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百世:除WoWo便利店外,其他零售业务交由第三方运营

2020-11-17 09:47:58南方都市报 · 傅晓羚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南都记者获悉,百世集团(NYSE: BEST)11月16日宣布,将开始逐步关闭旗下百世店加(“Store+”)业务。百世方面表示,逐步淘汰Store+,可以消除与该早期业务相关的大量现金流需求,从而使公司能够进一步优先考虑其核心业务的资本配置。 据了解,百世预计年底前将停止Store+的所有运营,但自营的WoWo便利店除外,公司计划在评估各种战略选择的同时继续运营。在线商品采购和商店管理平台将移交给独立的第三方继续运营。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称:“Store+为最后一公里交货提供了一个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并使许多小商户能够参与在线到线下的商务活动。在过去几个季度里,Store+在减少损失方面取得了进展。然而,随着我们继续为核心业务配置资本,以加强我们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地位,逐步淘汰Store+符合我们公司整体的最佳利益,符合我们对可持续盈利和提高股东价值的承诺。”

  公开信息显示,百世店加诞生于2015年,定位为S2B2C快消平台,为夫妻便利店提供一站式商品供应链服务,并承担承担“最后一公里”的社区服务角色。其中,最先孵化的品牌为百世邻里,主要为社区夫妻店提供商品一站式采购、店铺经营数据化管理等服务。而另一便利店品牌WOWO,则是百世集团于2017年收购的四川哦哦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的WOWO便利店,当年的门店数量已达到748家。

  2018年,百世再度收购了西安爱得宝便利连锁,并将便利店门头换为WOWO。截至2018年底,百世店家的门店数量上涨至1840家,门店订单总数超过306万。

  对于做品牌店的逻辑,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店加总经理刘波曾表示,“店加既是供应链在消费端的有效延伸,也为供应链提供更多具有延展性的服务;可以在最后一公里为便利店赋能,也可以在有效数据的积累下为供应链提供具有更多解决方案。”

  然而,在线下店板块的大幅扩张,成为拖累其上市主体经营效益的一大负担。南都记者曾梳理百世财报信息了解到,2018年开始,百世线下零售门店数量以超过100%的增幅大幅扩张,但同期伴随的营收同比增幅却逐季度放缓。周韶宁彼时在财报电话会上阐释:品牌商店可以通过系统后台控制货物质量,同时进一步扩展品牌店面将有助于提高商店业务的利润,降低企业亏损。

  但据多位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百世业务链条多而缺乏对主营业务的专注,会加大亏损。在快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相对同行,百世的现金流、毛利率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更需要向投资者呈现出其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专注主营业务,才能加速提升扭亏的能力。

  依据百世集团今年二季度的财务业绩,其上市以来的亏损状况依旧持续,今年上半年净亏损7.8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05%;同期,以10.6%的市场份额位居中通、韵达、圆通、顺丰之后,仅高于申通0.2个百分点,成为市场份额降幅最大的快递企业。此前还有消息称,百世集团寻求将其快递和快运业务在港上市,但截至目前尚无更新的进展。今年以来,百世的股价已下跌5成,截至发稿前,百世在美股的市值为12.44亿美元,股价涨幅14.95%。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百世亏损较严重,未来要通过业务量整合、资源重塑和提高板块平衡性解决。百世店加的关停,有利于公司更聚焦快递与快运业务,向市场传递出更清晰的定位和预期,更有利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和暂时亏损相比,企业未来的成长性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同期,百世方面宣布百世快递管理层“换帅”,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周少华将不再担任百世快递的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的职务,而将担任周韶宁的特别助理一职。王小青将担任百世快递副总裁兼总经理一职。官方资料显示,在担任新职务之前,王小青自2009年起担任百世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2004-2009年担任UT斯达康中国南京分公司的高级销售经理。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