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家乐福“败走”湖南:多年挣扎,仍临困境

2023-02-03 16:51:43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265篇原创文章

在如今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大卖场的红利期逐渐逝去,家乐福也已“命悬一线”。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家乐福已全面退出湖南市场。

1月30日,湖南第一家也是当前湖南最后一家家乐福门店——长沙家乐福芙蓉广场店正式关闭,意味着家乐福告别了湖南市场。

不只是湖南,近年,家乐福关店的消息不时出现报端。

今年1月初,网络上就有 “家乐福即将破产”的传闻发酵,负责人隔了很久才做出回应“超市仍然正常经营。”对当下的家乐福来说,面对无人再愿出手“拯救”的危局,其还在寻找最后一丝可能,试图把影响降到最低。

纵观家乐福从诞生到如今深陷生死边缘的窘境,是一场外资零售企业由盛转衰的发展史,而无论是曾风靡一时的“家乐福零供模式”,还是最终选择“卖身”。如今再看,家乐福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其经营渐衰埋下的一次次伏笔。

1

家乐福风光不再

有人评论称,“家乐福如果还是‘法国家乐福’,一定会体面退场,可惜早已不是。”

2013年,家乐福首次出现“卖身”传闻。当时,《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家乐福法国总部正在考虑出手家乐福(中国),但因为没有合适的下家而告终。直到2019年,家乐福零售市场的份额占比仅有5%左右,将中国业务的80%股权卖给苏宁易购。

掌握了家乐福的大权后,苏宁先是对其进行大肆改造,打破了家乐福卖场的整体布局,不仅将优势品类生鲜进行大改,还将卖场二层的杂货区和纺织区的地盘全部更换为苏宁电器类商品。

从苏宁的角度来看,这样改造的初衷是想实现“1+1>2”的效应。一方面,想要扩充品类,吸引更大客流;另一方面,增加卖场的坪效。

这样改造下来,的确出现过短暂的盈利。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半年报后曾表示,家乐福的第一阶段整合较为顺利,2020年上半年家乐福实现的盈利达到了1亿元以上。

没想到,这次盈利并没有持续下去。

2020年全年家乐福亏损了7.95亿元。进入2021年,家乐福的总营收还在下降。彼时,苏宁易购公告显示,家乐福中国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0%,原因是受到社区团购低价扩张冲击、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抛开这些外界因素,改造后的家乐福整体布局不仅距离大卖场的定位越来越远,反而更像是苏宁易购的衍生品。

           

一位零售业内人士向《灵兽》分析,苏宁对家乐福改造的核心问题在于,苏宁电器的相关产品是标品,跟生鲜完全不同,而苏宁却用管理标品的一套标准和流程来做生鲜,就会出现很大问题。

纵观苏宁经营,属于标品、低频、复购率低的商业模式,而家乐福主要的生鲜品类则是高复购率、高流水、大客流的特点,两者经营本就存在巨大差异。“苏宁还在自我陶醉在标品的打造和推广,而家乐福需要的客流,在人货场的角度上,人才是根本,相反,苏宁则注重客单价。”上述零售业内人士称。

过去,家乐福的门店经营大量生鲜类的鱼肉蛋奶等商品以及各类方便食品,还有煎饼、炒饭等热食,但现在的家乐福完全被标品覆盖,曾经吸引周边消费者便宜的鸡蛋和蔬菜,以及冻品都早已在门店“消失”。 

此外,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主要是想打通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把苏宁易购与家乐福线下店的流量打通,仿照天猫超市和盒马的做法,为行业“讲故事”。

这个想法很丰满,但现实很骨干。

一方面,线下店是重资产,现金流压力其实非常大;另一方面,自2019年开始,线上电商红利已经开始下降,电商在获客方面已经没有了前期的优势。

“苏宁强势进入后没有很好的整合家乐福,仅把家乐福当成苏宁电器的延展商业,没有充分利用空间和电商的优势,特别是家乐福这个老用户底子基本上被败光后,对消费者毫无吸引力,一定程度上,苏宁断送了家乐福电商的可能性。”一位家乐福前员工向《灵兽》表示。

同时,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时,家乐福中国业务本来就显示出颓势,后来苏宁陷入经营危机,自身难保自然无暇顾及家乐福中国业务,甚至苏宁易购还表示,公司净利润亏损很大原因是受家乐福的拖累。

此外,疫情也让原本就经营表现不佳的家乐福等传统商超,进一步雪上加霜。

2

“家乐福倒闭”传闻‍‍

这两天,长沙家乐福芙蓉广场店人流攒动挤满了持有购物卡的顾客,排队办理退卡事宜。

           

起因是1月30日,这家门店将正式关闭。作为外资超市进入湖南的先锋部队,家乐福在这片领土上生存21年。现在的关闭门店,宣告着家乐福正式退出湖南市场。

早在今年年初,社交媒体上陆续传出“家乐福即将破产”的消息,拥有家乐福礼品卡的消费者纷纷涌入家乐福。从网友评论来看,全国各地的情况类似:货架严重缺货,消费者在门口等待补货,询问哪些可以用礼品卡结算等等。

面对传闻,家乐福的回应是,公司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正通过积极协调,多举措优化商品供应链效率,给消费者更丰富的商品选择,请广大消费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消费。

然而,消费者并不买账,“为什么很多商品都不能用购物卡结算”,“什么时候能退卡”的质疑声不断。

尽管家乐福已经澄清不会破产,但恐慌情绪还没有消失。

不少网友爆料称,家乐福在郑州的最后一个店,去年11月份关了,消费者没有花完的购物卡余额,家乐福承诺登记后走流程,30个工作日内返还。现在已经逾期了,还没收到返还的款项。

《灵兽》实地探访家乐福北京门店发现,货架出现了货品大面积空置的情况,饮料、零食、乳品等货架上仅外面一侧摆放了商品,里面均是“空荡荡”状态,而且,可用购物卡结算的商品已被消费者抢购一空,店内只有少部分标品还可以用购物卡结算。

           

不仅如此,家乐福卖场的商品还出现了溢价情况,很多商品的价格比市面上高出一倍之多。比如,一瓶洗衣液售价卖到99元,巴掌大的四个馒头需要10元/袋,价格标为2300元的电饭煲在网上仅卖几百元等。

至于究竟能否将购物卡退掉,工作人员则表示,可以先在柜台登记,目前无法办理退卡,也不知道如果卖场关闭是否可以退。

仅在去年三季度,家乐福闭店数量达到54家,门店数量骤减26%至151家,且退出了杭州、成都等大型城市。

种种迹象都表明,家乐福正在面临愈加严峻的经营危机。

3

市场因素导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家乐福的营业状况,最早感知的是供应商。去年年底开始,家乐福被供应商追收货款的事件频繁曝光。西南地区供应商爆料,最终家乐福拖欠该供应商货款240多万元。到了11月,多家供应商退出了家乐福,起因是家乐福欠供应商货款,遭遇联合抵制不给供货。

           

因此,卖场内出现大量商品断供的现象,尤其是鸡蛋、猪肉、生鲜等品类,随即引发消费者大量前往门店挤兑购物卡。

上述家乐福前员工向《灵兽》透露,家乐福把商品分成各个部门管理,SKU多靠当地供应商支撑,由供应商直送到店的“零供模式”,以收取进场费及条码费用作为经营利润的补充。

但事物都有两面性,这一模式,也为家乐福经营渐衰埋下了“隐患”。

其实,近年,家乐福大规模关店,一部分是因为合约到期、租金压力、门店改造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部分卖场并非完全是经营不善。新浪财经曾援引家乐福上游供应商透露:“几乎家乐福每个地区的采购都是监狱的常客,家乐福最多发给供应商的邮件,就是廉政调查。”

早在2007年,业内就流传诸多家乐福内部腐败的问题,主要是内部以三权分立的方式管理,由于传统大卖场商业模式简单,完全依赖供应商的费用,长期以来,家乐福内部采购部门就被贴上了“贪腐”的标签,随后家乐福经过调整供应链管理以及对门店权力的制约等多项改革,才逐渐有所缓解。

“这的确是关键性节点,当时处理了生鲜的科长和组长,将近20人被反贪送进去。”上述家乐福前员工透露。

加之面对外界的竞争,内部腐败的弊端,让家乐福在大浪潮中挣扎得更加无力。

除此之外,家乐福“落寞”的原因还有大卖场的基因导致,诸如收取各种条码费、进场费、返利、新店开张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再加超长的结款账期,让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选择了其他渠道。

一个组织架构的崩盘,往往始于内部的“混乱”,再加上外部环境的恶化和竞争压力,自身又没有有力的补救措施,内忧外患之下,足够击垮任何一个曾经强大的组织,家乐福无疑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如今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大卖场的红利期逐渐逝去,家乐福也已“命悬一线”。但无论怎样,其都拥有辉煌的过去,为中国零售业给予了推动和借鉴意义,或许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这样结局令人唏嘘,但存在的过程是伟大的。

希望家乐福有一个体面的结局。(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相关推荐 更多>>
热评 更多>>
  • 新春献辞|这当然是历史的节点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