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新春献辞|这当然是历史的节点

2023-01-30 11:26:40李又寻欢 · lingshouke

           

一页风云散,变幻了时空。

文 | 灵兽传媒创始人 陈岳峰


-1-

“未来四十年,如果中国要持续走向繁荣,应该做什么?”

2022年9月,俞敏鸿问王志纲。

问的很是用心良苦,答的也是忧心忡忡。

“尊重常识,顺应规律,尊重人性。” 王志纲答。

短短两句话,中国人身上普遍的那种赤子之心与家国情怀尽显。

怕很多人理解歪楼,王志纲还展开诠释了一下:尊重常识就是,肚子饿了要吃饭,穷了要给别人出路。

而对中国来说,“市场经济就是必经之道,我们必须走这条道路。”这是顺应规律。

而第三点,是尊重人性。“人都是素人啊,饮食男女,不是圣人。如果我们要求每个人成为圣人,只能产生两面人。”

我不为俞敏鸿的用心良苦点赞,也不为王志纲的真诚对答喝彩,因为,改革开放40多年了,在此之前,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和无以估量的代价才换来对常识的尊重。

然而直到今天,我们却仍然还要一再强调尊重常识。就如王志纲说的,世界上没有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就是个常识问题。

只是,并不高大上的常识,哪怕是集社会共识40余年之力,也并没有那么深入人心,而是随时都有被遗弃的可能。

这当然是一个历史的节点。

因为,总有些人,并不想尊重常识。

孙立平教授曾发人深省地说道:十年后,一百年后,我们子孙后代写历史教科书,写到我们这代人的时候,可能不会有任何好词来写我们。我们这代人在他们眼中,很可能就是很荒谬、很愚蠢,甚至是很可耻的一代人。

街上没有兵,

也没有马,

而兵荒马乱......

——木心,《上海在哪里)

           

-2-

202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大部分人对“两个毫不动摇”都不陌生,指的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从改革开放起,到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民营经济的地位早就有了法律界定,并在国家根本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予以了明确。

《宪法》第十一条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这当然是历史的节点。

因为,民营经济贡献了五成以上的税收、七成以上的技术成果以及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早就被党和国家明确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直到今天,我们仍然还在为是否要支持民营经济在中国市场发展争辩,为民营企业家是不是资本家而争执。

就如202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这本就应该是常识,更是共识,因为《宪法》中早已明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12月19日还撰文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难道,还有哪部法律比《宪法》更加权威,有哪一个组织和个人可以超越《宪法》?

习近平总书记也一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几年前就明确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然而,究竟是一种什么力量和声音,让“我们自己人”的发展受到了影响,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信任度严重下滑?

他们这种妄议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行为,为何没有受到最严厉的处罚?

2023年1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出席达沃斯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强调说,现在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人民是不会走这条路的。

对这一点,我们充分相信。

另一边,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微博上发出了灵魂一问:今年哪些中国企业家参加了达沃斯论坛?

隔博呼应,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师郭士英的微博上是——纪录:中国企业家集体缺席达沃斯论坛。

信任一旦失去,重建太过漫长。

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

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北岛 ,《波兰来客》

           

-3-

“谢谢,我们就是最后一代。”

这是一位上海的年轻男士,在2022年上半年面对“不配合防疫会影响三代”的威胁时的回答。

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而更是当下已在的事实。

2023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净减少85万。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直以人口大国居于世界,这是近61年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这当然是一个历史的节点。

           

2022年底,中国人民终于终结了长达3年的疫情封控,新冠疫情归于“乙类乙管”,人们终于不用再受居委会、小区门口保安的各种不合法的文件和喝斥,以及突如其来的拉走隔离,企业不用再担惊受怕,一夜之间就闭门歇业。大白们一夜之间“消失”,核酸检测、各种扫码成为历史。人们正常生活的权利终于得到恢复。

我们为此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根据大数据模型估算,截至2023年1月11日,中国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率累计约64%,感染人数累计约9亿。

这当然是一个历史的节点。

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街头发表演讲时遭枪击倒地,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2022年8月30日,苏联最后一任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逝世;

2022年9月8日,英国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平静离世;

2022年11月30日,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我们敬爱的江泽民同志与世长辞;

毫无疑问,这些当然都是历史的关键节点。

还有我们年轻最那些熟悉的面孔,正以一种告别2022的方式,慢慢地离去——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张飞的扮演者李靖飞……

有人说,2012~2022,这不仅是十年,这是很多人回不去的一生。

是的,如果说前几年是一个时代终结大幕的拉开,那么2022年则是那个时代终结大幕的合起。

对历史来说,至多这是一个节点。而对很多人来说,很可能就是人生的结点。

湮没黄尘古道,荒芜烽火边城,是谁说岁月带不走一个个鲜活的面容?

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一页风云散,变幻了时空。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顾城,《门前》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相关推荐 更多>>
热评 更多>>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