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免税牌照成了百货业新战场,一个月9家公司宣布申请

2020-07-24 10:03:17财联社 · 财联社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近期,免税资质受市场关注良多。23日晚间,又有3家A股零售百货公司宣布已申请免税牌照。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以来已经有9家A股公司宣布申请免税牌照,其中不乏部分业务区域重叠的公司。昨日提交申请的步步高与友阿股份都来自湖南地区。

7月份以来还有其它6家公司发布了正在申请免税牌照的消息,分别是7月6日的百联股份,7月15日的岭南控股、鄂武商A,7月19日的大商股份、7月20日的欧亚集团、7月22日的南宁百货。

对于上市公司的“免税热”,相关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不仅仅是要看牌照的含金量,重点还是要看免税店的实际经营情况”,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不能最终拿到牌照也是未知数,相关上市公司也同步指出了不确定性。”

从月内宣布申请免税资质的标的股价走向可以来看,百联股份自7月6日“官宣”申请免税资质后,连续三日一字涨停,自7月6日至今涨幅已缩窄至15%。不过近几日申请免税资质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一般,录得一个涨停板后便震荡走低。

仅仅是“申请”牌照已经使市场资金闻风而动。而年内首家获批免税资质的王府井,自6月9日晚披露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后,涨幅已达139%。

事实上,根据中期业绩预告/快报,月内提出免税牌照申请的百货零售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并不尽人意。

中百集团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首亏,预计亏损60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264.95%-319.94%。

友阿股份在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称,上半年业绩预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7.40万元-9849.87万元,同比减少60%-70%。

步步高尚未发布半年报情况,从一季报来看,其归属净利润出现46.21%的下滑。

更有如南宁百货,2016年、20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017年盈利百万。2020年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为-3909万元。

月内提出申请免税牌照的上市公司主业多为零售、旅游,受年初爆发的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降、大量减租降租、撤柜空场等情况严重,这都对其业绩带来了一定冲击。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陈文倩称,这些公司能否拿到免税牌照以及拿到免税牌照后能否真的能为公司带来收益均是未知数。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凯琳等分析近期免税赛道百家争鸣的趋势,认为目前百货业正在拥抱免税开放新机遇。若能借助免税红利,重新进行供应链整合,可重夺线下场景优势,增加客流,从而带动整体业绩上升。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