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折扣店奔袭区域市场,传统商超“干不过就加入”?

2023-08-18 20:53:43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354篇原创文章

以低价进击的折扣店,已有燎原之势。

作者/东方

ID/lingshouke


1

低价零售全球风靡

“在全世界范围内,低价零售汹涌而来,整个世界零售行业的主流就是低价零售。”今年上半年一位一直在国外考察的零售人士对《灵兽》感叹道。

同时,他表示,目前低价零售在国内的火热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国家,折扣店、零食店、会员店,正在快速革新传统零售行业。“低价零售店对传统超市影响非常大,目前来看超市的专区板块,例如零食区、饮料区、牛奶区等,在一些区域商超已经有30%左右的份额被蚕食掉了。”

以低价进击的折扣店,已有燎原之势。低价零售也应了疫情以来消费意愿趋于保守、品牌库存高企的现实。

从主营品类来看,折扣店大多主营零食、酒饮、日化、美妆等尾货、临期商品。尽管诞生之初就伴随质疑,但折扣店的第一梯队一直在加速开店。

例如分别创立于2020年2月、2021年1月的好特卖、嗨特购,其中,好特卖的直营店已经超过500家,嗨特购计划今年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

整个折扣业态洋溢着亢奋的情绪。甚至有投资人放言,明后年这个赛道将出现一批万店品牌。从细分的零食赛道来看,不少品牌以激进的方式开店实现规模化,以此来看,万店品牌貌似也并不难实现。

一位在湖南省邵东市的水果商家对《灵兽》表示,在她经营的门店附近,几百米距离范围内,仅在今年上半年突然就出现了很多零食店,像零食很忙、零食小铺、悠百佳、罗比零食、恰货铺子、零食洲等多家零食店。“在附近1公里内,光是零食很忙就有五六家门店。”

其实 ,消费风向转变为低价零售,也算是时代情绪的一个出口。从消费者开始捂紧钱包、谨慎消费,伴随着的就是有羊毛可以薅的最初临期食品店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享受折扣店“淘宝”的情绪价值。

从2.8元的依云矿泉水,到3.8元的法国巴黎水,对比商超的原价商品,这样的低价让很多人都无法抗拒。

目前,从折扣店的发展态势和规模来看,对于传统零售企业的冲击已经显现。一位传统商超从业者对《灵兽》表示,门店休闲零食、水饮销售下滑近30%。

更为重要的是,折扣店目前依旧处在增长阶段。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下半年,好特卖规划每月新开50家门店,预计覆盖城市从32个增加至100个;奥特乐计划今年新开200家门店。

某些获得资本支持的零食集合店,大都采取开放加盟的方式野蛮生长。零食很忙近期宣布突破3000家门店,仅上半年就新增加1000家门店;不久前,斩获B+轮融资的零食有鸣更是宣称,2026年要将门店开到1.6万家。

一边是,消费者的转变,从心怀质疑到成为折扣店的“常客”;另一边是,更细分、更具有性价比的折扣店加速布局开店。

对此,传统商超做出的应对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有些区域商超开始与门店周围出现的折扣店针锋相,开启价格战模式;二是,调整商品结构,加大自有品牌的开发;三是,无动于衷,先扛着,等等再看;四是,干不过就选择加入。例如物美、冠超市、新乐超市等皆有布局折扣店。

2

传统商超“干不过就加入”

面对低价零售的大势所趋,不少区域超市选择了加入折扣店赛道。

“在考察了国内诸如盒马奥莱、嗨特购、奥特乐、条马等企业,并且参照国外的经验,我认为折扣店的机会到了。” 区域商超冠超市董事长林永强表示,加之前些年开展商品直采、开发自有品牌,包括与蚂蚁商联合作等,冠超市掌握了一定的供应链资源,团队也有了沉淀,才有基础去做这个事情。

“用折扣店的逻辑去改造大卖场,听上去很奇怪,我也不确定会成什么样子,但精简SKU数、提升运营效率是大势所趋。” 林永强表示,从去年的时候,自己就想开一个硬折扣店。但基于当时疫情管控原因,购物中心和社区商业的客流没有恢复,折扣品牌“冠派客”在今年4月才开出第一家门店。

“冠派客”首家门店于今年4月8日在福州开业,截至目前,“冠派客”开出4家门店,同时还有数家门店正在筹备中。按照规划,“冠派客”今年将开业50家门店。

“仿佛找到了当年在福州开出第一家冠超市的感觉。”在开出冠派客折扣店后,林永强在朋友圈感叹道。

据《灵兽》了解,“冠派客”属于社区型硬折扣店业态,开一家门店大概需要30万元左右的成本,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 2000个左右的SKU。

从选址来看,分为购物中心、社区周边两种店型。开在购物中心的门店主要有酒水饮料、休闲食品、儿童玩具、个人清洁护肤、家具用品等几大模块,而开在社区周边的门店另外又增加了粮油品类、餐厨场景用品。

林永强表示,今年以来,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新品牌上。据《灵兽》了解,接下来,冠超市将重点发展冠派客折扣店业态,而原来一些业绩不好的大卖场将逐渐关闭,剩余的门店也将慢慢用折扣店的逻辑去改造。但考虑到运营效率,冠派客目前没有规划生鲜品类,在未来可能会增加一些水果和冻品。

从消费群体上来看,冠派客以年轻顾客为主,年龄跨度大概从十几岁到四十岁,其中女性顾客占到70%。据林永强表示,目前平均一家店一个月销售能达到100万元,算下来单店日销超过3万元。商品毛利率目前设定20%。“我希望未来通过不断优化流程和获得规模效应,毛利率保持在15%左右。”

作为一家硬折店,林永强表示,冠派客的价格优势是“要求做到全网价格最低”。

他表示,消费者来到店里之后很自然就会跟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比价,也会跟朴朴、永辉等本地的前置仓业态比价,冠派客的价格要比这些平台的价格低。“此外,在购物中心,我们的商品与KKV或者名创优品的部分商品有重合,我们的价格要比二者低20%-30%。”

在林永强看来,传统超市性价比不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一些电商平台和到家平台的瓶颈也逐渐凸显了,这给折扣店带来发展空间。

“以福州为例,在朴朴、永辉的教育之下,消费者已经习惯于送货到家。但事实上,超市到家的成本很高。这也使得当消费者来到冠派客折扣店,看到商品如此便宜的时候,便产生一种‘惊喜’。”林永强表示。

对于目前折扣业态的发展,他表示,现在折扣店赛道跟当前的零食赛道一样,正处于泡沫滋生、乱象四起的阶段,一些折扣店过早开放加盟未必是一件好事。折扣店对效率的极致追求,才是关键。

3

未来,低价零售是大势所趋

如诞生于两次世界大战、经济严重衰退时期的折扣店奥乐齐创始人所说的那样,“人们处境越遭,我们的生活越好”。

作为近年来,少有的仍然受资本关注的线下业态,折扣店品牌有着十分不错的融资成绩。

仅在去年上半年,就有lotgoo乐特购、奥特乐、HitGoo嗨特购、小象生活等4个品牌获得融资,其中奥特乐更是在成立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三轮融资。

经济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折扣店业态的兴起。

从国外市场来看,有不少案例证明,经济低迷时,崛起了很多零售品牌:日本的业务超市、平价超市都是在经济低迷时崛起,MUJI、堂吉柯德等都是平价零售店的代表;德国的阿尔迪(ALDI)和LIDL(又称为“穷人超市”)亦是如此。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早在2019年就提出一个鲜明的观点,未来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肯定是低价格零售业大行其道的一个时代。

一是,中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过了它的最高峰期,开始往下走,居民收入同样如此,10年之后,中国会进入老龄化阶段,收入降低是一个确定无疑的过程。“这个社会有着巨大的低成本、低价格的需求。”

二是,未来中国零售业的根本命题在于,如何通过商品开发,通过自有品牌实现商业革命。

陈立平表示,中国零售业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到一个以商品革命,推动业态创新的时代。以实体店低价格、专业品质推动整个零售革命。

实际上,很多国内的折扣店品牌亦把发力点放到了自有品牌开发上。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传统商超来说,目前阶段开发自有品牌,也是避免与低价形成针锋相对的有利盾牌。

“低价零售在未来的中国一定是主流,低价零售的核心就是自有品牌,能够抵御住这种低价零售的唯一武器,也是自有品牌。”蚂蚁商联吴金宏表示。

他强调,商超现在考虑的不是防守,是进攻。“低价业态对于传统零售业态的冲击是毁灭性的,我们应该以自有品牌为核心竞争力,主动出击,迎战低价零售的冲击。”

对于什么是真正的低价,如何做到低价,吴金宏认为,“真正的低价不是把名品卖到低价,那是牺牲利润的,不可持续。真正的低价是你真的给顾客提供了又好又不贵的商品,这才是真正的低价。”

从相关企业自有品牌的销售数据上来看,也能作证他的以上观点。

例如,阿尔迪的自有品牌占比90%,2021年销售额1340亿美元;COSTCO自有品牌占比31%,2021年销售额1920亿美元;日本业务超市自有品牌占比34%,2021年销售额27.6亿美元。

对于传统商超来说,面对困境,经营者应该做出革命性的动作,才能自救。(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新春献辞|这当然是历史的节点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