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瞄准社区团购,“碧桂园”们与互联网巨头有多少可能性?

2020-12-15 09:33:27观点地产网 · 林心林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12月11日,人民日报发文评论社区团购。

最早于2016年发展起来的社区团购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人们足不出户,这才给社区团购这门生意点了把火。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20亿元,同比增幅112%,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020亿元。

一时间资本纷纷密集攻入社区团购。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底,国内社区电商领域共发生了超过13起投融资事件,投融资体量高达百亿元,涉同程生活、兴盛优选、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

同时,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易购、美团、滴滴、拼多多等多家互联网大公司,也纷纷通过自建系统或投资收购参与其中。

如今舆论对互联网巨头们的隔空喊话,或将给社区团购浇上一盆冷水。据悉,阿里旗下哈啰出行拟放弃社区团购业务;随后,美团和京东也相继被传出将退出社区团购。

而另一边,以碧桂园服务为首的物业公司们,则在悄悄潜入。

瞄准社区团购

在上周正式发布配股公告前,市场已有消息传出碧桂园服务要配售1.1亿股集资49.53亿港元。12月11日,碧桂园服务正式宣布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拟配股融资77.85亿港元,配售价每股股份45.00港元较前一日收市价49.70港元折让约9.46%。

配售股份认购合共1.73亿股股份,占于公告日期公司的已发行股本约6.27%;及经发行配售股份而扩大的公司已发行股本约5.90%。

77.5亿港元的额度,将是迄今为止物管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若算上碧桂园服务于今年4月27日发行的38.75亿港元可换股债券,今年碧桂园服务融资金额达到116亿元。

与上次融资目的相差不多,在公告中披露此次碧桂园服务二度配股融资仍将用于未来潜在收并购、战略投资、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但于随后,碧桂园服务在12月11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中更加明确地表露此次配股的意图。据悉,本次配售是为了储备好现金子弹、拥抱新经济,大力发展社区团购和城市服务等新业务。

其中,社区团购模式需要投资物流等基础设施,需要通过“烧钱”来培养用户习惯;城市服务方面,也需要在科技领域持续投入,以占据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城市服务于碧桂园服务而言并不新鲜,早在2018年12月碧桂园服务就发布“城市共生计划”,表示将“实现从建设智慧社区迈向提供数字城市服务”;今年10月份也是通过收购环卫公司力求快速做大城市服务。

但在社区团购方面,过往这家龙头公司从未将这一业务提高到战略投资层面。

事实上,物业搭上社区团购也不是第一次。这一业务属于物业们的增值服务,如绿城物业早在2017年就开始社区购业务,彩生活则是很早就提倡这类依托互联网搭建的社区平台为业主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

与蜂拥而来的资本一样,物业们也在此次疫情中与社区团购更进一步。保利旗下保得利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的三个星期左右时间,保得利通过“零接触”食材配送服务,累计完成141440单食材配送,同比增长近100倍。

为社区开展的这一系列代购蔬菜、代购药品的服务,也间接助力了今年年初物业股股价的涨势。在市场看来,这次疫情更加凸显了优质物业服务的需求与重要性,发挥了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不过,随着资本的入局与比拼、更优模式的探讨,物业公司们似乎也不满足于自身单枪匹马。

物业与互联网巨头可能性

不管是互联网巨头还是物业,任何一方对于社区团购业务的“侵占”都存在着些许争论。

从互联网巨头的角度,抢占社区团购并不是真盯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于他们而言,这些生鲜消费背后代表着社区最高频的需求,代表着对互联网世界的流量争夺。因此,各平台纷纷加大力度进行团长、运营人才招聘,甚至将社区团购业务提升至战略高度。

这些手中掌握着大数据、庞大的资金的互联网巨头为了更快入局、抢占份额,则采用低价补贴的方式,以极低的价格迅速获得用户粘性。简而言之,这是一场烧钱的游戏。

这样的烧钱拼价格极易打乱原先的定价体系,也不可避免触及到了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同时,对于社区团购的末端即小商贩和菜市场同样也造成挤压。

人民日报便指出:“如果只顾着低头捡六便士,而不能抬头看月亮、展开赢得长远未来的科技创新,那么再大的流量、再多的数据也难以转变成硬核的科技成果。”

而假若,隔空喊话暂时为资本争夺社区团购降了温,已在此领域有所探索的物业,可以挑过这个大梁吗?

作为小区物业管理者,物业方占据距离目标消费者最近的地方,连接着天然且密集的流量入口,拥有现成的社群基础以及整个社区内的广告位资源。

同时,物业最为了解社区住户的数量、阶层构成、消费能力、消费习惯等方面,这为其开展社区团购等增值服务方面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社区团购规模的扩张、资本的入局,物业仅凭一个末端角色,想要越过互联网巨头等其他环节参与方,独挑大梁做好整个团购供应链的提供,搭建起真正标准化、系统化、规模化的体系似乎有些吃力。

物业如何与而碧桂园服务似乎已意识到了这点。在碧桂园服务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管理层除了表示此次融资配股意在大力发展社区团购和城市服务新业务上,还透露了配售对象。

其中,长线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比例约为74%,对冲基金比例约为26%,阿里和腾讯中的其中一家巨头已参与配售。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黄鹏介绍,本次配售对象瞄准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其中一家公司已参与配售,双方会在社区流量、服务生态、云、AI、金融支付解决方案等方向展开合作。

其中,将会聚焦于近期大热的社区团购、社区到家服务等新经济形态上。

合作分工上,管理层则称,在业主需求的基础上,碧桂园服务会自建基础设施,比如整合物流仓、自提点、团长、售后服务、反向物流、用户会员体系等,自己形成团购的执行和引流的团队组织。

相当于,碧桂园服务为互联网公司、电商提供一套基础设施,且不同方都可以介入进来;同时,互联网公司与电商需要帮助建设管理平台,与碧桂园服务一起培养业主习惯。

通过与互联网、顶级物流公司的合作,管理层预计未来三年碧桂园服务在社区团购业务上GMV或超500亿,因其担任团长角色实际可获得10%即超过50亿的酬金性营收。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9年碧桂园服务收入约96.45亿元,50亿元对于这家物业公司的营收来说十分可观。同时,相比于传统住宅物业,这类增值服务的净利也对于物业公司的盈利水平有着拔高作用。

前有官媒点名,后有尚未落地的模式,“碧桂园服务”们可以点燃物业与互联网巨头的社区团购合作火花吗?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