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从空头大数据看电商格局:今年做空阿里的机构最多,做空拼多多、京东损失最大

2020-05-26 09:55:07投中网 · 林桔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瑞幸事件之后,中国市场更多人关注到了做空做多的商业模式。

近期,美国权威金融数据机构S3 Partners发布了做空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统计分析了2020年以来做空中概股的资本规模及其收益情况。

成立于2003年的S3 Partners是一家国际知名的权威金融数据机构,长期为彭博等机构提供专业数据服务。自发布做空市场数据报告以来,已经成为了资本市场判断市场格局和企业发展情况的晴雨表。

因此,它公布的报告也备受市场关注。S3 Partners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19日,一共有227亿美元进入了中概股的做空市场。

其中对于阿里的狙击炮火最为猛烈,过去一个月阿里新增了10亿美元的空头头寸。行业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之所以被众多机构看空,主要原因是阿里正面临多项竞争性挑战。

过去一年里,做空拼多多和京东的机构及投资者损失最惨,半年亏损114亿。行业分析师认为,拼多多与京东在过去一年通过差异化的竞争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因此颠覆了空头机构的预期。

我们整理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在内的的几家中概股在资本市场的做空情况:

1、做空拼多多、京东的损失最大,半年亏损114亿

在做空损失榜单中,做空拼多多的机构损失最多,净损失额达9.7亿美元,资本损失率超过70%。这也意味着,过去一年里,做空拼多多的机构及投资者总计亏损超过七成。排在第二位的是另一家中国电商企业京东,做空京东的投资人净损失超过6.5亿美元,损失率超过了44%。

投中网此前曾统计,阿里、京东和拼多多等三家公司年内在资本市场的变化,发现拼多多增值672亿美元(约4792亿元人民币),京东增304亿美元(约2168亿元人民币),阿里却少了313亿美元(约2232亿元人民币)。

image.png

行业分析师认为,拼多多与京东在过去一年通过差异化的竞争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因此颠覆了空头机构的预期。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已达到6.28亿,在一年时间内新增了1.85亿用户。

另外,拼多多还曾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拼多多的日均在途包裹数达到了5000万以上,占中国快递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而5月开始,这一数据已经增加到日均6500万个包裹。

而京东方面,“依靠自建物流为消费者提供了快捷购物的体验,随着百亿补贴策略带来的用户粘性增加,拼多多又为消费者创造了性价比的独特价值”,上述分析师认为,这是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里面临的两大挑战。

2020年以来,做空者最成功的狙击目标是瑞幸咖啡。因遭遇财务丑闻,2020年瑞幸咖啡永远地成为了历史的泡沫,为空头们带来了10.8亿美元的净利润,收益率超过130%。

紧随其后的是微博,做空者在微博身上总共收获了1.3亿美元的回报,收益率达到了27.61%。

2、 阿里二度遭做空机构围猎

数据显示,在556家中国公司中,阿里依旧是全球未平仓空头市值最多的股票之一。过去一个月新增了10亿美元的空头头寸。但在5月7日至5月13日期间的新增卖空市值(5481万美元),较此前三周(9.86亿美元)出现了显著的下降。分析指出,这一变动可能与阿里四月中旬之后的回调有密切的关系。根据市价计算,阿里空头今年以来盈利增加了4.85亿美元,同比上升8.5%,其中4月16日以后的盈利达到3.44亿美元。

行业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之所以被众多机构看空,主要原因是阿里正面临多项竞争性挑战。一方面是在疫情影响下,阿里所代表的“高消费”电商最容易受到冲击,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京东依靠自建物流逆势上扬,而拼多多也依靠其独特的“性价比”购物体验对阿里巴巴的电商基本盘构成了冲击。

这是阿里第二次集中遭遇做空机构围猎。

此前,2017年初,阿里巴巴也曾遭遇浑水等国际做空机构的共同围猎。当时,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的各项数据真实性存在疑问,且面临中国本土竞争者的多重威胁,“阿里巴巴如果想欺骗投资者,是绝对有可能的。”

上述分析师认为,上一次阿里巴巴遭做空机构围猎,也是因为受到了京东为代表的新电商挑战。2017年第一季度,京东发布财报显示,净利润达到了14亿元,首次实现大规模盈利。京东所代表的高客单价商品及优势物流体验构成了对天猫的最大威胁。

实际上,阿里被“围猎”,并不是做空机构质疑其业务数据,更多在于它“可快进快出”的利益性质。

据金融时报报道,以查诺斯为首的一票空头并不是简单做空阿里,而是双向交易(two-way trade):一边卖出阿里股票,一边买入软银股票和Altaba(持有大量阿里股票)。根据报道,空头希望通过卖出阿里买入软银,玩转同类资产的差价,进行套利交易。

而且,除了利差之外,也有对冲基金经理认为,阿里股价能及时的反映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这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强的股票,可以快进快出。”有报道称,在公开市场中,空头大鳄并不可怕,他们逐利而动,也在无利可图时转身而去,绝不恋战。

分析师认为,瑞幸的突发性事件刺激了不少做空者和机构盲目入场,但实际上,有大量中国企业用实际业务表现回击了这些做空者。

在做空者亏损排行榜中,包括了拼多多、京东、哔哩哔哩、中通快递等企业,均让做空者投资损失惨重。以拼多多和京东为例,在5个月时间内,做空者分别损失了68.5亿元和46.38亿,累计损失金额超过114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很多做空者对于企业的真实价值并没有明确认知,只是怀着赌博心态盲目入局”,上述分析师表示。

历史数据显示,新企业很容易遭到做空者的盲目狙击。2018年,特斯拉也曾陷入与做空者的战争,埃隆·马斯克曾激烈地将一些做空者称为“价值摧毁者”。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