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顺丰做零售这事,只有零次和无数次

2020-11-26 10:19:41电商报 · 王小孟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突破零次之后,顺丰在不断的摸索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36氪11月25日消息,顺丰旗下新零售品牌“丰e足食”本月无人零售终端已突破5万台。未来,“丰e足食”还将在规模和密度上进一步扩张,计划3年内完成20万终端网络建设,达到2000多个连锁便利店的销售规模。显然,顺丰这一回是要向无人零售发力。

“丰e足食”于2017年10月上线,简而言之是顺丰的无人零售业务,主要面向办公室群体搭建新零售服务网络。顺丰“天网地网信息网” 的便捷及顺丰标准配送的迅速则是该业务的有力后盾。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已经进入28个城市,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

不过,不同于我们见到过的“无人便利店”,“丰e足食”主打客户自助购物,并非是一种无人管理的方式。它由该片区的顺丰小哥担任店主,像是熟人店铺。因此,“无人便利店”中出现的“盗损”,或是 “货损”两大主要损耗在“丰e足食”的运营过程中被降到了非常低的一个水平。

从零售到无人零售,顺丰不死的零售心_物流_电商报

实际上,顺丰从快递业务延展到零售业务,是9年前就已开始的事。并且从2011年起,顺丰在零售领域每年都会有新动作。

2011年年底,顺丰便开始尝试自建社区便利店“顺丰店”。最初起步阶段,顺丰店除了可以提供顺丰快递收发,其他方面和传统的便利店并无二致,从2013年开始才尝试商品预购,个别门店则开辟了体验区。

2012年5月底,另一个零售业务顺丰优选开始上线,并以生鲜起家,目前经营品类涵盖多个品类的中高端食品。

2014年5月中旬,顺丰又开始推出新的零售业务,即品牌便利店“嘿客”,其在顺丰内部被称为门店3.0,仅5月18日一天,同时开业的嘿客店就达518家。2015年“嘿客”已布局全国近3000家门店。同年,“嘿客”更名为“顺丰家”,再后来又归为“顺丰优选”。该零售业务前后烧掉了16亿多。

但过去两年,顺丰优选、“顺丰家”门店仍在通过关闭门店和裁员的方式来收缩战线,减少亏损。公开信息显示,顺丰上述零售业务从2013-2015年三年时间亏损总额超过16亿元,目前已经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从顺丰2019年的年报看来,顺丰优选占顺丰总营收也不到5%,完全不像是一个当初砸下16亿元打造的项目。

从零售到无人零售,顺丰不死的零售心_物流_电商报

而“丰e足食”并不是无人零售赛道的抢跑者, 2016年底,亚马逊推出了全球最早的无人零售实验项目Amazon Go。三年之久,顺丰为何还执着于此?

在“丰e足食”上线那一年,顺丰创始人王卫曾公开表示,顺丰不会单纯只做快递,“我们的未来,是会走到很多行业里面去,做深很多行业,而不是“最后一公里”的仓库配送。

但放到整个无人零售来看,三个十分明显的利好因素可能也是顺丰前行的勇气来源。其一,无人零售市场尚未饱和,尤其是二线及以下城市,顺丰也就还有很大机会;其二,其他无人货架企业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出一段距离,可以说已经降低了整个行业的试错成本;其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企业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销售等消费新模式的发展。

而在新零售行业里,已经有了阿里的盒马鲜生等竞争对手,顺丰在无人零售这条道路上是会激流勇进还是知难而退呢,我们拭目以待?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