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的“合资咖啡”落地

2020-12-23 09:29:55北京商报 · 赵述评 郭缤璐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的“合资咖啡”终于靴子落地。12月22日,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联手成立合资公司的信息传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双方达成合作后,易捷咖啡将在易捷便利店陆续开店,并从苏州走向全国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加油站场景让易捷咖啡具有独特性,但也让其存在难以解决的短板:加油站的主客群并不是咖啡的刚需用户,且两者消费时段存在严重错位。

成立合资公司

随着中石化易捷宣布与连咖啡成立合资公司,易捷咖啡将借助易捷便利店完成落地,并采用“外送+到店消费”模式运营。同时,易捷咖啡北京首店也在当日落户北京龙禹玉泉加油站,正式对外营业。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易捷咖啡小程序看到,消费者可定位在北京龙禹玉泉加油站进行下单,还可选择自取和外卖配送。目前,易捷咖啡小程序上线了95#(风味咖啡)、98#(经典咖啡)两个系列饮品,包含咖啡、热牛奶、气泡水等。从产品名称和类别来看,与此前苏州的易捷咖啡门店上线的产品出入不大。

关于易捷咖啡后续发展规划和布局,连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易捷咖啡继续采用加油站便利店的“外送+到店消费”模式,推动易捷咖啡规模化进军加油站消费渠道。对于品牌未来规划,上述负责人并未透露过多。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陈成敏也表示,中石化易捷推出易捷咖啡,是新形势下传统商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拓展新业态的有益尝试。易捷咖啡作为加油站场景的咖啡运营商,依托中石化3万多座加油站、2.7万余家易捷便利店网点,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咖啡服务。

结束试水正式上岸

在中石化易捷与连咖啡合作的过程中,两者有着较为明确的分工,算得上各司其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成立合资公司后,双方将共同建立一支兼具咖啡专业能力、互联网创新能力的经营团队,负责易捷咖啡的整体运营。

去年中石化易捷与连咖啡在苏州开出9家易捷咖啡门店时,易捷咖啡的品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初步解释了两家的分工:连咖啡为易捷咖啡输出了完整的运营团队,主要负责易捷咖啡的后台搭建、产品研发设计、人员培训等;中石化易捷则负责场地支持和易捷咖啡的品牌运营工作。

各司其职的目的是双方均希望在咖啡市场里再分一杯羹。无论是与连咖啡成立合资公司还是北京首店的落地,不难看出,中石化易捷对于咖啡市场存在着很大的野心。此次北京门店的落地,也意味着易捷咖啡正式走出苏州,开始瞄准全国市场。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表示,易捷咖啡对于中石化的加油站点或者易捷便利店来讲,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增量的业务。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达了相似的看法,易捷咖啡成立合资公司一方面是中石化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地引入团队人才,以实现易捷的新零售转型。另一方面,也说明易捷咖啡将会正式纳入其整体规划,成为易捷便利店全面对标全家、便利蜂等便利店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标客群受限

易捷咖啡的加码,无疑是搅动咖啡市场的“后浪”。对于易捷咖啡而言,有中石化背书,并且有大量的区别于其他餐饮品牌的门店资源,其门店场景也有差异化优势。不过,该领域既有连锁咖啡品牌深耕多年,又有近两年不断加快布局的便利店咖啡,易捷咖啡将面临众多挑战。

王振东表示,对于易捷咖啡而言,可借助易捷便利店开店,此举如果要对标全家等便利店品牌,相对优势在租金成本、结算优势、人流量和强制停留时间等方面。

不过,易捷咖啡面临的挑战也比比皆是。王振东强调,易捷便利店所处的加油站多为远离商圈等人群密集区域,辐射的客群主要为加油司机,该客群并非是咖啡刚需的客群。此外,加油站司机的到店时间与咖啡消费高峰时间不匹配,且加油站受限于餐饮设备和加油站的安全要求,无法提供高品质的餐食,会影响咖啡消费。

易捷咖啡正是加油站的差异化场景,一定程度上会受到选址或者场景的约束。尽管也开通了外送业务,但消费场景和消费群体都会受到店址的约束。易捷咖啡想要在市场站稳脚跟,其核心在于要扬长避短,发挥其连锁网点规模优势,同时在其消费场景的独特性之下,把握好这样的特殊场景,为消费者提供符合该消费场景的产品和服务。

王振东进一步表示,中国咖啡消费人群主要是女性,并且超过70%的比例是大专以上学历,如何让咖啡符合更广泛的消费者需求,将是中石化面临的最大挑战。蓝领咖啡市场更多被高性价比的瓶装咖啡和固体咖啡饮料占领,易捷咖啡可以考虑开发适应蓝领消费习惯的产品,而非轻易尝试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