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疫情背后大火的自热饭安全仍存隐患,技术有待精进

2020-06-17 08:46:21环球时报 · 日媒 山田珠世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日本JBpress网站6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继口罩之后热销的商品是? 由于疫情持续,除口罩外,如今自热食品也出现断货现象。尽管在日本也能买到带有加热功能的车站便当,但并不像中国那样具有“热饭热菜”的烟火气。中国有白米饭、粥、面条、咖喱饭等各种类型的速热食品。最先火起来的“自热火锅”甚至成了网络流行语。

  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方便食品的市场规模为4501.3亿元人民币,其中自热食品最受欢迎,为35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规模将达4812.8亿元,其中自热食品可达40亿元。

  由于自热食品操作方便、利于储存,适合在特殊时期食用。加上受疫情影响,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居家隔离的年轻人、复工的工薪阶层等各类人群都开始食用自热食品。根据中国电商平台统计,今年自热米饭的销量是去年的3.5倍,是方便面销量的2.3倍。由于需求激增,电商平台、超市便利店等都频频出现断货现象。

  中国的自热食品起初是作为军用食品,近些年普及到普通家庭。2016年开始各类自热食品纷纷进入中国市场,2017年新增生产商数量同比增加75%。据说在每年双十一前后,天猫都会售出170万份自热食品,销量引人注目。“价格适中,年轻人负担得起,食物种类多,居家旅行都用得上,化解了一个人吃火锅的尴尬”等等,都是自热食品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原因。

  专家认为,中国的自热食品技术仍有待精进。如果说美国已是第五代技术,中国仍是第二、第三代。此外,目前中国也没在相关领域设定标准。各大自热食品厂商按各自标准来进行生产,安全方面存在隐患。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