区零售优势渐显。小而便捷的零售业态在电商、实体零售企业的合力参与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闹态势。据预测,2030年国内城市化率将超过70%。结合人口增速数据不难算出,未来每年将有1200万-1400万城市人口增量,国内将形成2万个以上的新社区,社区零售风口已到。近2年,盒马、永辉、小润发都在发力MINI店,家乐福旗下的easy家乐福则已悄悄试水近6年,沃尔玛也提出重点要推社区店,宜家、迪卡侬也开进市中心,推出迷你的CITY店。 

而联华超市今年年初也全面启动向新型社区生鲜店的转型,首个联华社区生鲜南丹店亮相,生鲜品类面积占比高达 45%, 业内人士指出,生鲜是业内公认的“难做生意”,存在着“低毛利、高损耗、非标准化” 的普遍状况,与互联网巨头、垂直电商比拼, 实体零售企业“赶场”社区生鲜店,需尽快补上的是“数字化能力”的短板,与联华社区生鲜南丹店同步焕新的是数字化能力的提升。营业员在理货时通过RF手持设备“扫 一扫”,货物清单信息尽收眼底。未来三年, 它将陆续在上海新开100 家店,同时,100 家现有的联华超市也将被陆续改造。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