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贾跃亭咸鱼翻身?

2021-01-28 10:51:25北京商报 · 石飞月

2021年开年,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利好消息不断。继“吉利汽车已表达明确的投资意向,恒大集团也参与了此次融资洽谈”的消息后,1月27日,又有报道称,在FF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国资向其投资20亿元。自乐视危机后,FF创始人贾跃亭便一直待在美国“韬光养晦”,融资、融资失败、个人破产、再融资,一直致力于FF电动汽车的发展,FF的发展范围也从美国延伸到中国。如果这些融资都能到位,FF的进一步研发和量产大概率能顺利进行,但贾跃亭是不是能重新捡起“成功”的标签,最终还要看市场对FF汽车的接受程度。

北京商报

多方支援

报道称,有珠海横琴新区内部人士透露,珠海市相关部门正与FF洽谈融资及落地合作,“正在前期接触,具体细节正在谈,国资委统筹注资方面的事情,按照前期接触,折算注资金额约为20亿元,法拉第未来已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新公司,未来会以合资公司形式落地”。

据悉,双方的接触在2020年底就已经开始了,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也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珠海市方面已经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春节后,各方的合作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FF去年12月在珠海成立的新公司名为“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是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由FF的香港实体( 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 )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北京商报记者就上述消息向FF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最近关于FF在国内的融资和合作消息不断,除了珠海国资,还有消息称,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吉利汽车将为FF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与FF在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合作。

除了业务上的合作,有消息人士指出,吉利汽车还计划向FF投资3000万-4000万美元,曾与FF对簿公堂的恒大集团也参与了融资洽谈。

不过,关于这些消息,FF和吉利汽车方面都表示不予置评,没有确认,也没否认。

受困于资金问题,FF设计的电动汽车FF 91虽然早在2017年初就已公开亮相,却迟迟得不到量产,FF的融资情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FF曾获得恒大方面的投资,但最终合作破裂,融资失败;2019年3月,FF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第九城市签署协议,成立专注于在华研发、生产和销售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但近两年过去了,这家公司在市场上并没有多少声音。

开启转运

不过,这一切不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似乎改变了。去年7月,贾跃亭发布公开信,宣布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并透露其个人破产重组获批。自此,FF不断传来融资的利好消息。

去年10月,该公司获得了美国两大金融机构提供的4500万美元(超3亿元人民币)的债权融资贷款。为FF提供资金支持的美国两大金融机构是BIRCH LAKE FUND MANAGEMENT LP和ATW Partner。其中,BIRCH LAKE是位于美国芝加哥的著名商人银行(经营包括长、中、短期融资服务在内的部分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曾在2019年帮助FF渡过了一轮资金危机;位于纽约的私募机构ATW Partners是新晋加入的联合资金提供方,这家公司在美股IPO孵化项目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FF方面当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次债券融资完成后,意味着FF在正式IPO之前获得了足够的运营资金,基本渡过了短期现金流危机。

为了推进融资,FF还在本月初宣布任命有丰富IPO经验的资深财务高管Zvi Glasman为其首席财务官(CFO),负责领导公司财务、投资者关系和资本管理。没过几天,FF通过特殊目的并购(SPAC)方式IPO的详细计划曝光,据报道,FF将与一家名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的公司合并,估值约为30亿美元,正在通过路演方式力图完成超4亿美元的PIPE融资目标。

从乐视到FF,贾跃亭在融资方面似乎总有好运气,频频遇“贵人”。2017年,贾跃亭说服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向乐视引入战略投资合计超过168亿元;2018年,贾跃亭又谈妥了许家印(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67.46亿港元的入股投资。只不过,这两次投资最终的结局都不算好。

然而,信用已经被严重透支的贾跃亭,凭什么还能拿到新的融资呢?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FF融资的推进,与其说得益于贾跃亭的个人能力,不如说得益于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的宏观利好和FF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人才配置,如今的FF已经不是贾跃亭的个人公司,随着贾跃亭个人债务解决方案的达成,FF的融资障碍也基本得到解决。

市场机会

根据更早时候FF的量产计划,FF 91将在完成新一轮融资约12个月以后启动正式销售交付工作,FF 81电动汽车以及未来车型和下一代核心技术的开发准备工作将在FF 91推出后进行。之后,贾跃亭又在破产重组方案中提交的一份规划书中指出,FF 91已经完成85%,在公司完成B轮融资后9个月即可投产,而FF 81预计要在公司IPO后15个月才能推出。

那么,以目前所知晓的融资情况来看,能否支撑FF 91量产以及未来的研发呢?

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来,FF在市场上还是有挺多发声的,也有一个巨大的情怀作用,前期还有一定的产品积累。技术并不一定先进,但只要投入资金,就可能有一些量产或者规模性的展示,而且在国外,目前还没有太多电动汽车新势力出现,所以FF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丁少将则认为,FF目前的融资规模还不足以支撑FF在中美两地实现量产交付,但有新的资金进来就是利好,对团队的稳定和寻找新一轮融资有很大的帮助。

量产之后就是上市,一家企业能不能持续发展,除了前期的投资,更重要的其实是市场的反应。“市场对FF产品的接受度不好说,但是市场上没有太多其他的新势力企业能有较好的表现。”崔东树说。

而在丁少将看来,国内电动汽车市场方兴未艾,竞争格局也没有固化,FF如果能尽量落地量产,还是有发展机会的,这也要看FF最终如何定位,定价过高的话对于规模发展不太有利。

至于贾跃亭何时回国,据悉,接下来3个月,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将与第三批债权人分别签署守约证明书,共涉及22笔合同。“一旦全部完成,之前向法院申请贾跃亭双限或失信被执行人的债权人案件将有望大部分解除,这将有助于他未来回国推动FF中美双主场战略,包括助力国内融资。”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一名负责人说。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