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南宁王府井百货闭店,香港鼎丰集团将接手运营

2020-10-23 09:27:10广西日报 ·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10月20日下午,南宁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场地租赁合同到期,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于21日正式闭店。

10月21日,南宁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正式闭店。

从进军南宁到闭店离场,王府井百货在邕开拓的16年,也正是南宁城市和经济大发展的时期,其一来一去的背后,深刻地折射出南宁商业的升级与嬗变。

事件:王府井百货正式挥别南宁

“因场地租赁合同到期,南宁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定于2020年10月21日正式闭店。”10月20日,南宁王府井百货公司发布的一则“闭店公告”引发热议。

商场内贴出的闭店公告。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民路的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发现,商场已经大门紧锁。前一天,这里还是热闹的“扫货”场景,此刻已荡然无存。通过落地玻离,可以看到不少商场柜台的货物都已经清理干净,还有少量工作人员在清点货品。

这个对于南宁市民略显突然的闭店消息,其实在业内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早在今年中秋节前夕,市场上就陆续有王府井百货将撤离的信息传出。10月20日,随着南宁王府井百货在官微发出的闭店公告,这个消息终于尘埃落地。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4年5月,王府井百货就已正式入驻南宁市新民路华星时代广场,这也是这家中国知名百货公司在京外落地的重要一子。然而,这家老牌百货公司的南宁之旅却并不平坦,开业不到4年,2008年2月,南宁王府井百货就突然闭店撤柜,对外仅宣布为“停业调整”,给外界留下一地问号。一直到2011年11月,王府井百货才以奥特莱斯店的形式在原址再度开门迎客。公开信息显示,这也是该百货公司在全国开出的首家奥特莱斯店。

10月20日下午,记者致电南宁王府井百货公司求证相关信息,一名不愿具名的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南宁王府井百货公司是正式关闭了,据她了解,公司没有在南宁另选他址开业的打算。这意味着,随着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闭店后,王府井百货与南宁16年的“情缘”将就此结束。

接盘:香港鼎丰集团将接手运营

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店撤场之后,该商业中心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鼎丰集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已接盘运营该商业中心。10月21日上午,在华星城时代广场一楼,临时搭建的“香港鼎丰·城市奥特莱斯”招商中心里,陆续有商户前来签订合同。

记者从香港鼎丰·城市奥特莱斯了解到,鼎丰集团接盘之后,该商业中心将以香港鼎丰·城市奥特莱斯的身份服务市场,并计划于11月1日正式开业迎客。之前商场里经营的品牌,大部分会签订新的合同,继续在商场经营。目前,商家先将货物清点封存,等交接完成后,再重新上架。

据该公司透露,由于时间紧迫,目前不会对商场进行大规模的改造。但可以肯定的是,重新开业的香港鼎丰·城市奥特莱斯将引入更多的新潮大品牌。此外,为了适应市民消费体验升级的需求,香港鼎丰·城市奥特莱斯今后3年内,将对其进行整体改造,不仅内部要翻新改造,还将整体升级,提升购物体验。

分析:奥莱业态在南宁遍地开花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王府井奥特莱斯宣布闭店的稍早时间,与之相距600米左右、地处同一商圈的另一家奥特莱斯宣布开业——9月23日,由百货商场转型的梦之岛奥特莱斯广场开业。

事实上,梦之岛奥特莱斯只是南宁新近开业的一个奥莱。近年来,奥莱业态在南宁发展迅猛。据记者统计,不包括已闭店的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南宁已运营或将开业的奥莱有6个。

其中,由原来的百货业态转型而来的有3家奥莱:位于步行街的百盛奥特莱斯、位于大学路的南宁百货大楼奥特莱斯、位于古城七星路口的梦之岛奥特莱斯广场;一开始就定位为奥莱的有3家:位于华南城的华盛奥特莱斯、位于三塘的首创奥特莱斯、位于华星时代广场的香港鼎丰·城市奥特莱斯。

从第一家奥莱开业以来,在9年时间里,南宁市的奥莱也在不断“进化”:2011年底开业的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经营面积为2.5万平方米;2013年4月开业的华盛奥特莱斯,经营面积为6万平方米;拟于2021年开业的首创奥特莱斯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计划引入国际国内知名品牌300~400家。

南宁的奥莱业态为何这般繁荣?南宁一家大型百货卖场的高级运营经理夏先生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国内经济新常态和互联网不断深入生活的双重催化下,消费者更愿将目光集中在对品质的追求上,而“知名品牌+折扣”作为主要卖点的奥莱模式,可以有效吸引新兴消费人群;二是在商业空间过剩、存量商业竞争加剧以及消费客群整体年轻化的趋势下,一些百货商场因物业老化及业态单一,在商圈竞争中面临被顾客抛弃的危险,转型奥莱以求自救。

背后:折射出邕城商业的升级与嬗变

王府井百货在邕开拓的16年,也正是南宁城市和经济大发展的时期,深刻地折射出南宁商业的升级与嬗变。

2004年5月,王府井百货开业。当时的七星路与新民路可谓南宁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商圈附近有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与“最有消费实力和潜力”的稳定客群近在咫尺,当时的七星路服装名品店和特色小店以及梦之岛百货,就是南宁先锋、时尚的代名词。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随着时间流逝、城市扩展,南宁的商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盟商圈逐步称雄,万达商圈强势崛起,特别是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以更好的消费体验,成功吸引主要客流。而一些老城区的商圈,人气逐渐流失,辉煌不再。

“近20年来,南宁的商圈和商业都在不断更迭、升级、嬗变。在这一轮轮的大浪淘沙中,不断有新的商业体或商业形态进来,自然也不断会有旧的离场,比如,前几年,位于航洋的巴黎春天百货、位于地王大厦的广州友谊百货先后撤离南宁。”资深商业分析师郁大同认为,作为新晋二线城市和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南宁市商业发展前景广阔,可容纳多种类、多层次的商业形态,关键是经营者要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做出特色,“南宁的商业,既有万象城这样高端的购物中心,也有奥特莱斯这样接地气的品牌折扣卖场,这才是真实的,也才是良性的”。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