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网易严选退出“双十一”,称其鼓吹过度消费

2020-11-05 10:09:56证券时报网 ·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双十一”这场消费狂欢的预热正在进行,一位玩家却大声宣告退出了。

  11月4日,距离“双十一”只剩下一周时间,网易严选在官方微博上宣布,退出“双十一”大战。

  在公告中,网易严选宣布:“我们要退出的是这个鼓吹过度消费,为销售数字狂欢的‘双十一’。”网易严选表示今年“双十一”不做复杂优惠玩法、不发战报、不再为销售额开庆功会;不过它同时宣传“为你们搞定了全年最大力度补贴”。

  网易严选在公告中直陈:“不知从何时开始,每到‘双十一’,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营销策略下一波又一波的集体高潮,那些煽动人性的文字游戏、无孔不入的商业信号、不断刷新的多收数据,记录着所谓的狂欢。”

  公告全文如下:

  网友评价不一

  ▲▲▲

  此言一出,舆论对其评价不一。有人对网易严选的做法给予积极反馈,科技媒体人郝小亮认为,网易严选退出“双十一”是个标志性事件,原因在于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平台和商家重新审视狂欢式促销的意义,逐渐回到理性、健康、绿色的消费轨道。

  不过,不乏一些网友称此行为是“变相营销”、“又当又立”,还有网友怀疑其原因只是因为“没有拿到最优资源和最优价格”。

  “双十一”影响力逐年扩大

  ▲▲▲

  “双十一”最初起源于2009年淘宝举办的网络促销活动,在当年营收额远超预期之后,逐渐发展成一个购物狂欢节,各家电商纷纷加入,进行大规模网络促销,购物狂欢之势甚至从线上电商蔓延至线下零售。

  仅以淘宝系数据来看,“双十一”逐年扩大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双十一”销售额还只有27个品牌参与,创造了0.5亿元销售额;到了2019年,“双十一”参与品牌多达20万个,全天成交额达到2684亿元,同比涨约25.7%,总量创新高,不过增速创新低。另一家主流电商京东当年创下2044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7.9%。

  今年的“双十一”大战仍在进行中。天猫“双十一”早早拉开了序幕,从10月20日就开始第一轮预售,预售期长达22天。在11月3日,第一波付尾款时段刚刚结束,11月11日又将开始第二波正式购买时间。

  网易严选是电商平台中的“后来者”,在2016年4月由网易(9999.HK)建立,主要销售网易自有品牌产品,其产品主要从国内原始设计制造商采购。网易曾表示,网易严选的ODM模式能够通过消除品牌溢价并剔除分销商和零售商等渠道中间商,而以较低的成本提供优质的商品。

  网易在港交所提交的上市文件指出,为提高严选平台的知名度及增加该平台上的产品销售量,公司在各种不同的营销及品牌推广工作上产生了庞大开支。然而,公司的品牌宣传及营销活动可能不会被客户很好地接受,亦不一定能够达到公司预期的产品销售水平。

  目前,网易严选的APP封面仍有“11.11”的标识,首页横幅也仍显示“11.11”预售广告。其活动规则显示,活动氛围预付定金和支付尾款两个部分,并有红包、会员折扣等叠加优惠。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