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娃哈哈否认IPO传闻,农夫山泉即将“反扑”?

2020-07-06 09:33:58北京商报 · 李振兴 白杨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农夫山泉披露招股说明书,娃哈哈似乎也坐不住了。7月3日,有消息称,娃哈哈正在考虑IPO。从“不差钱不上市”,到“适当的时候会考虑上市”“上市是娃哈哈一个非常正常的举动”,再到如今的IPO融资传闻,娃哈哈的态度已经转变。尽管娃哈哈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在市占率不断降低的境况下,“死对头”农夫山泉即将展开上市“反扑”,娃哈哈的境况越发不妙。

态度逐渐转变

有消息称,娃哈哈此次融资规模或超10亿美元。潜在上市地点包括香港,目标是最早明年上市。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没有上市相关计划”。

成立30余年的娃哈哈,长期坚持“不负债、不发债、不贷款、不上市”的四不口号。直到2017年11月,在娃哈哈30周年庆典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说:“上市以后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时候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这意味着,娃哈哈首次“松口”上市。

2020年4月,宗庆后在谈及上市问题时称,并没有坚决反对上市。5月27日,娃哈哈公关部部长宗馥莉发声:“娃哈哈上市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举动。未来,只有跟资本市场相结合才会走得更远。”

娃哈哈的态度反转与同属浙江的企业农夫山泉颇为相似。农夫山泉曾在A股接受上市辅导10多年,却坚称没有上市计划。农夫山泉创始人兼董事长钟睒睒曾说:“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农夫山泉没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如今,钟睒睒却将农夫山泉推上上市之路。“农夫山泉与娃哈哈曾因为纯净水、地表水、碱性水等概念明争暗斗。如今在看到‘后浪’农夫山泉已抢先一步递交招股说明书,娃哈哈就坐不住了,所以面对资本时,也比之前更迫切。”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

不过,在食品观察员窦强看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用上市扩大规模是必然趋势,两家不存在因为争强好胜而上市之说。

企业内部需求

从“不差钱、不上市”,到如今传出准备赴港上市的消息,虽然娃哈哈否认了上市计划,但业内人士认为,娃哈哈并非没有上市的可能。

2010年,娃哈哈开始“跑马圈地”,不断试水多元化,先后布局了童装、乳业、酒业等业务,并重金砸向商业零售等方面。然而,最终几乎所有的多元化都被打上了“失败”的烙印。

“娃哈哈在营销和发展模式上已经暴露出问题,需要及时调整。”营销管理专家沈博元分析称。

目前,娃哈哈的主流产品仍然为营养快线和AD钙奶,这些单品近两年收入不断下滑。例如,营养快线的营收从2013年的200亿元下滑到了2016年的80多亿元。不仅如此,娃哈哈的主流渠道仍然在三四线城市,而在一二线城市渠道布局不足。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娃哈哈的收入从2013年的783亿元逐渐下滑,2017年,娃哈哈的营收仅为450.73亿元。

香颂资本沈萌认为,除了业务急需调整,娃哈哈的股权结构和治理体系长期不透明、不健全,也需要通过上市进行规范化调整。

天眼查显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共有3个股东,其中杭州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4亿元,持股比例达46%;宗庆后出资1.5亿元,持股比例为29.4%;另一股东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基层工会联合委员会(职工持股会),持股比例也达24.6%。杭州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100%控股。

虽然为了优化股权,娃哈哈于2018年曾传出回购员工股份的消息。不过,当时娃哈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了更好地激励员工,娃哈哈对所有员工股份进行高价收回,将重新根据岗位、表现进行评定。

“反扑”的农夫山泉

“娃哈哈内部需要调整是必然的,因为市场竞争已日趋激烈。”业内人士称。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不仅农夫山泉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开启了IPO之路,达利食品也在2015年赴港上市。康师傅、统一等企业也都在香港上市。

虽然诸多企业选择在港交所上市,但农夫山泉与娃哈哈的体量仍存较大差距。今年4月29日,农夫山泉正式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农夫山泉收入204.75亿元。娃哈哈2018年收入则高达46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农夫山泉上市成功,很有可能实现对娃哈哈的逆袭。虽然娃哈哈先于农夫山泉成立,但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双方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2019年,农夫山泉收入达143.46亿元,占据饮用水市场份额20.9%,成为饮用水市场上排名第一的品牌。娃哈哈饮用水市占率已经不在前五名。

有研究分析认为,从市占率演变趋势看,2015-2018年间,农夫山泉、怡宝和百岁山市占率稳步提升,体现了在升级过程中,中高档产品和天然矿泉水更易获得消费者认可;而产品线偏低端的康师傅、冰露和娃哈哈的市场份额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侧面看出娃哈哈有一定市场竞争压力。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