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快消巨头“团战”中国植物肉市场

2020-12-24 09:22:49北京商报 · 钱瑜 白杨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继雀巢将旗下植物基品牌嘉植肴引入中国市场后,又一快消巨头抢食中国植物肉市场。12月23日,全球最大快消品企业之一联合利华宣布旗下知名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The Vegetarian Butcher)在中国上市。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企业布局植物肉赛道,然而,目前该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业内人士认为,此时虽然是入局的好时机,但技术不成熟、产品价格较高等问题,仍是摆在植物肉市场面前的一道坎。

据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介绍,植卓肉匠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还将与汉堡王进一步合作。从即日起,消费者可以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的325家汉堡王门店尝鲜“真香植物基皇堡”。双方计划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在全国推广。

将植卓肉匠品牌引入中国并非偶然。据悉,植卓肉匠品牌于2010年在荷兰创立,其产品具有0胆固醇、0反式脂肪的特点。2018年,联合利华收购了植卓肉匠品牌,并将其迅速扩展到更多市场,如今该品牌业务已遍及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前不久,联合利华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未来食物”倡议,承诺旗下食品品牌将致力于食物浪费量减半、提高营养标准,并设定了10亿欧元作为其植物肉和乳制品替代品业务的年销售目标。而这一销售目标的实现将主要依赖于植卓肉匠的上市,以及在好乐门、梦龙以及和路雪等品牌的产品中增加素食选项。

联合利华冰淇淋和茶业务总裁Hanneke Faber说:“今天我们拓展植卓肉匠到中国,将成为联合利华实现植物肉和乳制品替代品全球年销售额达10亿欧元目标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这也进一步证实了全球对高品质植物基食品的巨大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气候问题,植物肉品类正以每年15.8%的速度增长。”

就在联合利华“官宣”植卓肉匠进入中国市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2月9日,雀巢正式发布旗下植物基品牌——嘉植肴。与此同时,雀巢在亚洲的第一条植物基生产线也在天津正式完工并投入生产运营,优先为餐饮行业提供嘉植肴植物基产品解决方案。北京商报记者看到,目前,嘉植肴也已进入天猫旗舰店等渠道进行销售。

在雀巢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糖果及植物基食品业务负责人江妮妮看来,中国植物基市场从2020年起呈现了爆发趋势,数据显示,84%的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弹性饮食,他们表现出对健康营养与肉质口感、风味的双重需求。嘉植肴品牌的发布,也开启了雀巢植物基食品本地化创新的新篇章。

有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2/5的食品巨头都有专门团队开发和销售植物基肉制品和乳制品,47%的零售商现在或计划销售植物基肉制品。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众多世界级投资者纷纷投资人造肉企业,以及Beyond Meat成功上市,刺激了市场对人造肉概念的追捧,而中国又属于非常热衷热门概念的市场,所以外资巨头喜欢拿中国作为试验田、投放新产品。不过,人造肉目前在技术、安全性、性价比等方面还没有得到充分验证,中国市场仍处于概念泡沫大于实际的阶段。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