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冰峰饮料IPO背后:负债过亿 打“情怀牌“实难长久

2021-01-21 10:30:05 和讯科技 ·

编者按:经典款玻璃瓶装橙味汽水、酸梅汤……这些由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饮料,60多年来,早已融入陕西人的日常生活,冰峰这个本土品牌,也成为陕西人口中“小时候的味道”。但面对消费新升级以及产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款西安本土饮料品牌在产品地域受限性、定位模糊以及含糖量方面的局限性也日益显现。

冰峰饮料IPO背后:负债过亿 打“情怀牌“实难长久

  近日,陕西证监局发布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对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备案申请》(以下简称《申请》)显示,冰峰饮料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预计于2021年5月31日前递交IPO申请材料,募集资金不低于4.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冰峰饮料是西安汽水品牌,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早在1948年,冰峰橙味汽水玻璃瓶装正式上市。近年来,冰峰饮料推出多款产品。2012年,冰峰橙味汽水罐装上市;2015年,冰峰酸梅汤植物饮品罐装上市;2016年,冰峰果果玻璃瓶装上市;2018年,冰峰汽水摩登罐装上市;2019年,冰峰橙味汽水70周年纪念罐装上市;2020年,冰峰茯茶、一气呵橙、低糖酸梅汤、摩登罐装上市。

  期内累计负债过亿 国货汽水第一股“名至实归”?

冰峰饮料IPO背后:负债过亿 打“情怀牌“实难长久

  《申请》文件显示,2017至2019年,冰峰饮料的营收分别为2.51亿元、2.84亿元和3.02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7634万元、8969万元和920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731万元、6752万元和8144万元。无论是营收或是净利润,均呈现出稳定上升趋势。

冰峰饮料IPO背后:负债过亿 打“情怀牌“实难长久

  资产负债方面,2017至2019年,冰峰饮料的资产总计分别为,1.33亿元、2.45亿元、2.60亿元;负债合计分别为5397万元、4738万元和3475万元。

  目前,冰峰饮料拥有两条玻璃瓶汽水生产线,大线 2.4 万瓶/小时,小线 1.8 万瓶/小时。冰峰饮料采用经销和直销两种主要销售模式,其中,以经销模式为主,直销收入金额比例较小。

  艾媒数据显示,2014至2019年中国软饮料市场规模持续上升,2019年中国整体软饮料市场销售收入达到9914亿元,五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5.9%。照此计算,艾媒预测,2024年中国软饮料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3230亿元。

  目前在国产汽水品牌中,北冰洋纳入上市公司,若冰峰饮料此次顺利上市,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国货汽水第一股”。按照目前冰峰饮料的规划,预计本次IPO募资不低于4.6亿元,现阶段具体募投项目及资金使用仍在筹划当中。

  冰峰饮料打“情怀”牌 地域受限、定位模糊何解?

  随着市场的瞬息万变,消费者的追求也愈发个性化,虽然冰峰饮料产品不断更迭推陈出新,但在产品地域受限性、定位模糊以及含糖量等局限性也日益显现。

冰峰饮料IPO背后:负债过亿 打“情怀牌“实难长久

  目前,新一代消费者愈发趋向健康饮食,主打“0糖、0脂、0卡” 概念已经成为新一代消费风向标。去年,元气森林”双十一“期间,以总瓶数超2000万的销量,稳居天猫和京东水饮品类目第一的宝座。

  此外,主打“情怀”牌的武汉恒润老汽水品牌“汉口二厂”凭借丰富的产品矩阵,贴近年轻人的营销方式等,成为新一代的国潮饮料。2019年,亲亲食品对汉口二厂投资数千万元;2020年9月,武汉二厂又连续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过亿元,获得资本的追捧。

  分析认为,无论是目前正在风口的元气森林还是汉口二厂,还是随之迸发的诸多新兴饮料品牌,一方面,在营销上,都在极力契合新一代消费者的理念;另一方面,在产品及设计上,都更加注重健康理念的触达,因而也更能获得消费者及市场的认可。

  现阶段,冰峰饮料所面临的的是一个极为复杂且日趋变化的市场环境,如何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及产品特色,除了利用老牌“情怀”优势之外,如何进一步创新聚焦新一代消费级市场,契合新一代消费人群的个性化特点,进行多渠道产品矩阵化,让品牌迸发出更多新生机与活力,从而获得消费者及资本市场的持续认可则成为冰峰饮料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