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遭到阿里抛弃?全国首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破产重组

2020-10-15 09:49:41网经社 · 网经社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10月13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易果生鲜(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云象供应链(上海云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安鲜达(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已于7月30日进入自愿破产重组。

  

  易果生鲜旗下新加坡公司膳盟食品发布的截至今年6月底财报显示,所有与易果相关的个体(包括上述三家公司)欠集团的应收款项减去应付帐款共计约1320万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6562.64万元),其中来自上述三家公司的共为1240万新加坡元(约6164.91万元)。

  该报道称,由于无法获取中国法庭的文件,膳盟食品董事会无法评估破产重组的影响,目前的信息仅来源于公共领域,并未说明重组计划的细节和理由。据了解,提交有关破产重组的债权人债权证明的截止日期是10月19日。针对经营问题,膳盟食品董事会已探讨解决各种途径,包括向投资者融资等措施等。

  

  昔日风光

  2005年,易果生鲜诞生。作为生鲜电商行业首个入场玩家,易果生鲜曾频频获得资本青睐。自成立以来,易果生鲜先后完成7轮融资,累计融资超59.3亿元。

  

  其中更是获得了阿里巴巴的青睐。在阿里的助力下,易果生鲜订单量获得巨大增长的同时,业绩也一路上升。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透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易果集团GMV达100亿,较2016财年披露的36亿元增长178%,彼时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

  但根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易果生鲜的订单有九成来自天猫超市,呈现出高度的依赖性。

  而在2018年12月24日,阿里巴巴宣布,易果将此前负责的猫超生鲜运营转交给盒马鲜生,并与盒马深化合作,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阿里生鲜全链能力。至此,外界认为天猫将放弃与易果的合作。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融资后持续烧钱,不是长久之计。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有保证的供应链渠道,发力高质量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性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模式,无法持久延续。

  目前生鲜电商行业包括多种商业模式,有以京东生鲜、天猫生鲜、拼多多为代表的传统B2C自营模式、平台模式,有以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到家”社区模式,还有以盒马鲜生、7Fresh为代表的“到店+到家”模式。这些发展相对稳步一些。莫岱青补充道。

  

  APP月活增速连续三月下滑

  

  此外,APP月活增速方面,在2020年3月至6月一直呈下滑态势,到7月开始月活量缓慢回升。

  其下载量也排在AppStore购物榜中100名以外,在App近期评论中,商品不新鲜,订单错发漏发,价格不统一等差评较多。

  

  

  三

  沦为弃子

  随着易果生鲜逐渐被“冷落”,平台的发展也一直在走下坡路。

  2020年年初,易果生鲜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冻结价值1029.72万人民币的股权和其它投资权益,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其冻结期限为2020年1月14日至2023年1月13日。

  追述至在2019年12月,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上海长宁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4110223元。此外,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其子公司我厨(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也陷入多起买卖合同和服务合同纠纷。12月11日,易果生鲜旗下主打净菜配送服务的平台“我厨”官网和App均已暂停服务。

  除了我厨外,易果生鲜旗下物流平台安鲜达也被曝出解散消息。此前有自媒体报道称,安鲜达或于2019年10月底已经开始“全面解散”,大量员工于双11前夕办理离职手续并积极寻找后路。

  易果生鲜作为“阿里系”的一员,阿里对易果生鲜的定位对其至关重要。2019年7月,有消息称菜鸟、天猫与安鲜达终止合作。对此,易果生鲜方面表示终止合作的信息不准确,并称,云象供应链将作为阿里巴巴大进口全球生鲜集采平台和国内生鲜资源组织者,是阿里生态生鲜板块的重要合作方;同时,安鲜达将发挥菜鸟冷链的角色,为阿里生鲜生态提供全链路、可追溯、全场景、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

  但实际上,自从阿里于2018年12月将天猫生鲜运营权交给盒马鲜生后,易果生鲜一方面不能再接触C端,而其B端的供应链、冷链物流方面也未获得很大进展。易果冷链仓配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物流履约成本约超20%,高昂的履约成本成为易果亏损的主要原因。而盒马鲜生则相反,不仅拿到天猫生鲜运营权,同时还在自建供应链体系。

  莫岱青指出,对于鲜电商来说,有保证的供应链渠道,发力高质量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同时,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性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模式,无法持久延续。

  

  投诉频频 屡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此外,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公布了“2020年(上)全国零售电商消费评级榜”,榜单显示,“易果生鲜”位于“2020年(上)全国零售电商消费评级榜”第六十八位,具体表现为平台反馈率为0.00%、回复时效性为0.000、用户满意度为0.000、综合指数均为0.000,获“不建议下单”的购买评级。

  

  同时,据国内电商专业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20上半年“易果生鲜”存在退换货难、商品质量等问题。

  案例一:易果生鲜25500元预付款卡无法使用无法退款

  前期购买85张面值300元的易果生鲜预付款卡,金额共计25500元。现易果生鲜上无法使用,且无法退款,现要求易果生鲜进行退款。经网络调查,易果生鲜已于7月底主动向上海市三中院申请破产。按照预付款卡销售相关规定,销售预付款卡应设立保证金备付金账户,一旦发生兑付困难或经营异常,企业可通过保证金备付金账户进行赔付。现出现企业经营异常,应由保证金账户支付客户预付款卡退款,保证市民合法权益,毕竟金额巨大,请相关领导重视。

  案例二:易果生鲜提货问题

  去年秋天,朋友赠送一张螃蟹提货券,一直未使用。2020年10月11日拨打电话提货,但客服说无法提取,只能申请退款,退款又需提供定单号,可是朋友和我都无法提供定单号,所以螃蟹无法提,钱也没得退。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