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1号店曾频上黑榜,京东重启后能恢复往日“辉煌”吗?

2020-07-02 09:46:12炣燃科技 · 方锐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近日,多家媒体称,京东旗下电商购物平台“1号店”疑似开始全新版本的灰度测试。

新版本中“1号店”名称变更为“1号会员店”。对此消息,京东方面未予以公开回应。

多年前,出身自带光环的1号店,曾有过短暂的辉煌。

据悉,成立于2008年的1号店,由曾任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亚马逊全球供应链副总裁的全球知名供应链专家于刚博士与搭档刘峻岭一起联合创建。

最初,该平台定位于B2C模式的网上超市,主营日化、食品、快销等品类。数据显示,成立当年,其销售额为417万元,但到了第二年就翻了11倍达4600万元。

其后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到2011年时,1号店销售额就已达27.2亿元。并成为中国排名前十的电商品牌。

其年,沃尔玛首次收购1号店,而五年后,1号店再被转卖。这次收购方就是京东。

当时,京东高调地宣布以价值14. 35 亿美元的股份正式从沃尔玛手中收购 1 号店。彼时双方宣称,将在过个领域展开战略性的深度合作。

尽管都是大金主,但三次被变卖的1号店不仅没有崛起,反而从此一蹶不振。

百度百科有关“1号店”的词条更新至今还停留在2017年10月,即京东收购的第二年。由此可见1号店被京东收购后的命运。

2017年底,媒体对此评论说:从各个方面来看,都不得不承认,京东收购1号店至少从目前的成绩来看,即使谈不上是一个失败的收购,最起码可以说算不上成功。

彼时媒体认为,如果只是重视收购但是缺少强大的整合能力的话,京东“用时间换空间”的路径似乎是走不通的。

但事实上,1号店一直在正常运行。

有关1号店最近的官方消息,是两日前的6月28日。当天,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上海市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就上海市生产、销售的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产品35批次进行抽查,经检验,14批次不合格,涉及品牌包括雄歌、厨柯莱、三鼎、万家乐、昶立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的14批次不合格的产品中,12批次抽检产品均购于1号店上海京东才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6月17日,上海发布2019年上海市移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1号店再次上黑榜。

几乎同时,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第2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1号店又在黑榜名单。

6月8日,媒体披露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1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其中1号店与其他电商平台一同位列其中。

打开百度“1号店”“不合格”关键词,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因销售不合格产品,而被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通报。

甚至有时,一个月内多次被曝光通报。

口碑与市场几乎被殆尽的1号店,京东欲再次重启,确实需要下些功夫。

据媒体引述接近京东的相关人士说,此前,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曾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京东计划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将“1号店”转型为“1号会员店”,针对高线市场的中高端人群推出精选商品的付费会员服务。

也即是说,京东意欲通过1号会员店深入实践会员制电商。

这对1号店来说,或许是件好事。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