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持续亏损,拉夏贝尔铺路“卖吊牌”生意

2020-09-10 09:27:36北京商报 · 钱瑜 张君花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由“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依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由“Xinjiang LaChapelle Fashion Co.Ltd”变更为“Yi Xin Fashion Group Co.,Lud”,同时根据现阶段业务需求变更公司经营范围。

公告显示,在原有的经营范围基础上,拉夏贝尔此次新增了物联网技术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软件开发、互联网数据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物联网设备销售、软件销售等业务。

拉夏贝尔方面表示,此次变更主要是为了更准确地反映公司多品牌发展的战略规划,同时,结合新零售变革及开展品牌线上授权业务需求,支持旗下品牌线上授权业务,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及整体发展的定位。

北京商报

此前,拉夏贝尔拟将之前的“企划设计-自主采购-平台运营-线上销售”的传统模式调整为“品牌授权+运营服务”的“轻资产”业务运营模式。根据调整后的“品牌授权+运营服务”模式,拉夏贝尔不需要参与产品设计、自主采购、流量运营、平台销售、物流仓储及售后服务的每个链条环节,而是将旗下品牌系列商标不断地授权给供应商、经销商及代理运营商等,并将线上业务的运营管理交由专业的品牌运营公司代为运营。

“运营模式改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线上运维的成本,同时,拉夏贝尔的产品将更广泛地布局线上渠道。”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分析称,拉夏贝尔面临亏损、债务、上市地位不保等问题,急需清理库存,回笼资金,从而解决债务等问题。无论是授权品牌扩大线上布局,还是基于线上授权业务的发展,变更范围新增互联网技术业务,都是希望更有力地拓展线上,清理库存,回笼现金,实现自救。

数据显示,2018年开始,拉夏贝尔就出现亏损,当年营收虽突破100亿元大关,但股东应占溢利亏损1.6亿元。2019年,拉夏贝尔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营收同比下滑24.66%至76.66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巨亏21.66亿元。2020年上半年,拉夏贝尔营业收入为14.35亿元,同比下降63.7%,亏损为7.08亿元,亏损扩大42.1%。与此同时,拉夏贝尔线下经营网点数量为3667个,较2019年底减少1797个。

就拉夏贝尔目前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拉夏贝尔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收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拉夏贝尔的品牌授权模式在业界也被称为“卖吊牌”生意。这意味着,在未来,消费者网上买到的所有拉夏贝尔品牌的东西,都将不是拉夏贝尔自己组织设计、生产销售的,产品质量无法保证。

关于线上转战“轻资产模式”,拉夏贝尔此前在公告中称,全面维持线上业务品牌价值、供应链体系及流量运营需要大量研发设计、运营资金及市场推广等资源投入,拉夏贝尔近几年全面实施“收缩”战略,所以有必要尝试线上业务采取“轻资产”的业务运营模式。

其实,这样的发展模式在业内早有前车之鉴。在A股市场就有一家专门以“卖吊牌”为生的公司——南极电商,网上卖的“南极人”“卡帝乐”等品牌的商品,没有一件东西是自己生产的。但该公司旗下产品曾因质量问题屡次登上“黑榜”。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